有信念的人,自带光芒 ——学习N师学院第三课有感

       新年的鞭炮声还没有停,N师学院新年第一课已经开始了。老师们无缝进入到学习中,思维快速运转,讨论区快速闪动着信息,感慨的、敬佩的、感谢的话语,一条接一条闪现着。这一个晚上,我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就是:信念。信念是什么?信念是人们对自己的想法有着强烈的坚定不疑的确信与信任。有信念的人,一定自带光芒,照亮着一片天地。

N师学院第三课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时朝莉老师在课中分享了《从名师到网师》引得听课老师们的共鸣。知道时老师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在我心中时老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从一个美术专业的中师生成为名师,从一个普通村小教师到有万千粉丝的网师,从一个人到组成一个团队……一步一步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是什么力量支撑她?这就是信念的力量。时老师经常说只要方向足够明确,信念足够坚定,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是呀,在前行的路上有太多太多的困难了,没有资金、没有资源,甚至周围人的反对,可能也曾想过退缩,但是分享爱、传递爱的信念让她努力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为了现在这位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深受老师们喜爱的时老师。听课老师们在时老师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样子,发现原来只要坚持对的方向,尽管过程是辛苦的、寂寞的,但是有希望的。

时朝莉老师的分享《从名师到网师》

       “舍弃过去的我,完善现在的我,成为未来的我。”能做到的人很少,无一例外都是心如磐石不可移。无论是遇到什么麻烦、什么难题,坚定的信念会让你充满力量,不畏未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想的未来!未来以来,你来不来?毋庸置疑,一定来!因为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

时朝莉老师分享

      金庸笔下有一对神雕侠侣,他们都是武林高手,而在2017年的青椒计划中有一对“青椒侠侣”,他们就是来自甘肃金坝小学的巩原宏老师和牛晓霞老师,这对在生活中相亲相爱,事业上齐头并进的伴侣也发起了金色童年直播间。作为一个美术专业的年轻教师,只要岗位需要,就全力以赴,做什么,教什么,就教到最好。

青椒侠侣

      贴在90后身上的标有各种各样,而20岁的徐瑞丽老师在为我们做全新的诠释,刷新着我们对90后的认识。心怀梦想、认真、努力、坚持、奉献……都是小徐老师带给我们的。一张填满的课程表,一份优秀的成绩单,让我们震撼,小姑娘小小的身躯内竟然包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而我回过头回想我刚参加工作时候是什么样?只有自愧不如。小徐老师在这所小学几乎成了全才,赞同吴校所说的,没有人天生就是全能,全能是环境逼出来的。是的,不逼一逼自己,怎么会知道自己有多厉害呢?所以不要去羡慕别人,你比你自己想的还要优秀,只要坚定不移地向着心中的信念大踏步地走。

徐瑞丽老师

        火遍朋友圈的《归来,已不是原来模样》中武建萍老师的故事,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认知,一个明年就退休的老教师成了网络时尚达人,用简书、小打卡、美篇、小影等,完全把年轻老师甩出了几条街。连续800多天背英语单词的记录也让人望尘莫及。很难想象一个工作快40年的教师可以做到这个程度。试问我们每天在做什么?有没有为自己、为亲人、为孩子去做如此大的努力?几年的时间武老师改变着自己,变成她自己喜欢的模样。在她的身上看不出岁月带来的沧桑,反而让我们看到了不停歇的学习带来的智慧。

       遇见互加后,这样的教师、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心中有信念、眼中有方向的光芒四射的人。在他们身上,老师们可以看到自己努力的样子;在他们身上,老师们找到了共鸣;在他们身上,老师们看到了相信的力量。只要方向正确,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也能成为跟上面老师一样的人!

彩虹花

信念能带来希望

       “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的东西!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这是《流浪地球》中韩朵朵说的。看起来这句话并非尽善尽美,却是很朴实、很纯粹的一句话。在我看来该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强大的信念,因为有信念,相信有希望,相信从地球能活。

《流浪地球》中韩朵朵

       吴校长跟我们分享了她观看影片的感受《地球若去流浪,我心何处安家》,从影片出发,谈它的意义,谈它带来的思考,还向我们畅想了未来学校和未来世界的样子。引用了道格拉斯·亚当斯所提的任何创新诞生的三个步骤:诞生时的异端邪说、发展成为伟大革命、最后还原成为稀松平常和叔本华对真理发展三个发展阶段:刚开始饱受嘲笑、召来激烈反对,最后被接受,成为真谛。从想象出发,去想一想、编一编未来是什么样子。要想孩子们有想象力,老师们首先要有想象力。先让自己大胆想象,带给孩子们新的模样,孩子们就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未来会是什么样?

        吴校长说她有一个梦想:每一个N师学员发挥自己的特长,把N师学院打造成N师大课堂,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多美的一个梦想啊!我没有想过,也不敢这样想,但是吴校大胆地提出来了。这几年来,青椒计划、互加计划已深入人心,同样也打破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许许多多老师成了吴校的铁粉,是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这么多的老师呢?就是吴校那坚定的信念,她说她改变不了世界,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勇敢地帮助更多乡村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帮助更多乡村教师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为了这个信念,不知道吴校加多少次班,也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地方,但是她的脚步从未停歇,一直在路上。她让我们看到未来已来,更相信未来可期。

流浪地球和未来学校

        加入N师学院后每一节课都带来思想上的冲击,行动上的改变,慢慢地我也相信了相信的力量。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我也能成为我自己喜欢的模样,成为一个有信念的人,成了自带光芒的人。

万师互教   众师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一景 金铂传承师徒情, 智巧兼优方能成。 工匠精神锤敲铸, 奕奕生辉万世存。
    吉光片羽_9bc2阅读 200评论 1 3
  • 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断打破“求职天花板”,在职场中呼风唤雨。她们的秘密武器是什么?答案就是自信。无论是在个人简历中,还...
    领小贤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连续几个小时坐着不动对身体不健康。一项新研究发现,久坐可能还会伤害到心脏。《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介绍了...
    先生说阅读 224评论 0 0
  • 现在时间是2019年1月10日早晨6:45,从今天开始我要开始改变,不然我会一直颓废下去了,毕业几年,一直在折腾想...
    水洁甘清阅读 285评论 0 1
  • 车厢里彼此拥挤的沉默呼出热气 所有的玻璃窗已经模糊 那位出院的病人带着口罩 靠在车门旁边,站着 车子开出好远 他伸...
    淑文许阅读 20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