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能预警·请专注自己

【前方高能预警】这篇文章分析三个例子的时候有点mean,请大家慎入。如果不小心往下看了,也请不要轻易对号入座,就算真的入座了,那还请明白一点,那就是:人是动态发展的,今天的你总是与昨天有所不同,而且我认为,面对问题是解决问题唯一有效的开始。文章的本意不是讽刺(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讽刺”这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上),我的本意是通过文章整理思路、警醒自己,如果顺便对大家有启发,我会很开心——因为,人的一大需求就是:得到共鸣。如果知道自己的一点思考被认同,那也是很大的幸福。

今天的主题是:请专注自己

在开篇之前先要强调一点,“专注自己”这几个字千万不要走偏,这绝对不是一篇成功学或者鸡汤文,也不是所谓的灵修和开悟,更不会让你斗志昂扬马上找到方向——很多话甚至可能会听上去会很刺耳——专注自己只是一个开始,就像“节约了时间”这件事情一样,节约省下来的时间做什么才是真正有意思的部分,所以对于看到主题就秒懂的人来讲,建议直接关掉不看,把时间用在重要的事情上。静水流深,我的文章只想给你分析事情背后的逻辑~而寻找人生方向这件事,归你。

前阵子有一个知名大学的博士生,我告诉他说要专注自己,他以为是自私。实际上,专注自己也是对他人最大的善意。首先,因为专注了自己,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你给社会带来的是价值,给他人带来的是光芒,给朋友带来的是正能量。其次,因为专注了自己,你的心就不会乱,心不乱,就不会胡思乱想,不胡思乱想,就不会情绪失控,而这一切都将有助于你在更多的时间保持心智澄明,善意对待这个世界。再次,因为专注了自己,就不会把过度的专注强加给别人,人们之间的关系和互动就可以保持良好的正循环,压力不大不小正合适,距离不近不远很健康。

人们往往会过分“关注”别人,尤其是她们在乎的人,世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比如喜欢一个人到无法自拔的孩子,比如全职在家的妻子,甚至比如面对不可理喻的上司的员工们。

第一种是可以暂时理解的,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是一种幼稚的人格状态,源于对爱的误解和滥用,人非常容易形成的一个潜意识就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世界,并且人的每个行为都可以自然地找到让自己至少在表层意识上相信的理由:有些话,就很好地反应了这一切:“我就是喜欢你,我也没办法!”“我就是爱你,难道这也有错吗?”“我这么爱你,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嗯,其实爱一个人真的没有错,但只要拿这个当借口,不断形成骚扰,就是一个最无耻的行为。区别似乎微妙,原则却极其明确。这种暂时的状态一般真诚面对自己的人会很快醒悟过来,但也有很多人无法真正剖析觉悟,只是随着时间流逝藏在心底成了一个不解的心结。

第二种人们往往会认为是无奈的必然。妻子为了家庭而放弃事业,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厨房和孩子,渐渐地她的品味降低了,情绪烦躁了,变得庸俗了。…这个经典的桥段我读起来总是觉得有哪里不对。是啊,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人们的讨论总会集中在:家庭和事业如何取舍?是否应该为了家庭作出牺牲?是否应该谴责失去爱意的丈夫…嗯,我的看法有些不同,在评价和议论之前应该首先谈谈:这件事情如果发生了,根源在哪里?其根源并不出在不工作,而是出在失去自我,而失去自我的原因是什么,是不够关注或者说爱自己。有很多微小的差别可以提出:首先,放弃工作真的是为了家庭吗?还是因为对职场的恐惧和自身能力的有限;其次,是围绕家庭这件事让人变得庸俗吗?还是她本身就很庸俗?再次,这真是一种付出和爱吗?还是一种自私的自我放弃?我也是一名女性,说这些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者是诋毁为家庭付出的人,相反,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善意:揭开温情脉脉的保护罩,放弃“被照顾”,勇敢承担人生责任,用实力获得人生自由,拒绝所谓的女性标签,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大写的人——这才是对女性应有的尊重。

第三种很好玩,往往一个奇葩的上司会是所有员工茶余饭后的吐槽对象。这件事其实比较像是一个讽刺,不可理喻的上司实际上应该是大家从心底里想要逃离的对象,可更大的一个可能就是,他基本上在大家脑海里出现的次数甚至会多于我们喜欢的人,他的影响力似乎远远超出了工作——他成功得获得了所有人的关注。这种状况,有一部分聪明人会很快觉知到这种现象,不过如果一时离不开这个环境,很难不受其影响,又找不到好的办法。那该怎么办呢?这似乎是一个极为艰难的状况,有个聪明的孩子跟我说过,他想,不能让自己变成那个讨厌的人,他的方法是至少尽量不说、少参与。这是非常好的方法,我给他做了一个延伸:给自己确定目标并找到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让它成为每天醒来后唯一最重要的事情。有一句广告词蛮适合在这里写一下的:当你全速向前,所有对手都在你身后;当你转身停步,所有目光都归你所有。

其实,以上种种,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专注自己。情感绑架、自我放弃、随波逐流,这都是因为不够真正爱自己,也无法真正爱他人。

当然任何事情都要适度,“专注自己”的这个提醒是因为生活中忽略自己的人太多了,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以至于经常出现恶性循环,而且这些人往往会打着各种旗号,不但困扰着他们“爱”的人,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专注自己是基础,而后才能真正体会到爱人助人的乐趣和幸福。

愿我们可以像生活大爆炸的Geek们一样,开心而有意思地生活——而不是满脑子出人头地。不得不说,我越来越会一本正经地瞎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这么做的前提就是在app初始化的时候,rootviewcontroller需要设置为一个导航控制器:在AppD...
    水果团团长阅读 2,286评论 0 0
  • 剧情主要人物:考生张明 张明父亲 张明母亲 班主任李老师 张明是2015届北京市的一名普通高考考生,学习成绩一般也...
    好就不贱阅读 423评论 0 1
  • 总结 布局的计算过程 如果设置了最小尺寸(或者最小尺寸提示)、最大尺寸,则组件获取的空间不能超过这些限制 如果没有...
    勤劳的悄悄阅读 1,476评论 0 0
  • 这是一篇论文。作者是尼尔·波兹曼,美国人。因此,这书读起来不是很流畅,但却让人觉得有意思。 原来童年不是一直就存在...
    欢喜小圆子阅读 2,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