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去潮州

 

文路卓村,村子门前

文/曾红

深圳离潮州,两个小时,350公里。比起深圳到吉安,650公里,要近得多。第一次去潮州到现在,已过去十多年了,自是明白,横亘在两者之间的哪是距离。 可缘分这东西,是一种自然而然又神秘的心灵力量。真正有缘的人,转过山复水重,也还是会相遇。

  十三年后,暖阳普照,时至秋末,再次去潮州,带以诺同行。

  五点到潮汕,路上耽搁,使得老人在村口翘首凝望多时。这段时间里,他们只做一件事,就是盯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可以想象出那份喜出望外,又有迟迟不见的那份焦急。七点抵达村口,见了面,终究是欢喜。

  错落有致的民居,村子门前那口池塘,那座老式的房子,两个慈祥的老人,过去了这么多年,它们都没有变,都还是原来的样子。日思夜想要见的人,仍然健硕,挡不住日渐增长的年岁,可脸上并无多少岁月雕刻的风霜,这是怎样的一种岁月恩赐。

  夜幕下的村子,很静,不像城里那样嘈杂。这里没有恬噪的歌声,纷杂的鸣笛,也隔绝了鼎沸的人声。难怪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份怡然自得,千百年来深得人们向往。沉静的乡村,心也跟着慢下来了。经过巷子的时候,两边都是矮矮的房子,半虚掩着的门里透出泛黄的灯光,从里面传出低低的声音,听不清楚说什么,大概是这户人家闲话家常吧!小时候也是这样,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在微弱的灯光下吃饭,讨论明天的事儿。

我们像亲人一般,嘘寒问暖之后,吃饭,喝茶,聊天。说到喝茶,潮汕人喜茶,据说功夫茶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已经融进他们的日常。在那里,随时随地可以见到喝茶的场景,这也是他们好客的一种方式,有邻居来串门,都会被邀请喝茶,就像打开电视机收看电视一样自然。不像外面的喝茶,略显正式,刻意。我见伯父拿出当地的好茶来泡,不禁想起:“我有一壶老酒,不诉清风,不与明月,只为故人归”。

  聊天伴着喝茶,一杯接一杯。半夜,我看了一眼旁边熟睡的以诺,我却还极为兴奋,毫无睡意,一楼大厅里的念佛机在万籁俱寂下,发出庄严神圣的声音,像极了晚间摇曳在风中的树叶,发出的沙沙响声,扰得人心愁更浓。极为怕黑的我,此刻却感受到安宁和庇佑。

  第二天早晨。跟着伯母,从卧室,上堂,再到大门上香拜佛。我们双手合十,然后双脚屈膝,下跪,没有拜垫,只听得“噗通”一声膝盖落地,我顾不得其他,赶紧跟着跪下,背部慢慢弯下去,让额头离地大约30公分,再直起身子,这样连续重复三次。然后双手紧贴地面,掌心朝上,手背用力,一只脚先起,顺利将自己撑起来,这样就完成了一次礼佛动作。伯母从我手上接过香,我听她用潮州话默念,平平安安。

佛说,一切都是由内心呈现,让一切境随心转,明心见性。

每天清晨,我都会和伯父骑自行车去菜园。沿着村子的马路,一前一后,缓慢行驶。路过池塘,看到大片大片长出水面的叶子,远远望去,我以为是满池的荷叶,伯父说,这是潮州的特产,芡实,长在水里。我们吃到的可是农民在收获的季节里一颗一颗采摘出来的,他们非常辛苦。后来,他为了让我清楚芡实是怎么变成桌上的美味佳肴,就特意带回来一颗像田螺一样大小,湿漉漉的,上面长有青色苔藓,一看就是刚从水里拔出来的。他拿来切板和刀,将其剖开,里面一粒一粒有序排列,很像豌豆,难怪市面上卖七八十一斤,因人工收集采摘,非常不易。我们只知享受美食,却不知这美食是如何得来,正如以诺最近理解的诗句:有谁知道盘子里的饭菜,一粒一粒都来自农民的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池塘。远处就是大片的绿色菜园。这个季节,播种卷心菜,地瓜叶长得茂盛,黄瓜的叶子顺着藤蔓开得肆意。伯父浇水,除草,我站着,什么也帮不上,觉得做什么都碍事。此番此景,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家屋子后面也有一片篱笆园,一年四季,母亲侍弄的园子都能长出各式的果蔬,我常常跟在她身后,看她忙忙碌碌,一年一年地分季节,赶着播种与收获,我是吃着这些瓜果蔬菜长大的。一晃,搬出老家已经十几年了,我也十几年没回过乡下。现在想来,那么喜欢菜园,无非就是小时候,那种难以忘怀的家乡情怀,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

“近朱者赤受其神,近墨者黑得其真”这是在文路卓小学里看到的,伯父的诗句。那里的墙上张贴的都是他的作品。他的诗歌,大多描写乡村生活,以诗寓志,苍劲有力。他大半辈子生活在农村,没有参与竞争,也没有浮躁飘忽。过着“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生活。暮年更是,在百花开放的春天,种他的菜,在果实累累的秋天,写他的诗。种菜,干农活,锻炼身体,每天几点起床,几时睡觉,他都严格要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说,人要作息规律,要劳作,不然会得富贵病。难怪已经古稀之年的他,身体硬朗得胜过四五十岁的人。

  伯母,她有抽烟的习惯。人老了,难免孤独,而长日抽烟,有时为了缓解苦闷,以及精神上求得一点慰籍吧!她有时很久都不说话,只在烟雾缭绕之中,她说:我的孩子,他们都很好。因为这句话,我沉默良久,这样一位农村妇人,她的儿子早已成家,最大的孙子都二十几岁,在国外工作,最小的也还在上学。儿子媳妇时常回来看望,家里缺什么就添置什么,他们的陪伴,孝敬,终是换得她一句看似简单,实则对孩子们高度认可的话。

  我跟她家长里短,听她讲光阴的故事,看她年轻时候的照片,高兴的时候,她会拉着我的手,就像母亲跟女儿一样。她也会突然走进房间,拿出一块紫色的佛告诉我,这佛开过光,有灵性,给孩子的。我把佛戴在以诺脖子上,伯母拿剪刀剪去长了的那一段绳子。

  回来已经大半个月了,有严重的拖延症,今天才完成了这篇文章。写完之后轻松许多了。两位老人住在文路,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一辈子,他们会一直在那里,过着远离俗世的生活,安闲自在。“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看,时光再怎么流转,还不是在苍绿的流年中找到了他们,那份至纯至真,至善至美的安暖。

以诺拍摄

祝福伯父伯母,闲适安宁,长命富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想让自己文艺一把,脑子偶尔的闪过几句抒情的句子,却不知该如何整理。在简书上逛了两天,决定要让自己留下点什么。大...
    兔子彤阅读 254评论 1 1
  • “ 1. 我坐在石块上晃动双腿,下面是开得无比诡异的彼岸花,脚步声轻轻传来。我知道那个人又来了。 那个顽猴穿着锁子...
    菰捋阅读 284评论 0 1
  • ①宇宙爸爸我要一个同频共振的另一半,我们彼此深爱对方,信任对方,理解体贴关心对方,我们有着说不完的话,甜蜜到不行不...
    许晓凌_中阅读 320评论 0 0
  • 母亲,女孩,女人? 原本打算再说说有关“我是谁”的话题,打开简书却写下这三个关键词。看来,这段日子对女性认同的体会...
    六月夏犹清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