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25年,以配角爆红网络的她究竟有什么魅力一月圈粉几十万?

前些天,由新婚夫妇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大型古装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完美收官。

据悉剧中的笑点都被蠢萌的盛大娘子承包了。

看到盛大娘子,你是否也倍感熟悉,却说不出她的名字来?

她就是刘琳。

一个连“热搜”都不明白是啥概念的大娘子,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才能让她一月之间涨粉几十万?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

刘琳,1974年出生,地道北京人。

百度一下刘琳,发现她的作品实在太多了,电视剧有个几十部,电影也有将近20部。

像比较火的影视剧《欢乐颂》、《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父母爱情》等影视剧中均有刘琳的身影。

她戏约不断,却一直不温不火。

甚至在《父母爱情》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所以和大部分的同类演员比,她的走红之路比较曲折。

刘琳对演艺事业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小学时期。

她参加过朗诵比赛、上过电视节目,一直在脑海中幻想着自己对不同角色的表现,却不知道如何才能成为演员。

初中毕业后,刘琳考入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培训机构,学习声乐、台词和表演。

高三时,她出演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影《高楼边》,开始了她真正意义上的演艺生涯。

拍这部戏的同时,刘琳顺利地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同班同学有徐静蕾、刘孜。

十九岁开始涉足影视圈,和徐静蕾是同班同学,在校期间就和张国荣、吴倩莲合作过《夜半歌声》,26岁拿过影后大奖,起点如此之高,却鲜为人知。

这究竟是为什么?

首先,刘琳在长相上并不占优势。

有人说她长得比范冰冰还美,在大学期间还因形象气质出众,与徐静蕾、刘孜、谢润并称为“北影四金花”。

但是也有人有不同意见,说刘琳真心不好看,长得特别的土。

而刘琳对自己的评价是“我从小就不是一打眼特漂亮的姑娘,所以经常是候补队员。”

仔细观察会发现刘琳的很多角色都是年龄有很大跨度的角色,因为她的长相上似乎写满了非常复杂经历。

正是因为褒贬不一的长相评价,反而让刘琳不容易被记住。

其次,再来看看刘琳的影视作品中的表现。

2000年,刘琳凭借电影《过年回家》获得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

在电影中她饰演的是一名女犯,既不艳丽也不漂亮。

但是演技纯熟,对人物的刻画和展现都十分老到、精准。

凭借《过年回家》中“陶兰”这个角色,刘琳成为当年的“影后”。

可是她却没有像其他演员一样大火。

即便如此,她依旧没忘初心,兢兢业业演戏,低调生活。

2004年,刘琳与梅婷因《香樟树》结缘,从此二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也正是凭着这部戏,刘琳正式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在《香樟树》中,刘琳饰演的是三姐妹中憨厚老实的陶妮。

陶妮是一个完美的女人。

刘琳将陶妮从大学时代演到中年时代,跨越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在刘琳的表演上丝毫没有违和感。

《香樟树》火了以后,有一大批类似陶妮的温柔角色等她出演。

她拒绝了,因为她不想将自己后半生的演艺生涯限定在一个非常狭窄的戏路里。

《香樟树》的热度还没过,她就演了《五号特工组》。

不仅在人设上大突破,还新加进了动作戏。

2014年,刘琳主演了电视剧《父母爱情》。

《父母爱情》是正午阳光的第一部戏,刘琳在剧中饰演的江德华,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行为粗鲁,内心却热情善良的乡下姑娘。

这个角色泼辣、粗俗、目不识丁甚至有些无理取闹。

实际上这种生活化的东西并不好演。

因为多一点显得做作,少一点却又不真实。

但是在表达人物形象上,刘琳将尺寸拿捏的十分到位。

面对嫂子的谩骂,她不服又不屑;

面对自己的错误,她紧张又害怕;

仗着哥哥的功劳,她得意又嚣张;

……

没受过教育的乡下背景全都淋漓尽致的表演出来了。

更是因为这部剧,刘琳被亲切的称为“中国好姑姑”。

即便如此,她的知名度依然不高。

甚至很多人认为刘琳就是导演从乡下找来的大妈,而不是一名专业演员。

直到最近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许多人才把她的脸和名字对上号。

以前刘琳很少拍古装戏,总担心自己完成不好,毕竟剧中人物与自己的现实生活距离太过遥远。

不同于刘琳以往的角色,《知否》里的刘琳更像是一个“暴躁小可爱”。

出身大家族,娇生惯养,脾气火爆,做事也是雷厉风行、大大咧咧。

但越是这种性格鲜明的角色,越难以突破。

因为想把角色演活了,除了专业素养外,还需要赋予角色灵魂。

凭着扎实的功底,44岁的刘琳演绎出了一个毫无违和感的蠢萌大娘子。

她虽强悍却良善,既暴躁又蠢萌。

刘琳将《知否》中以喜剧形式存在的大娘子以悲伤的方式演绎出来,这是一种反差式的角色突破和创新。

其实,刘琳是位不折不扣的老戏骨,但因为大多角色都朴实憨厚,甚至有些土气,演谁像谁,所以让观众很难将人物与实际本人联系在一起。

再者,她的角色跨越真的很大。

从温柔娴静到阴险毒辣、从乡下妇女到高门贵胄,她将多种性格和人物鲜活的演绎出来。

不同的阶段她所演绎的角色都有变化。

引用知乎上一个网友的回答:我分得清张馨予、张雨绮、张予曦,可是我真的没认出来欧阳剑平、莱阳太夫人、江德华是同一个人。

25年的表演生涯中刘琳塑造了数百个角色,主演的女一号不多,但很多的女二号都塑造的非常成功。

其实一个演员能不能被观众记住名字并不重要,能够被观众记住出演的多个角色就已经很成功了。

图十四_副本.jpg

在《知否》大火之后,刘琳的生活并没有大的改变,该干什么干什么,只是走到街上有时会被人认出来。

之所以会这样,跟刘琳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她是一个将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的人,演完戏后就归于沉寂。

她说,自己曾经是一个老的电影人,拍完戏后拿钱走人,回归家庭,其他东西都不管了。

甚至在知否播出时,刘琳没有个人微博,更不知道什么是热搜。

2018年12月25号,为了《知否》的宣传需要,才开通个人微博。

并且在微博中调侃自己“我实在不会这些。”

面对当下的新奇世界,刘琳有着满满的求知欲。她也在逐渐改变自己,拍完戏后配合做宣传,她认为这都是应该做的。

她不炒作、不搞噱头、不刻意制造流量,只潜心专研演技,难怪拿过国际大奖却鲜为人知。

刘琳是一个能够给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的好演员。

她有一群自己的铁粉,不论她去哪工作,铁粉们都会去探班。

还有很多的粉丝都是看了她的表演后对她路转粉。

刘琳一直觉得自己算是比较有演戏天赋的,而《父母爱情》让她的表演又上了一个台阶。4年过去了,《父母爱情》的豆瓣评分依然高居9分以上,可以称为国产电视剧的经典了。

第一次真正演古装剧《知否》,就成为了该剧的流量担当。

演谁像谁,这么出色的演技,绝对不是仅凭天赋而成的。

相反,除了天赋外,系统的科班训练和自身努力兼而有之。

她的闺蜜梅婷曾说:她之所以这么出色,是因为她付出的努力要比一般的艺人多出很多倍,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她都是在反复的看剧本,一直是在拿休息的时间去练习。

拍过那么多戏,刘琳早已有自己擅长的角色类型。

但是她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的尝试和突破。

像她这样不断突破自己专业的舒适圈,不断的尝试和变换风格,让观众慨叹,她身上还有多少可能。

在如今这个流量时代,观众的眼睛越来越“毒”,口味也越来越“挑剔”,对演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但是,演戏的时候,刘琳从没考虑过这个角色丑不丑、土不土,只考虑“这个角色此刻需要什么”。

正是这样的专业和敬业,才让粉丝们看到到了刘琳的演技,凭实力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演戏25年,资深粉丝们还从来没在下一部作品里发现到过她上一部戏的痕迹。

生活中的刘琳,安静,话少,不擅长交际,不经常出席活动。

她的个人生活和情感经历比较复杂。

而刘琳不是看到其中的短板,反而将这些生活中的东西变成了表演的灵感。

甚至当自己顺产生子,“频临死亡”之时,竟说这种感受在演戏时用的上。

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局限自己的角色风格,只要这个角色特别有魅力,她就愿意去塑造。

有人说,刘琳是2019年第一个爆红人物。

不,她还是原来那个样子。

经过岁月的沉淀,刘琳更清楚自己的所需所求。

刘琳对演员这个职业有着明确的定位和认识。

她认为,演员的演技是在戏中展示出来的,只有好的作品才有说服力。

而不是每天游走在不同的综艺、杂志、典礼上夸夸奇谈。

刘琳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

仔细看她的作品会发现她品位不俗,而且角色都非常的适合她。

她也能够不断的回顾自己的表演,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和自己的短处。

在采访中,她曾说:“我现在就算是正常说话,都是抑扬顿挫的,无法很平静地、淡淡地说出一件事情。我特别羡慕丽颖说台词的方式,很自然地语气,我觉得这是我要琢磨的,怎么把身上科班的痕迹抹掉。”

即便走红,她也时刻警醒自己“不要忘乎所以”。

所以是她厚积薄发的25年,让她能成功圈粉。

因为她的能力和魅力让人折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