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妈丢了一只鸡

文|灵雀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的傍晚,炙热也随着夕阳西下渐渐消退。安静了一天的小溪村热闹起来。

张姨在唤孩子回家吃饭,

李大爷和老伴早早地吃完饭已经出门遛弯了。

李大爷遛弯遇到王癞子、刘麻子,三个人就站在村口的小桥边聊庄稼的收成。

一群孩子在乡村公路追打着。

王大妈刚走亲戚回来,水都没喝一口,就跑到鸡舍看她养的12只大母鸡。

“1、2、3、4……11”

她踮起脚,伸长脖子认真地再数一遍。

“1、2、3、4……11,咦!少了一只鸡。”

“王富贵!王富贵!怎么少了一只鸡!”王大妈急匆匆地走出鸡舍,边走边唤老伴。

“呃!我、我也不知道,今天我也不在家。”王大爷从房里不急不慢地走出来,走路有点飘。

“你出息了!今天又在外面喝了一天的猫尿吧!家里丢个鸡都不知道,你还有什么用!”王大妈火更大了,数落起老伴来。

“今天在地里忙了一天,回来路上才在刘麻子家喝了两口……”

“哪个不得好死的,偷我屋里的鸡咯!吃了生孩子没有屁眼勒!”王大妈没有理会老伴的解释,已经站到坪里开骂了。架势很足,叉着腰,仰着头。

“哪个吃了去死……”

“叫什么叫!鸡是我杀了!”王大妈的媳妇杨英抱着孩子从外面回来,打断了婆婆的咒骂。

“不是年不是节,你杀么子鸡!”王大妈一愣,声音是小了一点,叉着腰的手却没有放下来。

“我娘家人过来,我杀只鸡还要经过你同意啊!”杨英也不是省油的灯,全家人都怕了这个婆婆,唯独她不怕。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婆媳相见分外眼红,芝麻点的事都要引起战争,何况一只鸡。

“你是喂了一粒米?还是喂过一口水?你吃老子的鸡也要开句口呀!你这个好吃婆!”王大妈边拍着手,边骂杨英,唾沫星子直飞。

“你这个老不死的,钱就是命,命就是狗屎。我不是你屋里人啦!”杨英放下孩子,也拍着手板骂了回去。

“算了!算了!”王大爷过来扯住老伴的手。

“莫扯我,就是你这个老东西不管事!走开!”王大妈甩开老伴的手,继续开骂,“你们给了多少钱给老子用,不都是我一分分省下来的!”

王大爷甩了甩脑袋,叹了口气,抱起孙子,低着头,飘着走出了院子。

听到吵闹声,院门口渐渐围满了看热闹的乡邻。婆媳二人吵得更加起劲,似乎声音越大,理更足。祖宗十八代都挖出来骂了一遍。

“你个有妈生,没妈教的烂货,你不得好死!”王大妈嘴唇边上都骂出了一圈白沫,似乎仍不解气,她冲到杨英面前揪住她的头发。

“啊!”

“啊!”

婆媳二人扭打在一起,看热闹的乡邻赶紧过来劝架。

“你这个天打五雷劈的勒!打娘的畜生!”王大妈看到围过来扯架的乡邻,干脆一屁股坐到地上,哭天抢地起来。

杨英站到一边整理衣服,刚才的撕扯,已经露出了大红的内衣。她冷笑一声,“你自己动手的,莫怪我!你以为都跟你一样打婆婆!”

“你哪只眼睛看到我打婆婆了!你问下周围邻居!”王大妈两手拍着地,干燥的水泥地上灰尘拍得扬起。

“周围邻居哪个不晓得你打骂婆婆!大家不做声而已。”杨英两手一摊,看了看围观的人群,冷哼一声。

“都是一家人,不要吵,一只鸡而已,伤了和气!”

“是的,王大娘你去洗个澡,地上火气重。”

乡邻们赶紧打圆场,不希望事情闹大。

“老天勒!我是做了什么孽咯!找个没天良的媳妇!”王大妈看到没有一个人为她说话,转而跪在地上,双手合十再分开,拜天拜地,哭得声嘶力竭。

乡邻看不过去,扯她起来,两个人架起她,她又坐下去。王大妈决定今天怎么都要搞赢媳妇一次,她凡事都要争个赢,没理由的事她都要争出个理来,更何况,今天这事她还有理。她不闹个天翻地覆不甘心。

“英妹子,你认个错算了,老人家几十岁了,也不容易。”

“是的,年纪大了,怕吃不消!”乡邻开始劝杨英。

“认什么错!她自找的!她真以为全世界都要听她的。崽和老公都被她吃得死死的,喊东不敢往西,还想吃住我!没门!你看她那样子,像吃不消的样子么?嘴巴比谁都厉害!”杨英指着婆婆噼里啪啦说了一堆。

“哎呀勒!我不活了!”王大妈看到媳妇丝毫不嘴软,立马从地上爬起来,跑向正对着院子的杂物间。所有的人都诧异地看着王大妈,不知道她要干什么。

“你今天不跪着给老子磕头认错,老子就不活了!”王大妈哑着嗓子哭着说,手里还拎着一个农药瓶子。

这是她的杀手锏,在她刚嫁入这个家的是时候,她就是用这一招制服王富贵的。

那一年,王富贵要给父母六百斤粮食,王大妈只愿意给五百斤。两口子吵了一架,王富贵那时候还不怕她,她就是装样子喝小半口农药吓住了王富贵。最终,粮食按她的意愿只给了五百斤。这以后,王富贵就对她唯命是从了,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屁都不敢放一个。

王大妈尝到了甜头,在这个家里横着走。包括儿子也怕了她的胡搅蛮缠,什么都听妈妈的安排,只要她不吵不闹就好。一家三口,本来还相安无事,可自从这个媳妇进了门,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儿子索性出门打工去了。

“哎呀,王大婶子,你这是干什么咯!”李大妈尖叫着准备过去抢瓶子。

“都不要过来,过来我就喝下去。这个小畜生今天不跟我赔礼道歉,我就不活了!”王大妈扬着瓶子说。

“你喝呀!想死就不会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做样子!”杨英激她。

“你!你……”王大妈举着瓶子的手不停地颤抖着,她看了看周围的人,看了看杨英,举起瓶子,仰头就喝。

“怎么得了咯!”众人一拥而上把王大妈手中的瓶子打在地上,抱住了她。

农药瓶子噼啪一声脆响,碎得七零八落。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弥散在空气中。杨英看到婆婆真的喝了下去,悄悄地溜到了房内。

王大妈这次真的喝了下去,具体几口她忘记了。幸亏现在的农药都不是剧毒,王大妈被送到医院洗胃后还是活了过来。但是因为年纪有这么大了,经这么一折腾,身体彻底垮了,瘫痪在床上。

出了这么大事,儿子回来了。

“崽呀!你跟你那个老婆离婚咯!真不是个东西勒!”王大妈拉着儿子的手,虚弱地哼哼。

“妈,离婚,孩子怎么办?再说了,农药又不是杨英给你灌的,是你自己喝的。”儿子小声地回复。

“你这个不孝子!回来干什么?还不如等我死了再回来。你……”王大妈看到杨英进来,缩了缩脖子,停止了数落。

“吃饭!”杨英把一碗饭菜往床头柜重重一放,厌恶地看着婆婆说。那样子就好像是在喂一条狗。

“我来喂你!”跟着进来的王大爷端起饭菜说。

看着儿子屁颠屁颠地跟着杨英出去,王大妈眼泪双流。她想起了婆婆临终前对她说的话,“人在做,天在看。会有人来收拾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