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思危:

      你好,姑且先这样叫你吧。这是我前不久翻了不少典籍为你想的名字,虽然你妈妈和我妈妈都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不是很好,特别是“危”字,她们认为寓意不佳。当然,还有不少备选的方案,比如复之、振理、嘉志、安歌、穆清等等。为什么选择了这两个字呢?在我看来,你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充满机遇挑战,老祖宗劝诫我们要居安思危,唯有如此,才能在纷繁的世界中保持恒定的初心和进取的动力,“古之人不余欺也”,我这才决定给你取这个饱含惕励自省之意的名字,希望你能喜欢。如果今后你还有一个弟弟或是妹妹的话,他的名字我也想好了,叫做“思齐”,你们一个居安思危,一个见贤思齐,如果都能做到的话,那咱们家一定会海晏河清、时和岁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生说再过不久你就会出生,这是你妈妈怀胎十月付出巨大努力后收获的的巨大成果。我们都是初为人父人母,你妈妈和我经朋友介绍相识,对彼此都怀着深深的爱意,于是确定了恋爱关系,交往中,我们渐渐笃定对方就是自己可以托付终生的人,我们在民政局申领了结婚证,成为合法夫妻,又举办了一场低调而不失格调的婚礼,婚后不久,我们下定决心生一个孩子出来,延续家族的血脉与梦想。

      没过多久,你妈妈给我发来一张照片,验孕棒上呈现出两条红线,我知道,这代表着已经成功受孕,当时我感到万分欣喜,幸福竟来得如此迅速,我成为一名准爸爸了!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和朋友后,他们都为你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尤其兴奋,恨不得马上就把你抱在怀里,仔细地看看你、摸摸你。期盼着看到你的,还有几位远在天国的老人,他们是你的太爷爷、太姥爷和太姥姥。我想,几位老人如果在世的话,一定也想抱抱你,给你讲故事,带你出去玩,特别是你的太爷爷,曾经跟我说过很多次等你长大了,他要去幼儿园接你回家,给你蒸一碗鸡蛋羹,如今,这个愿望就交给我们来帮他完成吧,你一定记得要多吃几碗,而且要大口大口地吃,太爷爷看到你茁壮地成长,心里肯定会乐开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怀你的9个多月时间里,作为一个母亲,你妈妈可谓费尽了心思,她学习了大量关于饮食、护理、备孕的知识,在微信群里和其他准妈妈们交流学习,为了确保你的健康,她隔三差五就要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各项数据指标是否合格,此外还得放弃很多可口的美食和好看的衣服。在你出生前,你妈妈就给你准备好了婴儿车、小衣服、奶瓶、尿不湿等一大堆东西,这两天,她正忙着打包你的东西准备带到医院去,等你一生下来,就能第一时间用上。

      你的爸爸,我,对于你的即将问世充满了自豪的喜悦,可必须告诉你的是,在你的成长中,我不能像其他爸爸一样给你无微不至的陪伴和关爱。你的爸爸是一名军人,军人就意味着奉献与付出,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抵御外侮。虽然爸爸没有上过战场,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有敌来犯时,能够冲上去打败他们、把他们赶回老家,为你、为妈妈,为天下所有的孩子和父母守护这一方净土,让你们都能够茁壮成长、安居乐业。所以,当你看见其他小朋友的爸爸送他们上学、带他们逛公园时,千万不要眼红,更不要怨恨爸爸,因为爸爸的职业是光荣而伟大的,为国尽忠、投身军旅,这是古往今来千千万万热血男儿的志向和抱负,他们中有些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有些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没有他们的牺牲奉献,我们决然不会有今天的太平盛世。当然,作为一个父亲,我也要向你郑重承诺,等爸爸完成了自己肩负的使命,脱下这身戎装,将担子交给继任者后,一定会陪伴你的左右,给你讲画本里的童话故事,带你去公园和小动物们问声好,陪你去吃饭店里好吃的美食,让你不再因为没有爸爸的陪伴而感到孤单落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曾经说过,等你长大了一定不让你当兵,因为会吃很多苦、受很多累,会亏欠家人很多,这些我都经历了,就不希望你再重蹈覆辙。可现在想一想,爸爸从军的十年时间里,学习了丰富的知识,磨砺了坚强的意志,锻造了健康的体魄,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还借着军人的身份赢得了你妈妈的青睐,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将来,我还想带你去爸爸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给你讲一讲在昆陆读书时冲“绝望坡”的故事,跟你说一说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看月亮的感受。老艺术家闫肃说过,军人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那花,是战地黄花;那雪,是楼船夜雪;那月,是边关冷月。你将来会在电视看到很多“小鲜肉”“小仙女”,他们英俊美丽的面庞着实好看,他们扭腰送胯的样子也很引人,但这种美,在军人的豪情天地面前,就会显得如此软弱与无力。男儿何不带吴钩,等你18岁时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时,爸爸不会强迫你作出抉择,但一定会告诉你向左向右的路通往哪里,又会遇到何种坎坷与收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你想追寻哪种幸福,爸爸都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你,做你身后坚强的后盾。

      思危,你知道吗,这段时间来你妈妈经常跟我“告状”,说你太调皮,动不动就在她肚子里左翻右滚,还喜欢伸胳膊踢腿,有时你伸手时,可爱的小手还会在妈妈的肚皮上留下印记,我们在外面看得一清二楚,还给你录了像,等你长大了,一定要给你看看你顽皮的模样。爸爸从小也是个顽皮的男孩,那会没有这么多琳琅满目的玩具,于是就约上三五个小伙伴结伴而行,要么是去翻墙爬屋,要么到庄稼地里掰玉米,有时还会摔倒碰伤,但我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爸爸也希望你性格外向一些,多出去跑一跑,和大自然亲近一些,和小伙伴打成一片,我们也会为你做好表率,远离手机、电视这些电子产品,为你营造一个生态健康的生活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危,你还没出生就已经成了小名人,以前爸爸的战友见面会问:兄弟,最近忙啥呢?现在他们都是关心你什么时候生,让我多学着点怎么带孩子,爸爸倍感责任重大!叔叔阿姨们非常关心你,给你送了各种各样的东西,过几天,奶奶还要从老家过来专程照顾妈妈和你,还没出生就已经享受众星拱月的待遇。可你要记住的是,他们今天有多爱你,你将来一定要十倍百倍地爱他们,他们对你的爱是无私的,等他们老去以后,你对他们的爱也不应掺入半点杂质。我每每去祭奠你太爷爷和太姥姥时,都会在陵园的入口处徘徊很久,那里有中国人传统的“十孝”雕刻,看到这些孝感动天的故事时,总会反思自己是不是也在尽己所能去照顾老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一定不要让这句俗话一语成谶。

      思危,你这会在妈妈的肚子里想些什么呢?应该是想赶紧出来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吧?这世界有花、有树、有山、有河,也有高楼大厦和都市霓虹,还有很多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这些都值得你用一生的时间去接触和学习;一只蚂蚁、一片树叶、一抹霞光、一次远足、一生挚友,都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和体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爸爸常用来自勉的一句话,如今也把它送给你,希望你不要做一个夏虫语冰、井蛙语海的人,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能够勤学、善思、多做,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能力素质。当你对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和疑惑时,又能坐下来安静地从书本中寻找答案,你妈妈和我也会尽力当好你的启蒙老师,告诉你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有无尽的爱意想要表达,可时光总是匆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能陪伴你的时间总是有限的,我们注定会在你丰富多彩的人生路上一颗一颗陨落。我们这辈子很漫长,也很短暂,除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还有更长的道路需要你坚定地度过、更难的岁月需要你勇敢地面对。“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坚持做一个有爱于他人、有益于家庭、有德于社会的人,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个伟大的复兴新时代努力奋斗、有所作为。

                              父亲:张上进 

                    2018年1月2日 于重庆璧南河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