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心理学博士刘轩教你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

自带光环效应啊!

刘轩: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我是演说家》总冠军

我在十点课堂购买了刘轩的心理课“教你巧用心理学 过更有效率的人生”,今天听的课程内容是《教你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

一边听一边做了笔记,现在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也便于我自己加深印象。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要靠才华

心理学告诉我们:

新的好习惯,是能建立的,

顽固的坏习惯,也是能改变的。

我们经常给自己设定目标,但是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慢慢放弃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

大部分人设定的只是目标,而不是行为。

比如:每周读一本书,学习好英语,要练出人鱼线等等,这都是目标,而不是行为。

所以:

我们需要设定一套行为,要有时间、有空间、有动力去完成的行为,通过行为培养出一个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没有计划,或者计划太多,碰到困难或者意外就容易倦怠。这个时候,我们也不要太自责,要分析一下是不是太难执行了,然后调整一下,从头再来。

这个行为不需要太多时间,也不要太难,应该尽量让自己容易上手。然后,再慢慢增加难度,通过行为顺利达成目标。

分享五个技巧


干货:五大技巧

你可以准备一盒回形针、一个本子、一支笔。把要完成的任务写下来,每次完成一项任务,就把回形针拿出来一个。这么做的好处是:

1、容易使用并记录

2、能够轻易看出来进度

注意:一定要放在显眼处。

在培养好的习惯之前,先培养基石习惯,有助于完成其他计划。就好像盖大楼之前,先要打地基。

基石习惯可以是:

1、规律的运动

运动让人有更好的心情,降低压力,改善睡眠等等。

2、起床后马上铺床

马上就完成了一件任务,下班回家有个整齐的环境,心情也好。

3、早睡早起

中午之前就做了很多事情,晚上就可以好好休息,心情变好,提升了幸福感。

把想做的事情和已经习惯的事情连在一起。

例如,我喜欢听音乐,不喜欢运动,那么就规定运动的时候听音乐。运动的习惯养成以后,就加上听有声书。

例如,你喜欢追剧,那就规定自己在跑步机上运动才可以追剧。

总之,就是用一个习惯带动另外一个习惯。

光是提醒自己的行为还不行,我们发现,那些APP,那些To do list,往往慢慢都不do。我们还要提醒自己的是,当初“为什么”要这么做,也就是“莫忘初衷”。

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往往是受了什么刺激或影响。

当你下决心健身的时候,是由于见到了前男友,还是跟几年前一个样子;而他身边的女友,身材简直跟模特儿一样。

现在,你倦怠了,那么就回想一下当初开始健身的初衷。

(是不是需要再见一下前男友啊?哈哈!不要这么刺激吧?)

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朋友,可以是同伴,一起健身;可以是监督员,你买好奖品,让他保管,完不成奖品就送给他了。

宾州大学的研究成果:一群同伴聚集在一起,比如说减肥,会互相督促,往往会一起成功。

所以,找个好朋友监督你,比你自己埋头苦干有效,毕竟这是个面子问题。


STEP1、把内容写下来,如下格式:

我想要培养的习惯是(                                  )

1、这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行为

2、你可以重复这个行为,持之以恒

3、这个行为可以自己完成,不需要其他人批准或帮助才能做。

STEP2、写出来初衷

我想要养成这个习惯是因为(                                       )

STEP3、内容要具体

我计划在每周的星期几(        )的(        )几点到几点(       )在什么地方(           )做(          )什么事情。

不要太贪心,宁可从小开始!

STEP4、if……then……

我可以在身边的环境做调整,让step3更容易发生(                   )。比如:准备台灯便于阅读。

我可以事先备妥的东西(                ),比如:跑步鞋等。

我可以把之前的习惯跟这个习惯结合:

当我在(           )的时候,我也可以(             )。

If……then……

万一有其他事情耽误,没有完成计划,提前设想好可以补救的办法,例如:

如果昨天没有睡前阅读,那么第二天中午就带书去咖啡馆,边吃饭边看书。

开始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要拿出来一个盒子,放入66个回形针。每次完成一件,就拿出来一个回形针,因为据研究,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66天。

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验收的时间段。

只要用对了方法,我们就可以战胜自己。

加油!让自己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