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追逐远方,是因为有人在替你承受那份苟且

那天晚上我做好晚饭后就给爸爸开了微信视频,一边往嘴里扒拉疙瘩汤一边开心地跟他东聊西聊。

吃这么简单,能吃饱吗?

荷包蛋打得不错,八分熟。

屋里那么乱,早上又起晚了吧。

现在的发型挺好看。

……


这就是我喜欢跟他们视频的原因,能隔着屏幕看到彼此,想念好像就会减少几分。

很奇怪,跟爸爸相差25岁,却感觉不出有多么明显的代沟。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我跟爸爸的脾气秉性百分之九十得相像。爱笑,乐观,实在,喜欢阅读和写字,甚至我们走路的方式、生活习惯等都很像,邻近的人都说,一看我就知道我是我爸的闺女。

爸爸当时正在看电视,刚开始接受了我的视频后,他那边是开的后摄像头,所以他看得到我,我看到的却是沙发和地面。我让他先点击一下屏幕,再点击切换摄像头,爸爸听话地照做了,很快我的手机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张俯视45度俯视的大脸,爸爸最爱的迷之角度,仍然最帅。

他今年48岁了,但从不拒绝接受新事物,而是非常乐意。QQ号很早就有了,今年又学会了用微信,语音视频玩的越来越溜。我的每条朋友圈必看,依此来判断我最近的生活。还不忘关注我的公众号,是我最忠实的粉丝。当我频繁更文的时候,他说,闺女,注意休息,别太累了,下班之后就别写文章了。当我有几天不更文了,他又说,闺女,怎么最近不写文章了?是不是工作太累了?

他总是期盼我好,怎样都好。

这对于一个有文化有正式工作的城市里的父亲来说也许很正常,但对于一个来自农村,初中文化,一辈子只能靠力气挣钱的父亲来说,我觉得特别不容易。爸爸总是在有意地靠近我的生活,不想给他的闺女丢人。

我们聊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的爱好,正津津有味的时候,爸爸突然说了句先挂了吧,我任性地问凭什么,隐隐约约听到妈妈着急说话的声音。不用想,猜也能猜到,准是奶奶那又出了什么状况。

老太太自从前年中了煤气,走了一趟鬼门关,脑子就不好使了。开始只是糊涂,后来完全不能自理了,她的智商回到了小时候。需要喂饭,需要提醒上厕所,需要给她盖被子。爸爸出门挣钱,所以照顾奶奶的重任落在了妈妈和姑姑身上,姑姑毕竟也有自己的家,只有妈妈每时每刻都在。

可是不管怎样的悉心照料,奶奶还是没有好转。一入冬,情况越来越严重了。以前带她到厕所她会自己大小便,现在却不会了。血糖很高,每天小便次数比正常人多很多,但是她不会说要去厕所,别人也无法及时估计时间,所以总是尿床尿裤子。每天院子里都晾晒着很多衣物,即使这样还是换不过来。天气冷,衣服干的很慢,妈妈愁的眉头不展。

那晚又是这样,刚换好的衣服,又被尿湿了,不换的话老太太穿着难受,换了的话已经没有衣服可穿了。妈妈本就是急脾气,这两年她被硬生生困在了家里,失去了一切的娱乐和外出活动。就这样守着老太太,作为一个儿媳妇,她很尽职尽责。可是有时候,她真的快要崩溃了。看到她哭过,也看到她头上新长的白头发。她没辙了,只要爸爸在家,她就会软弱下来,照顾老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有时候我特别不想回家。爷爷去世之前也瘫痪了一年多,那时奶奶在照顾。我时不时能听到埋怨和谩骂的声音,只能偷偷地哭,我什么也做不了。即使我在家那天帮忙照顾一下,喂一顿饭,但多的是我不在家的日子。煎熬都是由她们来承受的。

我经常在想,家里乱七八糟的事怎么那么多啊?农村和城市的区别怎么那么大?每次看到公园里锻炼身体的老人,或是公交车上举止得体戴着金边眼镜的老人,我会想,他们这一生过得真是体面啊。衣食无忧,身体健康,他们给了子女最好的条件,也不会成为子女的负累。到最后离开人世,也会非常利落。

可我们不同,农村的家庭多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琐事。家庭越大,关系越乱。有老人在,更是一件老大难的事。病倒之后长期需要人照顾,需要有医药费,这些都不是只用钱就能解决得了的。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守得住寂寞,需要时刻劝慰自己,生活并不如此糟糕,慢慢会越来越好。

我很爱我的家庭,很爱我的家人,越是爱他们,便越是心疼。我从这个家庭走出来,从农村走到县城,又走到省会城市,接受教育,参加工作,我以为我能很快成长起来,成为他们的依靠。却又眼睁睁看着自己微弱的力量在命运的大手面前不堪一击。

我始终无法救他们逃离出去,那片生养我们的土地。让他们活着,并痛苦地煎熬着。


当我和朋友在环境优雅的餐厅里切牛排吃意大利面的时候,我在想,也许我妈一辈子也不会知道牛排怎样吃,意大利面是什么味道。她一辈子也走不出那个村子,那是她的牵挂,更是她的羁绊。


我多想在这个城市有个立足之地,在我爸妈的有生之年,带他们出来走走看看。我想让他们看城市的风景,吃昂贵又美味的食物,住宽敞舒适的房子。让他们看看,这就是他们用自己的苟且为我换来的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说环保,我觉得用几年就不想再用的东西最不环保。
    面对残缺阅读 188评论 0 0
  • 2016是值得记录的一年,纠结徘徊,峰回路转。 2016关键词~选择,团聚,新生 2017关键词~希望,进取,开放...
    penny_xu阅读 249评论 0 0
  • 一、【问题描述】因为之前的工作没有继续做,合作伙伴销售主管L,关系较好。在我离职一个月前调理到另一个市,接手的新销...
    喜欢艾薇儿和小甜甜阅读 308评论 0 0
  • 我叫林西燃。 林深见鹿的林,日落西垂的西,燃烧的燃。 写作多年,无果。 这里说的无果不是指写文的成就,而是我写作多...
    林西燃阅读 242评论 9 10
  • 9月9日 怀着喜悦心情为好种子浇水施肥晒太阳拔除杂草啦!我近期的目标是每月收入成倍的增长,获得健康的身体,以此取得...
    颖默阅读 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