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朋友圈里有无数人,但爸妈的朋友圈里只有我们

最近被这样的文章刷屏:

《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油腻了》

《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

《第一批90后已经秃顶了》

《第一批90后卵巢都开始衰退了》

........

这样带着调侃语气的文字比比皆是,传达出的观点,无非是90后太着急了,熬夜,加班,想出名,想要挣大钱,最后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

其实这一切种种,或许只是因为我们太害怕而已。 

我怕时间来不及,我怕树欲静而风不止,我怕自己还未长大,父母便已老去。

1

我作为一名典型的90后,想要和大家说说心里话。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写努力的话题,是因为当时刷知乎的时候,看到一条提问:为什么那些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的人能一直坚持下去?

最高赞的答案我至今都记得很清楚。

那条回答里有一个细节,我每次读到都忍不住落泪。

答主因为参加西餐厅的抽奖活动,抽了一个300元的套餐,答主叫上了女朋友和爸妈一起去吃。

因为有很多很多菜,大家都吃得很撑,准备结账的时候,上了最后一道价值68元的冰淇淋,大家都吃不下了。

答主决定离开,就说:“别吃了”。

结完帐回去的时候,他就看见自己的妈妈一个人吃掉那个本应该几个人吃的冰淇淋。

他妈有些心疼地说:“你们怎么都不吃,多浪费啊”。

我每次看到这个细节的时候都忍不住想哭。

因为这个细节太生活了,就像生活里我的父母一样。

在武汉上学的时候,有年暑假带了好几盒周黑鸭回去了。

当时调皮的小表弟来我家,非要拆开尝尝,鸭脖,鸭翅,鸭锁骨都拆开了,每盒都只吃了一块,然后就不吃了。

周黑鸭包装上说,拆开后尽量在24小时之内吃掉。我看着小表弟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吃不完就倒掉吧。

最后结果是我妈硬生生地吃完了。我妈胃不好,不能吃太辣的,可那几盒周黑鸭都特别辣。

那一瞬间的感觉很奇怪,有点心酸,有点难受,更多的是堵得慌。

不是因为喜欢吃、爱吃,只是因为不想浪费,因为舍不得。

2

最喜欢的作家是史铁生,他瘫痪的那一年,心情不好,抑郁到想自杀。

他母亲推着他出去散心的时候,买回来了一株在其他人看来根本养不活的合欢树。

他母亲小心翼翼地养着那株合欢树,因为在母亲心里那颗合欢树代表着史铁生。

二十岁的时候,史铁生开始学习写作。

史铁生的母亲一直担心他以后不能养活自己,担心自己死后没人照顾瘫痪的史铁生,担心史铁生过不下去,母亲每一天都活在担惊受怕里。

三十岁时,我的第一篇小说发表了,母亲却已不在人世。

过了几年,我的另一篇小说又侥幸获奖,母亲已经离开我整整七年。

《合欢树》的无意间提起一句话,我鼻子隐隐有点堵。

史铁生是多么想让母亲知道,他能靠文字养活自己。

他发表了小说,获了奖,他站在了人群的最高处,可是母亲已经不在了。

我们想尽力变成更好,想要挣钱买大房子,带爸妈去周游世界,想给他们花钱就像他们给我们花钱一样大方。

不是每个人都有来日方长,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你会一直在我身边吗?

3

电影《灵异第六感》中,小男孩意外获得超能力,去世的外婆可以跟他对话。

小男孩说:妈妈,外婆让我告诉你,那一次她有去看你跳舞,你在台上完美得像个天使。

女人听到这里已经开始啜泣,那一次她跟母亲吵架,很长时间都在冷战。

她不知道母亲其实躲在人群里,远远地看着,为她鼓掌。


子欲养而亲不在

“外婆还让我告诉你,上次你在墓碑前问的那个问题,她的答案是:每一天”。

如果回到过去

“妈妈,你问的什么问题?”

女人已经泣不成声,我问她:我有没有让她骄傲。

妈妈,我有没有让你骄傲?

每一天。

如果重来一次,我一定不会和你冷战,和你吵架,不会让你躲在人群里。

4

小胖是我同事,简直是我见过的最上进的年轻人了。

除了拼命地工作外,他还兼职写作,接私活做编程,是我见过最会赚钱的人了。

小胖人帅,长得高,向他表白的女生排着队,但他没接受过。

我打趣地问他,是不是喜欢男孩子?

他总是一脸无辜地和我说,没时间谈恋爱。

不过他确实很忙,忙着看书,忙着考双学位,忙着接私活做编程,忙着工作挣钱。

他目标很坚定,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挣钱,并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着。

我要给你更好的生活

有次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拼,钱是挣不完的。

他给我讲了个故事,他说小时候他家很穷,每天的都吃炕土豆,有天隔壁家炖了一锅牛肉,闻着特别香。当时他妈特别馋,不过还是低头吃碗里的炕土豆。

他妈特想去买牛肉炖着吃,却始终舍不得花钱,隔壁家那锅牛肉却在他妈记忆里刻了半辈子。

而当时的他,在学校吃着丰富营养餐,有肉有菜还有汤,吃完还发一罐牛奶。

他本来可以不在学校吃的,但小时候的他叫嚷着,大家都吃学校的营养餐,我也想吃。

交给学校一周的伙食费,够她妈买好多锅牛肉了。

后来他妈玩笑般地讲出这件事,他听了心里很难受。

从小到大,他妈从来没亏待他,但凡他想要的,他妈都尽最大努力给他最好的,他妈只是一直都在亏待自己罢了。

他妈总说想四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却一辈子都没踏出过他们那个小县城。

他说要多攒点钱,带他妈去看世界。

5

我们一直努力,不断奋进,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首先是因为要变得很厉害,才能守护我们爱着的人。

我出身三线城市的小县城,我爸妈这辈子没有出过国,没有坐过飞机,不曾出门旅游过,他们好像一辈子都在操劳,和其他普通父母一样,喜欢冲我唠叨,让我照顾好自己。

朋友圈里全是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如何养生的文章,其实都是发给我看的。我心里明白,爸妈不想错过任何机会想让我照顾好自己。

我们的朋友圈里有无数人,但爸妈的朋友圈里只有我们。

爱你

每当我给爸妈寄钱的时候,他们总说别管我们,你管好自己就行。

每当他们我给爸妈买礼物的时候,他们总是一边埋怨我乱花钱,一边偷偷地跟亲戚邻居晒女儿孝顺。

所以我们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同样,在北上广打拼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想证明自己,都想出人头地闪闪发光,光鲜靓丽地站在父母身边,成为他们的骄傲。

压在我们肩上的,除了工作生活,还有父母鬓间的白发,和他们逐渐增长的年龄。


我想每一个90后都是和我一样的想法吧,和时间赛跑,只希望父母慢点老。

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那都是对爱的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在这个夏天的今天学会了游泳,可以在游泳池狗爬式5米的距离。脑洞大开的双鱼座就想到了以后可以穿着性感的泳衣在游泳...
    木子镇阅读 261评论 0 0
  • 你有很多本书 却不曾认真读过几本 会唱很多歌曲 却不知写歌人是谁 有很多朋友 却少有人理会 你来自深夜的啜泣 谈了...
    桔树上阅读 184评论 0 0
  • 时间真是一坛咸菜卤,一块鲜肉不知不觉间就被腌成了一块咸肉。暮然回首,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然一年有余。 我毕业后的...
    诚咬金阅读 172评论 0 0
  • 对面住了对男女, 感觉这两人好逗, 晚上都不睡觉的, 全部拿来吵架了。 是在感慨人生苦短吗? 昨晚折腾一宿, 从女...
    水聽阅读 265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