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武松,你就是一个二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水浒传,却是个老话题,有些故事都已经成为日常成语,比如逼上梁山、以礼相待、仇人相见,分外眼明、大刀阔斧、不三不四、归心似箭、翻江搅海、前不巴村,后不着店、飞檐走壁,等等……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卷首印着某伟人的原话:“《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作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

朕先‘呵呵’一下,此处省略十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部水浒,洋洋洒洒,却是鲁智深三拳打开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直到最后,鲁智深活禽方腊,这部书就算完了。

那么施耐庵为什么这样安排呢?这个容我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说。

既然题目起的是“武松”,那么就应该从武松开始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武松,字不详,因其排行在二,又叫“武二郎”,清河县人氏,他有个哥哥,名叫武植,人称武大郎,大家都知道武大郎娶了个漂亮老婆潘金莲。

这哥俩从小父母双亡,武松就是由他的哥哥抚养长大的。水浒中主要的故事有,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都很精彩。

可是这些故事,却不是一个英雄所为,我知道有人反驳,那好,咱一个一个说。

父母双亡对一个人的影响应该是蛮大的,要么变态,要么变性,好吧,没有变性。

武松父母双亡,小时候家里可想而知,非常穷,两人就只靠着他的哥哥卖些炊饼度日,凄惨至极。这样的境遇给武松带来了两个性格特点:勤奋,狭隘。

因为穷人不勤奋,就只剩下饿死,所以他干什么都不偷懒,干什么都很认真,不惜力气。可是,他从小没有受到过正规的教育,看待问题只能根据自己朴素的感受。当他看到自己的哥哥整天那么勤劳的工作,却经常受到地痞流氓的欺负,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武艺身体,谁敢欺负他哥俩,就打爆谁。

不巧,他失手打死了一个土豪。

这下事儿大了,哥俩本来就穷,自然不会认得官府上下这些人,再加上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如此大祸,就只剩下跑路了。

于是,在哥哥的掩护下,武松跑出了清河县。

过了一段时间,武松听说被他打的那个土豪没死,他这才放下心来,想着赶紧回家去看看哥哥。

接下来遇到的一件事,把他推上了神坛---打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的路上,武松经过景阳冈,这个大家都知道,三碗不过岗,店小二见他一下子喝了十八碗,就好心告诉他山上有老虎,一个人过不得,他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说小二是为了赚他店钱,不顾劝阻独自走了上去。

刚一到岗上,就看到官府贴的榜文:为景阳冈上新有一只大虫伤害人命,见今杖限各乡里正并猎户人等行捕未获。如有过往客商人等,可於巳午未三个时辰结伴过冈;其馀时分,及单身客人,不许过冈,恐被伤害性命。各宜知悉。

这时候彻底显示出武松的小人气质,他暗想,我擦,居然真的有老虎,还是别往前走了,正往回走两步,他却停住了,自言自语道:这时候我回去,肯定会让那店小二耻笑不是好汉。于是愣头青气质爆发:怕甚麽鸟!且只顾上去看怎地!

不巧,老虎真的出现了,武松一急,抡棒就打,却一下子打在松树枝上,哨棒立即折断。

兵法有云,围实必缺,人被逼到绝境之下所展示出来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于是就成就了他这一辈子都引以为傲的名声,赤手空拳打死老虎。

可这并不是他的本意,不是他发自内心的想要为民除害而上山打虎。因为他不打死老虎,老虎定要吃了他。打虎,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相反,前面提到的鲁智深,本来自己日子过得好好的,只是听闻金翠莲不幸的遭遇,便去拳打郑屠;在大相国寺看菜园子也是好好的,却为林冲担忧,杀去野猪林,这才是英雄。

英雄是主观层面上想要做某件事,有很强的精神力去完成,以达到对他人有好处的目的。

金庸先生书中提到,郭靖明知道金军南下首当其冲就是襄阳城,却不顾个人安危,执意去守城,后来一家人都在在这里殉国,这才是英雄。

打虎之后,武松到了阳谷县,众人一阵追捧,县令让他做步兵都头,这下子把武松的英雄情结激发了出来。

从小被别人看不起,一朝翻身,多么神奇,他想,原来自己可以靠这对拳头,保护一方民众安危,真是高兴。于是他就做了这个阳谷县派出所副所长。

之后兄弟相见自不必说,可是出人头地了,武大也很是骄傲,走到哪都跟人说,看看,这我兄弟。

不巧,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依。

武松出差,三寸丁武大郎看不住自家门户,媳妇让人给睡了。

武大那个气,扛着木椽就去打西门庆,可惜他没有武松的身手,到头来反被西门庆一脚踢开。

这就要说起武大郎的媳妇,潘金莲,倒觉得她是好人,只是命不好,早先跟着张大户过日子,被大房赶了出来,只得委身嫁给这枯树皮,这经历跟金翠莲一样样的,只是金翠莲遇到了她的鲁提辖,而潘金莲却没有。

嫁给武大郎,着实难受,长得丑就不说了,生活连点情趣都没有,早上出去卖炊饼,晚上才回来,一回来就锁门,倒头便睡。金莲这青春年华,正愁无处宣泄。

起先,潘金莲是迷上了武松,看这一身好肌肉,眉目英俊,还是自家人,俗话说的好,肥水不流外人田,趁着武大出去卖炊饼,金莲摆好一桌子酒,想与自家叔叔好好叙叙。

武松知道这是自己亲哥哥的媳妇,这脸还得要吧,便没有答应。后来武松走了,金莲机缘巧合跟西门庆搭上,却不幸被武大郎捉奸在床。

她自是知道这事武大郎却奈何不了她,可若让武松知道了,那斗大的拳头,想想就可怕?于是在王婆和西门庆的怂恿下,下毒药死武大郎。

武大郎喝药,是喝也是死,不喝也是死。

武松回来听郓哥说了这个事情,第一反应,注意,是第一反应,他去找证据,然后带着人证物证跑去县衙那里,让县太爷为他做主。

哥哥都被人杀了,还有心思弄这些,厉害,厉害。

不巧,西门庆本就是一方财主,这阳谷县地面上,谁见了不让三分,县太爷早被西门庆收买了。

武松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的这双拳头,连自己的哥哥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维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英雄主义的理想破灭之后,他索性把那些人全都杀了,什么王婆,什么西门庆,什么潘金莲,全都成了他刀下之鬼,回到小时候崇尚暴力解决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后,武松去县衙自首,在县令和府尹保全下,只被刺配孟州结案。

武松心里很感激,觉着这个官府还是值得信任的,这时他并没有走上反朝廷的梁山之路。

来到孟州劳营,金眼彪施恩给他小恩小惠,他就献身替施恩抢回快活林,打走蒋门神。

如果这事换了鲁智深来,或许不是因为施恩给的几顿酒肉才打抱不平。就花和尚这脾气,但凡听说有人欺压平民百姓,定会再来三拳,为民除害。

之后,武松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孟州城张都监,听闻武松为兄杀人,觉得是个人才,便把他招至自己府中,好酒好肉款待,甚至还把自己的丫鬟玉兰介绍给武松认识。

武松心想,看来我这认认真真服刑,好好改造,重新做人的路算是走对了,幸亏当时没听菜园子张青的话,去什么二龙山当什么强盗。

领导赏识,美女相伴,甚是得意,心花怒放啊。

不巧,这张都监却是蒋门神一伙的,为了报复武松,才出此计策,并让玉兰作为内应,挖好坑,就等着武松往里跳。

知道真相后,武松又一次绝望了,艾玛,原来这个世界特么是这样子滴!!!

于是他又恢复了暴力本性,一不做二不休,疯狂的报复。

这才有了血洗鸳鸯楼的事,张都监府上十多口人,加上蒋门神,全都杀的干干净净。

想想,孙二娘当时要杀了押送武松的官差,武松都不愿意,这会却兽性大发,见一个杀一个。

最后,当他拿着刀捅进玉兰身体的时候,已经和杀其他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这会儿完完全全是出自对自己判断力失灵的一种极度恐惧,如果不能判断这个人对自己好还是坏,就只能先杀了再说。

还具有这种恐惧感的人,莫过于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他判别不出到底谁是忠臣,谁是奸臣,只好一杀了之。从魏忠贤,到袁崇焕,执政短短十七年,换了五十多个内阁首辅,几乎没有几个是善终,令人唏嘘。

这之后,武松只相信自己的暴力,谁都不信。就连后来梁山招安,武松也是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因为他不知道这对自己是好是坏,只能先拒绝。

其实,大多数年幼不幸的人都是这样的,渴望建功立业,渴望受人尊重,渴望得到荣誉,当有人待见的时候欣喜若狂,甚至卖身投靠,后来发现生活欺骗了自己,朋友欺骗了自己,上帝欺骗了自己,就对人生开始绝望,之后就换了一付老道油滑的嘴脸,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通过敏感保护自己,处处把自己封闭起来,甚至带着各种攻击性和算计。

不错,武松就是这样一个二货,远远不是人们相传中什么光明磊落的英雄好汉,如果各位看官有什么相左的意见,欢迎留言区吐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男子——武松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金圣叹评曰:“一百八人中,定考武松上上。”写武松章节,不住出...
    2010北枝花阅读 799评论 0 0
  • 1.拳打镇关西 在渭州城,史进遇到鲁提辖和李忠。三人来到渭州城潘家酒楼,谈得正高兴,忽然听到隔壁有人哭啼,鲁达...
    Xdf_Old_king阅读 1,996评论 0 1
  • 文/班主任故事 1. 我想一个男人如果没有酒,他的人生会有多寂寞。 一如我的父亲。 说得难听是嗜酒如命,说得好听是...
    我的创业故事采访阅读 433评论 0 0
  • 1,首先要配置的当然是java的环境,环境配好之后我们就开始编写代码了 2,新建day01文件夹,在里面创建src...
    huhu502阅读 559评论 0 0
  • 当我们洗完头,洗好脸,刷净牙,时髦的家伙把他那时髦的发型吹好后,总之在把那所有的滚蛋事都做完了以后,我们就到操场集...
    阳光直射下的沙漠阅读 5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