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惊一酢

家附近有一小片草地,它是在一栋楼的侧面,无人管理荒废已久的样子。每日都从那经过,无非是些杂草,没什么特别的。四月末的一个早上,又一次经过,惊奇的发现那片草地竟然一夜间陡然开出许多桃红色的小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恰似一群闪耀的小精灵。

↑清晨阳光下,灿烂盛开的红花酢浆草。

这种开桃红色小花的植物,叫做红花酢 cù 浆草,跟“醋”同音,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念成了“乍”。拉丁文学名Oxalis corymbosa,酢浆草属的名Oxalis,来自希腊词根oxys,意为酸,指叶具酸味;红花酢浆草的种加词corymbosa,意思是“伞房花序状”。

摘两片尝一下,恩,酸酸的,颊口生津,直冒酸水。这味道...,想起来了,这不就是小时候吃过的酸酸草吗,或许你也吃过哦。因为酸溜溜的所以经常会摘来吃着玩,只依稀记得叶子的样子,不曾记得开过花。

↑儿时的酸酸草学名叫黄花酢浆草,和红花酢浆草同属酢浆草家族,都富含草酸。

酸味也是红花酢浆草的防身武器,防止被昆虫鸟类等动物吃掉。不过也有例外,灰蝶的幼虫、小兔子、还有一种陆龟就很喜欢这种酸溜溜的叶子。

红花酢浆草一般初夏开放,花径高出叶面,顶端是桃红色五瓣花,看上去像个小喇叭。红花酢浆草的叶子很可爱,有三枚桃心形小叶聚在一起,其实应该算是一片叶子。偶尔会出现突变的四片小叶个体,即俗称的“幸运草”。

国内的红花酢浆草不易结果实,后代繁衍靠它特殊的根茎根上生有数十个,甚至一百多个褐色的小鳞茎,稍稍触动即可从母体根上脱落下来,又长成一个新株。

人们铲除红花酢浆草时,往往只是铲断了带长叶柄的叶和一部分根,而把无数小鳞茎抖落遗留在土壤中。如此除草,杂草只会越来越多。

↑红花酢浆草根部褐色的鳞茎。

酢浆草属全世界共有800多种,红花酢浆草的故乡是遥远的南美热带地区,现在广布世界各地。由于极易分离的鳞茎,繁殖能力非常的强。你如果留意的话,路边、墙角、溪边、树下、甚至于你家阳台的花盆里都可以发现她的存在。

红花酢浆草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喜阳植物。对光线都极为敏感,通常在光照充足时才展开。下午太阳落山后,这群小花好像不开心的样子,脑袋耷拉下来。阴天或雨天,红花酢浆草的花朵是闭合的,叶子也垂了下来,完全没了晴天的神采。

用植物学来解释这种现象是,植物休眠(植物也会睡觉的啊), 叶子在夜间的闭合,可以减少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

↑阳光下,红花酢浆草灿烂怒放。
↑傍晚,叶子和花都闭合了的红花酢浆草。

红花酢浆草,这不起眼的杂草,也有很多功效。如清热利湿、解毒消肿、通常用于感冒发热、肠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神经衰弱;外用治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痈肿疮疖、脚癣、湿疹、烧烫伤。

也有人用酢浆草来烹制鱼、拌沙拉,估计味道也蛮酸爽的。这类植物内含有草酸,少量食用对人体无害。但是若大量摄取,则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在人体中容易与钙离子形成草酸钙导致肾结石。

过了大概两周的样子,草地上再没有红花酢浆草的花朵冒出来。不过倒是新增了如路边菊、蒲公英、银花苋等野花,开放在草地中的一棵大树脚下。顺着树向上望去这竟然是一颗高耸的凤凰木,已经开了些红花。不远的斜坡上又发现了鸡蛋花树,紫色蔷薇花,挂着小果子的木瓜树...

放慢脚步,细细聆听那花开花落的声音,不经意间你会发现一座花园。

撰文 | JEE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资料参考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END

也许你也喜欢
❤️
臭臭的花朵
花椒不应该长在火锅里吗?
这么热,植物会中暑吗?
它居然开“这种花”,结“那种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酢浆草,乍一看到,就把“酢”读成“炸”,然后就联想到炸酱面,仿佛是个资深吃货。后来和很多人说起,秀才认字读半边,他...
    尘飞扬0011阅读 1,842评论 9 11
  • 一到4月,路边最常见的就是这小小的红花。它们团团围在大树的周围,层层叠叠,像毯子那般柔软,像笑脸那般仰面绽放。 我...
    燕敏Lisa阅读 849评论 0 0
  • 很多事情,在没有走到那一步的时候,都很难知道对错。 而且就算知道是错了,但是也总是会报以一丝希望。 觉得一切都会有...
    白御行阅读 205评论 0 1
  • 经常有种感觉就是不知道怎么成长,是不是不要成长了。 回过去看前几年的自己,一年一年地看,发现每年积累下来的东西真的...
    空灵一月阅读 130评论 0 0
  • 点雨松池鲤,晚声清耳淋。 佛渡众生词,妙趣律中宁。
    棠玥阅读 21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