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教你玩转人性

首先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悬疑片,为了严谨,加上之一。

这部电影就是由英国“鬼才”导演克里斯托弗·史密斯执导,其第一部电影长片《噬血地铁站》全球票房破亿,而2009年更以一部构思精巧的《恐怖游轮》全面引起恐怖电影界注目。

豆瓣250

接着在2010年里他又再接再厉,准备以欧洲历史上那场惨痛的记忆——黑死病为背景,献上一出神秘气息浓厚的惊悚电影:《黑死病》。

今天要讲的是这部引人瞩目的《恐怖游轮》,原名Triangle,多好的名字,谁TM给译成《恐怖游轮》这个标准的B级片片名的!?

言归正传,要讲这部电影之前,首先有个假设:我们总是在说,如果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会怎么怎么样,但是真的是这样么?

电影本身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影片讲述的就是一个死去的单亲妈妈想补偿对智障儿子缺失的关爱,魔障般的执念让她生存在一个有着三个自己的幻境空间当中,这三个人格又处于不同的人格阶段又都处于发展之中。

简单来说就是“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讲故事的”的死循环的穿越片,当然故事的背景就是在一艘游轮上。

故事发生的游轮

再说本身影片的结构之精妙,要是开技术分析贴那就是非万字长文说不清楚。所以简单挑几个精彩的点给大家分享。

首先第一个,也是本片最大的亮点,作为一个十分烧脑的题材,再加上线索不是很明了的剪辑,却有着抓人的情节,让我这种没有IQ VIP卡的人也能看得下去并且饶有趣味。

要知道我是看不懂《穆赫兰道》、《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这类的电影的,首先影响我看的就是沉闷的剧情,而《恐怖游轮》没有这样的缺点,情节饱满衔接紧密。

接着第二个:循环方式的影射。

有一个叫做西西弗斯(Sisyphus)推石头的希腊神话。西西弗斯被打入冥界后请求给予三天时间返回阳世去掩埋自己的尸首,但是当他回到人间却眷恋不肯离去,背弃了自己的承诺,最终被死神捉回。

不要轻易向死神许诺

由于他太狡猾,他被判要将大石推上陡峭的高山,每次他用尽全力,大石快要到顶时,石头就会从其手中滑脱,又得重新推回去,干着无止境的劳动。

这个神话跟故事本身衔接在哪里呢?

也就是女主Jess前一天受到Greg邀请,打算第二天带儿子一起去船上玩儿。出发前她又一次对儿子发脾气了(很好理解这不是第一次。智力问题的孩子确实折磨人)。

逃不出循环的诅咒,重复死亡堆积的尸体

接着路上遇到车祸她和儿子都死了。死后她想起对儿子的态度觉得很愧疚,和死神做交易想再看看儿子道歉补偿然后就回来。结果她骗了死神,受到惩罚就进入了西西弗斯式的苦难循环。

其实她是可以跳出来的。

就在上船前,出租车司机对Jess说:“我不停计程表,你会回来是吗?”但是Jess没有回来,她依然希望回到船上经历一切再回来改变一切。只是很可惜在船上她失忆了,于是一切悲剧重演。

出租车司机其实是死神。

精妙的映射

引申一点说:所谓心魔往往就是一念之迷。其实只需在任一环节小小改变,循环即可终止。

有话说:人生大部分痛苦,都來自于该离场时,不愿离场的执著。

不过,西西弗斯式的轮回,看似一个惩罚,一个永远沉沦、万劫不复的诅咒,同时却也是我们籍由“一再面对相同的境况”,而学会和弄懂生命课题,并由之毕业的唯一方式。

最后补充的一点,也是关于片子的一点小小感悟,就是:

“你所犯过的错误全会重演,一次又一次,永远轮回。”这种说法很有些宿命论的意思,因为假如这种理论成立,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这次生活是零点首映还是CCTV6重播。

影片一开头就暗示结局

但如果再假设自己面对的是源初的生活,这个理论就很有积极的意义。显而易见的,这时我们鼓起勇气应当做正确的选择,极力弥补已经做错的一切,以免罪恶感和愧疚感在时间的漩涡里一次次啃噬本就痛苦的灵魂。

再回到影片开头的所谓“意义”,再看就比较好理解了。犯过的错误是不可弥补的,特别是有些事情,一旦错了就无法自我救赎。

所以人生在世,当慎之又慎,善待自己更善待亲人、朋友。


片荒的时候,记得来找我

根据星座、血型

或者罩杯大小

给你推荐最过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