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情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封信整整迟了二十三年。

因为这二十三年,一直有一份无法抹去的隐痛藏在心底。

这份痛,一直层层缠绕,包裹着藏在内心最深处。直到四年前,痛彻心底的事情再次发生,痛到了极致,才变得勇敢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死,勇敢地承认父亲真的离我远去了,已经永远去了,去了很久很久……

1994年的十月一日,一直被我封存着,不去触及,好像它从来没有发生过。家人和朋友谁也不在我面前提起父亲,除了在梦里一次次哭醒,我一直在逃避父亲去了的事实。

父亲在我心里不只有一份厚重的父爱。他也是我最深的眷恋,是我生活的精神支柱。他的离去,等于抽去了我的力量,抽去了我的灵魂,抽去了我生存的信念。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有恋父情结的女孩。

(一)

我曾经是那么的依恋父亲。父亲在煤矿上班,妈妈带着我们兄妹四个在南阳老家。每逢过年父亲必定回老家过年,我所有小时候的记忆都是和父亲有关的。记事的时候,一到快过年时,我一个人每天跑到村东的路口,那是爸爸回来必经的路。在路口等啊等,一个小小的身影像一块石头一样坚韧地等着,每天都是被妈妈硬拽着回去吃饭,吃过饭哧溜一下又跑去等。

终于等到的时候,远远地跑过去,然后又怯生生地望着他。父亲放下大包小包的东西,先是把我抱起来亲亲,然后把我的衣兜里塞满了糖。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一兜糖简直就是土豪,嘴里塞颗糖,塞得满满的,一下子甜到心底。那甜,现在还记得。因为父亲拿的行李多,只能抽出一只手来牵着我,大手牵着小手,小手放在父亲的大手里温暖、幸福、安全、踏实。回到家里,我像功臣一样骄傲,因为父亲是我接回来的。没等到一颗糖化完的时候,我对父亲的生疏感已经完全消失了,爬他的腿上,爬他宽厚的背上,钻他宽厚的怀里,黏在他身上一刻也不愿意离开。

父亲近一米八的身高,近一百八十的体重,长得气宇轩昂,英姿挺拔,是我们这里十里八村有名的美男子。他平时不苟言笑,姐姐和哥哥一般不敢在他身上造次,弟弟更是怕他。只有我,他一回到家,我几乎成了他的小尾巴,走哪跟哪,而且黏在他身上,父亲对我也是特别的宠溺。

(二)

到了该入学的年龄,因为农村的孩子入学较晚,我上学已经快八岁了,父亲回来总是会问:学习怎么样?得奖状了吗?于是,得奖状是我学习的全部动力,也是我生活的全部信念。每学期学校都会发奖状,父亲回来时会把我的奖状当成年画一样贴在堂屋的墙壁上。初中快读完的时候,我家墙壁红彤彤的一墙奖状,那是父亲最喜欢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屋内“风景”。

小学时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而读书啊?”我总是响亮地回答:“为了得奖状!”“那为什么要得奖状呢?”“因为爸爸喜欢!”老师始终没有引导出我的高大上的理想,但也为我的坦诚笑了。记得五年级第一学期,我考了全班第二,班主任却没有给我发奖状,说我退步了,以前是第一,这次只考了第二,不给发奖状。我那个哭啊,哭的稀里哗啦谁都哄不住。最后校长知道了,亲自给我发了一张奖状。我这才蹦蹦跳跳地跑回家。要知道,那奖状是我对父亲对自己全部的童年意义。

(三)

上初三的时候,由于办了农转非户口,我跟随父亲来到义马矿务局上学。我和父亲终于可以生活在一起,不再是过年时才有的团聚,而是可以天天在一起,那种开心,不是童年的一颗糖能比拟的。父亲不管上班再忙,都会给我做好饭,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

一次,我洗头的时候,父亲在一边帮我倒水,看到我头发掉的比较多,非要带我去医院检查。咨询一个又一个医生,医生都说没事。可他还是弄了一堆六味地黄丸之类的药,直到他认为头发掉的不算多才罢休。在父亲的眼里,他的小女儿的每一丝头发都牵动着他的心。

遇到周末和节假日,父亲去买菜去散步都会带上我,他背着双手,我挎着他的胳膊。那时的露天煤矿的矿边路上,留下了很多次我和父亲相依相偎的背影,在夕阳下拉的好长好长,温馨而浪漫。

(四)

初三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父亲认为考个师范就行,并列举了一大堆的理由,说女孩子上高中一旦分心就再也学习不好了,高中理科女生学起来很吃力了等等,在父亲的建议下我最终上了豫西师范。

上了师范后,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和父亲团聚一次,每到周末的时候,就特别想家。

我和父亲是有第六感觉的,每一次都很准。

特别记得一次周五,我心绪乱极了,想家的感觉就像杂草疯狂地在心底肆虐,感觉父亲就在家门口站着等我。于是,不顾一切地买了火车票回去,当我刚出站台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他。我的父亲站在那里等我,我小鸟一样奔到他身边,挎着他的胳膊撒娇:“你怎么知道我回来?”父亲说:“感觉闺女这周会回来。”目光里全是无限的宠溺。时光真是奇妙的东西,小时候我巴巴地等他回家,今天他又在车站巴巴地盼我归来。

我从包里掏出一个肉夹馍,对父亲说:“正宗灵宝肉夹馍,嘿嘿,一路流着口水拿回来,都不舍得吃一口”。于是我和父亲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着回家。回到家里,桌子上摆满了整整一桌好吃的:已经熟透了透亮的柿子,已经煮好了的花生,大红苹果,还有烤熟的红薯,爆米花……我知道这些都是父亲花费了很多时间一点点准备的。我风卷残月般地横扫每一种喜欢的食物,很快就捂着肚子坐在沙发上,满足地大呼过瘾。父亲看着我吃,他似乎也很过瘾。

父亲似乎也变得像我小时候那样黏人,放两个凳子,一个上面放上热水,坐在那里等着我去给他洗头。晚上坐沙发上脚伸着让我给他洗脚。父亲比较胖,做下弯的动作比较困难,我的回来,正好成为他可以“撒娇”的理由。为父亲做这些,我是怀着一颗幸福的心做的,幸福在我和父亲之间流淌,流过来,流过去,溢满整个小屋。

(五)

毕业了,我分到一个煤矿职工子弟学校教书,离家较远,每周尽量回去和家人团聚。这时妈妈和哥哥弟弟都已经来到了矿上,一家人其乐融融。毕业上班三年后的深秋,父亲来到我工作的地方住了几天,父亲明显气色不如以前,吃饭的胃口也不如以前。我心里一涩:“难道父亲老了吗?我拼命地长大,没有来得及好好孝顺你,你就变老了吗?”

晚饭后,我依然挎着父亲的胳膊,依偎着父亲。父亲习惯性地后背着双手。我们一起走在夕阳里散步。夕阳的余晖把我俩的身影拉的好长好长。这场景一直温馨尘封在我的记忆里。

那天的父亲看着夕阳,无限憧憬无限深情地说:“闺女,我再过两年就退休了,到时候我就住在你这里,帮你带孩子,帮你买菜做饭。你俩只管安心上班就行……”“这也是我一直的心愿,我想陪着你慢慢变老,带你游遍大江南北,吃遍所有好吃的,我一定会好好孝顺你,让你做天下最幸福的老爷子……”那一天,我们仿佛表白般说了很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温暖,深情,我多么期待着父亲退休的日子立即来到。

只是父亲眼里不知为何亮晶晶的,好像有泪光,眼睛里面的伤感和痛楚我并未在意,因为我一直沉浸在父亲退休后的憧憬里。

父亲说:“我请了假,回老家住俩月。这俩月你不用回去了。”没有想到这是我和父亲最后的一次谈话。我哪里知道父亲已经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哪里知道父亲心底的悲怆……

一个多月后,等我接到电话说父亲在老家有病的时候,我飞一般地赶回去。父亲已经处于弥留之际,人已经消瘦的不成样子了。他不让任何人告诉我他生病的消息,也许是不想让我看到他病痛折磨的样子……

看到我,他就很安静地离去了,什么话也没有说。那一刻我愕然了,仿佛时间静止了,仿佛心中的世界轰然倒塌,我魔怔地坐在那里不言不语。后来姐姐说想哭就哭出来吧。

我放声大哭,哭得撕心裂肺,哭得昏天暗地,哭得日月无光……

父亲下葬后,我昏睡了六天六夜,一直浑浑噩噩处于无意识状态,哭着睡醒,又流着泪睡去。母亲下令谁都不许在我面前提起父亲。

此后的日子里,我屏蔽了有关父亲已经去了的事实,只当他去了别处。一次次梦里哭醒,醒来就尽量不去想他,用工作和事情麻痹自己,这种逃避一直到四年前。

四年前,爱人因病忽然离世,又一次的痛彻心扉,又一次面对生死。也许是以毒攻毒,也许是以痛止痛,我,奇迹般地勇敢起来。从此,我才开始给父亲上坟,当我时隔二十年第一次站在父亲坟前的时候,坟上的松柏已经长得郁郁葱葱。我陌生地望着它,恍若隔世。心里还在质疑:难道我的父亲,今生至爱的人,真的就长眠在这里?

面对父亲已经去了事实是如此的艰难,让我在梦中一次次哭醒,又一次次沉迷。

你的祭日快到了,这封迟了二十三年的情书献给你,愿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小情人”。我对你的未了情,希望与岁月一同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这么正式的给您写过一封信了。现在的时代,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随时...
    一只耳东陈阅读 212评论 0 3
  • 你的名字曾飘扬在我的青春里 最后却葬在了我漫长的余生里 任岁月翻犁 任大海敲打痕迹 ...
    7f1eb9ef276f阅读 439评论 0 0
  • 文锦江鸥百媚身, 韶华当着靓衣裙。 怀操绝技苍穹啸, 鹰击长空领雁群。 喋血云霄乘鹤去, 断鸿声远破云层。 痴情仍...
    王瑞在深圳阅读 287评论 0 1
  • 因为需要navicat 远程连接数据库,所以首先是要打开linux的3306端口, 通过iptables(防火墙)...
    hankviv阅读 7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