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冲咖啡成为一种艺术表演

这几年上海的咖啡文化越来越兴盛,我说的...不是什么劈情操的小资咖啡、文艺咖啡、复古咖啡、时尚咖啡,我是说『精品咖啡』,专属发烧咖啡友们的专业咖啡馆。

『鲁马兹』一间2011年就在上海湖南路上扎根的精品咖啡店,算是上海很早期的手冲精品咖啡馆,早于质馆、seesaw这些店家,当年台妹PK和上海老公谈恋爱时,在前法租界区域里的各家小资咖啡馆乱窜,就经常到湖南路店,坐在吧台,和日本人老板中山先生聊著咖啡,看著他熟练地慢悠悠地磨豆、煮水、冲咖啡,享受那悠闲自在的咖啡慢时光。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老公坐在吧台位置喝著咖啡,旁边进来了一对男女,男的很得意的跟女生说,这间咖啡店是我朋友推荐的,说咖啡特别好喝很顶级啥的,结果...翻开MENU就傻了,完全不知道要喝啥,老板想推荐他豆子他也听不懂,还问有没有什么拿铁、摩卡...明显完全不懂精品手冲咖啡!

如今...上海一间又一间的手冲精品咖啡店陆续开出,终于也培养出一匹发烧咖啡友,透过发烧友、饕客们的微信朋友圈、微博口耳相传,鲁马兹(湖南店)每天座无虚席,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天里站在路边吹冷风也要喝上一杯咖啡,于是鲁马兹(兴国路店)出现了,老客人熟朋友咖啡发烧友有了新的据点。

店的位置就在兴国路上靠近泰安路的位置,很显眼,全白的外墙简约时尚感。

在阳光特别好的日子里,沐浴在这样的光线下,整间店的感觉就像在国外的小街道上的咖啡馆一般!

和湖南路的本店完全不同,兴国路店的空间很宽敞,英式乡村风格的木制装潢,挑高的阳光房,阳光洒在室内,感觉真的相当舒服!

经中山先生和他的上海夫人细心打造,店内的装潢座位,是下沉式的空间设计,有很大很宽敞的沙发区。

就连店内最深处角落里也有沙发座,位置真的好多阿!对于这些年成天窝在湖南店小小的空间里的熟客而言,这绝对是个大福音阿!

店里有个蛋糕柜,里面放的是些点心蛋糕和马卡龙,自家手工制作,来自网路美食红人亲手之作,口味不多但各个精致。

一如既往地,日本老板中山先生站在吧台里,背后是一整墙的各种咖啡豆,而他就在这吧台里的小天地里笑容可掬地招呼著熟客忙活著。

无论何时到来,你总是会看到吧台位置被一群熟客坐满,围著老板聊天、看老板冲咖啡。

有点害羞内向的老板,每次低头冲煮咖啡时,眼神都特别的专注、宁静。

不同于一般精品手冲咖啡使用滤纸,中山先生冲泡咖啡,使用的是法蓝绒滤袋,整个过程,只见中山先生的眼睛完全没有离开过手中的器具,摒气凝神,全程不发一语,相当专注,彷佛与周遭的欢声笑语处在不同的空间里。

我选的咖啡是「夏威夷 可纳」,口感味道和摩卡咖啡类似,这里所说的摩卡不是花式咖啡里面加了巧克力酱的摩卡, 而是和蓝山、曼特宁这些名字一样的咖啡种类名称,从小在台湾喝最多的就是摩卡咖啡,喜欢摩卡的醇厚、清新、回甘。

这回本来想点摩卡的,但是因为店内摩卡咖啡豆正好缺货,中山先生就推荐了我「夏威夷 可纳」,这杯可纳的味道果然如菜单上介绍,酸度不强相当清新,带了一点果味的香甜 很好入口!

老公直接点最高级的「Geisha」果然是好奇宝宝咖啡发烧友的选择!小小一杯要价140元!不过还没菜单下面「野生猫屎咖啡」贵,一上桌我抢先喝了一口,果然味道非常不一样。

前面我喝的「夏威夷 可纳」还有点果酸味,这杯「Geisha」完全就是温和柔软的甘醇口感,第一次喝到这样的咖啡,真的非常惊艳,绝对不是普通一般咖啡的苦酸涩能相比。

搭配咖啡还选了些小点心,马卡龙选了三种,粉红色、白色、黄色,自家手作的马卡龙没有外头卖的那样死甜甜到腻死人,还蛮好入口的,搭配咖啡吃正正好!

正值草莓季,草莓控表示,看到草莓就HOLD不住!所以点了这个草莓奶油戚风蛋糕,口感挺好的,奶油不会太甜,蛋糕有些湿润,果断迅速消灭!

前面说了,这间咖啡馆是沪上咖啡发烧友以及众多美食鉴赏达人最爱的聚集点,你瞧!这不就遇上熟面孔一位微博上的红人!之所以贴这张狗照,是因为...我先认出了这位名人养的「丁丁少爷」才喊的他!!

微博上的大红人:「管家的日子」!就是那个网路上红透半边天,设计人转行作面条、作馄饨皮的那位,上遍各大杂志媒体,管家和我以及我的上海老公,因美食结缘有数面之缘,没想到又不约而同在这儿碰上了面,该说...同为热爱美食钻研美食的偏执狂,这个圈子真的都很小。

阳光洒在屋内,绝妙的咖啡、清甜的点心,两个水瓶座文艺老青年隔著两张桌子的距离,也要疯狂地聊天,这个午后...为了美妙的时光,咖啡馆老板娘不乖乖待在自家店,跑到别人家店里鬼混的时光实在太美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接风铃浪子 第七辑御尽智法 第六章 波斯教派 “是你?”黑衣蒙面人自然知道来的是谁,他的瞳孔在收缩,眼神里闪烁着...
    紫拉加一阅读 256评论 4 7
  • 清晨还未睁眼,就听到手机一阵阵的布谷叫,噢,是了,今天中秋,应是朋友的中秋祝词吧。 也不知何时起,节日的感觉如此平...
    谦言婉语阅读 251评论 0 1
  • 自愿的,哈哈
    Bruceshaoshao阅读 96评论 0 0
  • 我该直接去买彩票。 突然发现生毛豆前耻骨疼根本不算什么……宫缩到剖腹到压肚子到咳嗽牵动伤口到胸疼…… 以为结束了,...
    张粤丹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