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寄哀思~悼念恩师

题记:感谢生命里的每位老师。对于70后,已是中年的我们来说,能偶尔见到以前的老师,是很不容易了。很多老师,从94年以后就再也没见过,现在信息如此发达,我们依然联系不上他们。他们都已步入老年,有的已经永远的离开我们,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深深的怀念,只能藏在心底。

同学说起您去世的消息时,很是愣神了一会。

也是在去年的同学聚会上,偶然听同学说起了您--

她当时说:唉,于老师这些年过得挺不如意的,性情也变了,看着有点怕怕的。

同学说的时候,头直摇,有些感叹。我们几个默然了。

时间过得太快,快到我们还没来得及去看看您,没来及和您聊聊我们的生活,和对您的感激。

日子似乎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那时小学二年级的我们,暑假一过,就会从村小学去一个新的学校,(我们的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只有一位吴老师)。

新的学校,我们都知道:西郑小学,那里有一位很好的校长,和一位凶的出名的于老师。

他们两位是很好的搭档,一位教语文,一位教数学,一位怀柔,一位严厉。

我们这个村小学的学生就有幸成了他们的学生。我们也见识到您---白白胖胖的,声音有点尖细,自带一种威严。

因为班级里有不少的学生一直在新学校,他们的老师跟您都很熟,自然而然的他们有一种优越感。

您那时也并不看好我们,挑的班干部都是他们。

我们心里有不服,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的优势出来了,您也看在眼里,对班级干部重新做了调整。那时我们觉得这老师还不错,不失公正!

每天我们班级都是全校最早到校的。六点多,就能听见我们朗朗的读书声,您是一定会早到的。在教室门口,等着来的晚的同学,严厉的训斥:怎么这么晚?不知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您对班级的卫生要求也是很严的。

您要求我们下雨天,不能一脚泥的进教室。都要另外带鞋子的,有一次,是个寒冷的冬天,下着大雨,有的同学直接穿着满是泥水的鞋子就进了教室,您来到后看见脏兮兮的教室,很生气,把那几个同学喊到门口把鞋子脱了站着,您就坐在门口,等着没到的同学,有鞋子换的可以进教室,没有的,直接就挡在门外了。您说:教室这么脏,上课影响心情。

当时我们都很害怕,天真的很冷的,再光着脚站在门外,要是冻伤了可怎么办?

那时才知道您真的是太严了!

那些个同学在门外站了一会,您大声警告后,让他们进教室了(到底不许穿鞋),又怕他们冻伤了脚,就让他们围着炉子烤。

那个时候,我们又看到了您内心柔软的一面。

您把班级分成八个组,也就有个八个班干部(一直到我们小学毕业都是这样),我们这八个人,每天都要去检查学生的作业,查学生背诵课文,当然,首先我们得通过您的查背,一点不许马虎。

那时的平常考试,用的是油墨,有专门印试卷的油纸,先在油纸上刻字,一个个的小方格要很有耐心的刻,有个滚筒就是像印刷器一样的,刻好试卷就到那边印试卷。

您还会让我们几个人出卷子,手抄在黑板上给同学们做。那几年也算是吃了不少的粉笔灰啊。

课堂上的您严肃,认真,同学们个个坐得笔直,不敢乱动。课间十分钟的您 ,和我们一起玩,跳皮筋,丢沙包,.........笑声无数。

您给我们提供一些课外书籍,像少年文艺,童话大王,我们都很喜欢。

我们班的黑板报总是那么漂亮,内容丰富。

每年我们班的成绩总是在乡里名列前茅的。那时是您最高兴的时候吧。

有的老师曾经说:要是我的班级有几个于老师班的好学生,多好哦。

有的时候,乡里来抽考,您为了学校的荣誉,会让我们几个去其他的年级代考,还说:别都做对啊,得故意错几题(呵,那时我们也很有集体荣誉感哦,不觉得这与您平时所教的不能作弊是相矛盾的)。

上了初中,学校和您的小学算是在一起的。

您还是很关心着我们,知道我们在哪个班,班主任是谁,老师都怎么样,您偶尔也还会找我们聊聊,现在的学习。

那些老师您也基本都认识,课间空闲时,您还会和他们说说我们的事。

听到我们考了好成绩,你也会高兴,会说:他们是我的学生,很有一种自豪。

我们中考了,您更加关心了,问我们会考哪里,后来我报的中专,您不无惋惜的说:你真该上干中(我们的县中),中专以后不会吃香了。

后来,我们的联系很少了,中专的几年,也只通过几封信,那时的我会想,您教了那么多优秀的学生,怎么会还记得我们这几个呢?

您带了我们三年,是严厉的三年,是和我们一同学习的三年。

三年,让我们看到了严厉,正直,认真,负责,又争强好胜的您。

三年,您与我们一同经历了很多的事,很多的喜怒哀乐……

只可惜,后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三年,慢慢的不再回忆您。

当听到您已去世的噩耗时,真的无从忆起了,原来这些年,我们都已经渐渐将您淡忘了

真是惭愧!  突然就很想念您,老师,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