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两份工作后,我终于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

------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初入职场半年,在丢了两份工作后,我吸取了这一点深刻教训:在凡事面前,我们首先要克服的是自己的虚荣心,自己的炫耀欲,我们要对付的始终是自己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1

记得刚去一家传媒公司不到半个月,我在公司刚接的一个业务上想表现下自己。

事情是这样,公司接了一个企业宣传片的单子,在老总交给客户拍摄脚本初稿时,我在群里当着客户的面打了老总的脸。

老总发了一份拍摄策划方案给客户,让客户看一下后提出修改意见。

我看了老总的方案后,觉得存在一些问题,我想给他提出来。

可是想到前一天,我把自己辛苦整理的方案交给他,他却无动于衷,对我的提议不放在眼里,有种不尊重我劳动成果的感觉。

所以我突然有个想法,就是把自己的建议直接给客户。心想都是为公司服务,客户是上帝,就让客户来定夺吧。

于是我把自己之前的方案又修改了一遍,并对比老总的方案提出了一些不合理之处和修改意见,写成了一个策划文档,发到了客户群里。还@让两个客户看看,并让他们提出建议。

发到客户群里后不久,一旁的同事就对我说,我不应该把修改意见发到客户群里。我当时不以为然,后来才慢慢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做错了。

我心里开始感到恐慌。过了一阵子,在外边的老总给同事来电。同事走过来把他手机递给我,说是老总找我,当时自己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我心里想完蛋,我可能要被公司开除了。

老总在电话里,先是轻声的指出了我方案存在的问题。听着还以为接下来要夸奖我,没想到画风突然一转。他严肃的说,我不应该把修改建议发到客户群里,这不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打“了老总的脸。

总的来看这次经历,作为新人的我想表现自己,想当着老总和同事的面出出风头。想让他们知道我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虽然后来客户采纳了我的建议,老总也对我的做法表示了一定的肯定,还对我说一切要慢慢经历,慢慢成长。

我还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原因就在于我没克服住自己的虚荣心、炫耀欲、时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2

从上家公司离职,在家待业半月后,在网上找了一份语音直播的兼职。

各大直播平台包含两个板块: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不露脸)。视频直播要求高,比如颜值高、身材好、有才艺或者能说会道。而语音直播,唯一的要求就是声音了,大概不难听都能上。

而我声音属于不好听也不难听那种,而且自己也喜欢唱歌,所以就尝试了做语音直播。

玩语音直播的多半是一群不经事的小年轻,凭借着自己的声音,在网上耍耍嘴皮子,赚点零花钱。听众也都普遍年轻化。

临近过年,在全职工作不好找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在家兼职做语音直播。好处是自由不坐班,还可以利用大把业余时间来学习和进行个人提高。

如今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存在激烈竞争,语音直播行业也不例外。

各大娱乐社交app上的语音直播板块内容,基本都是由一些科技公司成立的工会来做。工会这一词,说通俗点就是app的代理商。比如抖音工会,火山工会等等。

工会就是一个与直播平台签订协议合作,负责招募主播,组织新人培训和管理直播人员的一个利益集成体。主播直播赚取礼物提成,工会则从所有直播礼物中抽取平台划分的收益。

我所在的语音直播间是由八个主播和一个主持构成,而我就是八个主播中的一个。一般情况下都是主持在开麦讲话,其余的八个主播都是处于闭麦状态。

当有人喜欢你或想了解你时,就会给你刷礼物,然后主持把麦给你。你给刷礼物的人做个自我介绍,说两句俏皮话,或者唱首歌表示你的感谢,并希望别人能继续支持你。

语音直播间分为男厅和女厅。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男厅主要是女听众,女厅主要是男听众。

我第一次直播了三小时,赚了79块钱的礼物提成;第二次播了5小时,只赚了5块多钱;第三次更少,第四次和管理闹翻没干了。具体原因后面说。

我们每个主播每天至少要播3个小时,每一个小时算一个档,即一天至少要播满3个档。

而且直播间是全天24小时营业,里面一直轮流有主播在播,当然也总有一些无聊的人在里面唠嗑,时不时刷点礼物。

主持位需要排挡,八个主播位也要排挡。即你想在哪个点播,就提前在微信的群里排挡。每个小时的最后20分钟,下一个排挡的主持人会在群里扣排,有时间想播的人就可以报名。

好了,现在回到正题。

和管理员闹翻并弄丢了兼职,是在昨晚直播间举行的一个拍卖活动期间,拍卖会通俗点说就是变向卖主播微信。

在活动期间,每个主播先自我介绍再个人唱首歌。然后直播间的管理(“托“)开始报价,客人们对自己喜欢声音的主播纷纷叫价,最终哪个叫价最高送的礼物最多,就可以私聊主播加到微信。

前一档拍卖会是要提前在微信群报名的,而且主播的起拍价都比较高。第二档是0元拍卖,只要是工会的主播都可以参加,最终谁送的礼物最多,就可以成功加到自己喜欢主播的微信。

加到喜欢主播的微信是客人的一个需求点,同时工会也是利用这一点引导他们刷礼物。只有客人不断给主播们刷礼物,工会才可以赚取平台的礼物提成和收益。

而各个主播也以拍卖为噱头,获得听众的礼物打赏,这样自己直播也才有收益。

播了两天也喝了两天粥的我,想借此拍卖活动,多赚点礼物提成。

我申请了主播位,但是前面排队的人很多,大家也都意识到了这个机会。最终自己总是手速慢一步,都被别人赶在前面排上了。

好不容易有次排上了,结果却被直播间的管理拒绝上麦。我心里有点不爽,心想是看不起我这个新人吗?还是他们之间有某种利益关系照顾。

我本来想借此机会唱一首歌,展现下自己歌喉,再顺便赚点礼物收益,一举两得。

后来我去群里问管理,也有一些主播在反馈和我一样的问题。在利益的驱使下,我在群里语言过激,发了下牢骚。

但是工会的负责人对号入座,最后和她在群里吵了起来,结局就是我被踢出了群聊,与工会不欢而散。

3

聪明人不是不犯错误,而是不在同一件事上犯第二次错误!

因为利益驱使,因为过于想表现自己,不幸我又在同一个问题上犯了第二次错误。

被踢出工会群后,半夜我辗转难眠,自己反思了下自己。

第一,以后不管在网上还是现实中,在公众面前发言一定要注意自己措辞。无论如何也不能言带脏话,因为祸从口出,病从口入!

第二,这件事情其实也是自己的虚荣心,炫耀欲,和自己想出风头的小聪明在作祟。

看大家赚钱我也想赚,还想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唱歌的才艺!

两全其美的事谁都想,但最终的结局,就是现在自己连直播这个兼职也弄丢了。

通过这两个深刻教训,我认识到凡事面前,我们都要克服住自己的虚荣心,炫耀欲。

特别对于刚走上职场的你我,切记时刻提醒内心想要出风头的自己,枪打出头鸟,凡事三思而后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