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隐寺里的如烟往事

南山招隐寺里的读书台,看上去古旧斑驳,纵使经过了这许多时光,在江南春日暖绿的季节,依稀还能嗅到当初的书香,窗明几净,清泉幽涧。

相传一千多年前,曾有一个人停驻,一个性情纯厚、酷爱山水的男子,从建康来到这里,从此便爱上这里的清幽宁静,月明星稀,常与书卷相伴。

“昭明太子统,字德施,高祖长子也。母曰丁贵嫔。太子生而聪睿,三岁受《孝经》、《论语》,五岁遍读五经,悉能讽诵。太子美姿貌,善举止。读书数行并下,过目皆忆。每游宴祖道,赋诗至十数韵。或命作剧韵赋之,皆属思便成,无所点易。”无事翻阅梁书看来,萧统和后世的明懿文太子朱标还真有些相似。

萧统喜爱山水,“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我素来是喜爱音乐的,也喜流连于山水之间,只不知,若是一个人能将山水之清音悠然取代了丝竹之乐,需要怎样的灵气。那必是一个心腑通彻、纯善风雅的人。每常感叹,何以古时淡寞清雅之人如此多,大约所有的萧疏之气都被他们带走了吧。

都说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当纯厚的太子遇上了同样禀性的慧娘,因果之轮回便悄然运转,尽管它的目的地早已注定。。。

他是太子,她是卖茶女

他高高在上,她卑微低下

他的家在皇宫,她的家在茶棚

可是,若是能够天真一把,她希望他只是萧统,她只是慧娘。他们不过是两个人,两个情投意合的人,要那么多附加的事物作什么?


那一刻终于来到,他必须走了。他身上那些她拼命想要忽略的东西,终究还是主宰了这个男子,她知道。他回宫之日,便是自己心死之时。

“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古今无可奈何之事,大抵相同。

那一水红颜的逝去,最终震痛了昭明太子,据传他亲手栽下了两颗红豆树,当作纪念。回来便卧病不起,英年早逝。。。

何苦生在帝王家。

也许有的时候,越简单反而越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

萧统和慧娘的故事,正史未载,应只是传说,可尽管如此,这传说也美得惊人。

而正史中关于萧统之死,《南史》和《梁书》所记有所不同:

【南史】——三年三月,游后池,乘雕文舸摘芙蓉。姬人荡舟,没溺而得出,因动股,恐贻帝忧,深诫不言,以寝疾闻。武帝敕看问,辄自力手书启。及稍笃,左右欲启闻,犹不许,曰:“云何令至尊知我如此恶。”因便呜咽。四月乙巳,暴恶,驰启武帝,比至已薨,时年三十一。帝临哭尽哀,诏敛以衮冕,諡曰昭明。五月庚寅,葬安宁陵

【梁书】——三年三月,寝疾。恐贻高祖忧,敕参问,辄自力手书启。及稍笃,左右欲启闻,犹不许,曰“云何令至尊知我如此恶”,因便呜咽。四月乙巳薨,时年三十一。高祖幸东宫,临哭尽哀。诏敛以衮冕。谥曰昭明。五月庚寅,葬安宁陵。


历朝历代,这样无疾而终的灰姑娘故事不在少数,然而童话,也只是童话,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它总是被挥割得支离破碎。那些记忆中的碎片,经过几世飘零,最后成为传说。当人们终于不再记得它的时候,它便安静地呆在字里行间,梦一回沧海桑田。

本号文章,皆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所用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头痛,都要我半条小命,这种感觉呀,真是无处话凄凉! 最近跟朋友聊天儿,时不时会有几句怨言,觉得自己特挫,操心的...
    程庆磊阅读 213评论 3 2
  • 活跃在近二三十年的日本导演曾有这样一种困惑,所有的好题材好电影都被先人前辈拍尽了,就连观众热捧、院线火暴的黄金时代...
    写字少女阅读 36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