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人生》一个被书名耽误的好书——低谷时期的人推荐阅读

如果,我说的是如果,如果你这时候真的有点迷茫,有点不自信,甚至有点自我怀疑……那我会邀请你阅读我昨天偶然发现的一本被名字耽误的书——《清单人生》。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诅咒,当你没有工作的时候,周边总有很多人说市场不好,到处都是裁员,甚至你在刷娱乐视频,都会跳出这样主题的内容,再加上生活不遂,就弄得人很焦虑和绝望。

明明躲过了超级卷的加班市场,肄业在家,闭门谢客,躲开了拥挤的人潮,还是躲不过神机妙算的网络。于是,各种情绪涤荡本就残破的内核。

那这本书会告诉你,请按照自己的本心,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执行。即使,整个世界不理解你,即使整个世界都在给你下绊子,即使没有同行者,甚至还会跳出很多不理解你的人,没关系,你只要制定了计划,你可能收获全世界最后的认可,即使最差的情况,你也能扫清自己内心的路障。

接下来,会有剧透情节,但我本意是像让你认真自己阅读的。因为一本书的成功,肯定不是几百字的剧透就能掌握精髓的。

瑞典的作家,真的是一层层剥开洋葱,让你不自觉泪流满面,重拾自信。至少对我来说,他确实在我这3个月以来,在低迷的情障里,走了出来。

一个63岁的老太太,老公“偷吃”,愤怒离开了40年家庭主妇的岗位,开除她老公,重新寻找工作,就为了防止自己静静地死掉,而没有人发现。在她40年的职业生涯中,不断被PUA,她被迫不断放弃。放弃社交,放弃生一个自己的孩子,还让她相信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没有人愿意和她玩。甚至去牺牲自己的梦想,因为他们说她的梦想太小了。

她带着激动接到一份临时工作,到一个边缘的乡镇去看守3个礼拜体育场。她忐忑开启职场生活,结果刚到连商店都没有的乡镇,就被小孩一脚足球,踢晕了。

她醒来第一件事,很害怕,不是害怕受伤,而是害怕自己的囧样被所有人嘲笑。甚至,她还没有办法去责怪闯祸的小孩,因为小孩不是故意的。因为这些没有人训练的小孩,踢球是出于热爱,对着目标踢的话,基本踢不中。

她总是不自觉想到老公,想到他对她的评价,他对社会的讨论,甚至有些时候会想这个“前雇主”是不是和新欢过着美好的生活。在无人在意的体育场,她还会担心,自己的一些动作,或者别人留下的工作瑕疵,会不会被人误会她的操行,讨论她的是非。以前安全稳定的封闭生活,让她想要退回去。而现在的新生活,总是让她紧张。

她和体育馆的一只老鼠成了朋友,会准时在晚上6点给老鼠准备晚饭;两个人互相搭档确认又重新活了一天。她后面成了那群街头踢球小孩的教练,她甚至不知道足球规则。甚至,有一个叫“斯文”的警察,对她笨拙地表示好感。她后面搬进了前足球运动员,一个接近全盲的房子。她和这个城市的人慢慢有了接触,因为相应的变化,她每天需要更新她的清单,一丝不苟地完成清单上的任务。

有一天,她以为是“斯文”敲她的房门时,她急不可耐地开门,看见了那个出轨的老公。于是,坏运气也就来了。

她需要克服老公对她情绪的干扰,那些踢球小孩的家庭成员也开始被命运摆布。有个主力球员的哥哥叫吉米,她对吉米是高度认可的。因为她见过吉米的餐橱刀叉碗盘摆放地非常干净整齐。这对40年精耕家庭清洁的人来说,能把这件事完成这么好,必然不是坏人。但是,吉米却是在混社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背负的责任和道义,让他不得不去解救自己的兄弟,甚至如大家所料,他死在了道义上。这个大男孩,在城市破败以前,曾也有被期待的运动天赋和未来。

她本来就要跟她老公回到以前的家里,但是,她不得不停下来,她重新思考。年轻的时候,她就活在天才姐姐的阴影里,一家人去海边游玩,所有人都在跳海,她也想跳下去,但她害怕和犹豫,所以家里人也就说她不如姐姐,总是害怕。

现在吉米选择在他的生活里跳下去。当她下决心想要留下来照顾这些人时,那些踢球孩子的其他家长,站出来去帮助吉米的弟弟妹妹。踢球的孩子,也说让她去巴黎,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不能因为被需要,又一次搁浅在一个城市。

即使你63岁,你仍然会被小时候的环境和经历影响性格。

即使连续40年,一丝不苟完成婚姻内的工作和任务,一味地退让,只能让她重头再来。

所以这个老太太,总觉得剩下的时间太少去感受恋爱。但恋爱和踢球一样。球都到脚下了,横竖,自然也会来一脚。

所以,即使恋爱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她还是被很多人鼓励去完成她自己的人生清单,去巴黎,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去跳下那个海。

这本书,甚至没有故意煽情,它就是平铺直叙地开始老太太63岁重启职场的生活,看书的人却泪流满面。

人人都有一片海,一直徘徊在岸边,一直被留在那里。但是又怎么样呢?现在想跳了,就跳,40年后想跳了,也可以跳。甚至一直不跳也没关系,总是又活了一天,不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