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设计模式——常见的几种导航形式

在移动端,导航是APP最重要的区别。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导航方式。没有完美的导航,只有合适的导航。根据具体的场景与需求,去选择最合适的导航形式,是设计师需要去考虑的。

那么什么是导航,导航就像书的目录一样,它会讲哪些内容,以及这些内容又是怎样排布的,导航可以让你在页面中不迷路,告诉你当前处于什么位置。

下面介绍移动端几种常见导航形式。

一.标签式导航(也叫Tab导航)

大多数app会选择标签式导航,标签式导航结构如下图所示。底部标签导航是iOS页面布局中比较推崇的一种导航方式。而顶部标签式导航是安卓常用的导航模式,它可以避免导航与底部虚拟按钮之间发生冲突,引起误操作。

1.1-标签式导航结构
1.2-标签式导航

使用场景:如果你的app有多个主要的任务而且你觉得它们都很重要,且不超过5个(考虑到手指接触时候的面积因素),并且它们之间的切换比较频繁,这个时候非常适用标签式导航。

优点:1.入口扁平化,直接展现最重要的入口信息,用户在各入口频繁跳转不会迷失方向;2.导航控件占据面积大,能够轻松进行点击操作,进行功能间的快速切换。

缺点:会占用一定高度的显示面积。

案例:网易云音乐,App Store使用的就是标签式导航。如图1.3所示

1.3-标签式导航案例

二.滚动式标签式导航

前面介绍标签式导航使用时,任务切换不超过5个。那么任务较多时候,这时候应该使用滚动式标签导航。使用该导航往往需要给他们提示,告诉他们页面之外还有一些标签存在。如图2.1所示,会露出界面外的一部分文案,表示界面之外还有内容。

2.1-滚动式标签导航结构

三、分段式导航

分段式导航特点:1.有分段式控件所控制的一种导航模式;2.尺寸较小,能轻松地融入界面,不占用空间;3.设计师还能在其两侧放置其他的UI组件。


3.1-分段式导航结构

注意事项:1.它是IOS的标准控件;2.不适合作为一级导航,往往作为二级导航与标签导航嵌套使用

案例:网易云音乐朋友页面


3.2-分段式导航案例

四、 舵式导航

舵式导航可以看为底部标签式导航的一种变体。它在后者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了一个标签并且放在中间的位置,样子看起来像攒了一个舵,所以取名为舵式导航。如图3.1所示,中间的标签作为重要且操作频繁的入口,一般都用图形或者颜色凸显出来。

4.1-舵式导航结构

使用场景:如果你的app几个重要的功能,并且它们切换频繁,其中一个作为app的核心功能或者是操作。这个时候可以选择舵式导航。

优点:中间重要商务操作显眼,较大限度引导用户进行操作。

缺点:中间按钮旁边的按钮点击率会低。

案例:微博,Lofter,我的生活in记等,如图3.2所示。

4.2-舵式导航案例

五、抽屉式导航

抽屉式导航的核心就是“藏”,:隐藏不重要的功能,从而让你的核心功能更加突出。菜单隐藏在当前页面后,只要单击入口就能将它拉出来,大大减少了主界面中的导航控件的数量。让你的主界面更加干净利落。常用于社交类app,例如QQ我的页面。

5.1-抽屉式导航结构
5.2-抽屉式导航案例

优点:节省页面空间

缺点:1.抽屉内部功能点击入口变深;2.左上角的小按钮具有隐蔽性

此外,随着大屏的普及,一是:减少页面控件,节省页面空间,变得没那么重要。二是:屏幕变大,左上角的抽屉式导航按钮反而用一只手去操作的时候很难按到,故而网易新闻客户端之前的抽屉式导航,最后变成了标签式导航。抽屉式导航常用于突出一个核心功能,其他不重要藏,例如打车app,核心功能是打车,其他功能没有那么重要就可以藏。

六、下拉式导航

特点:当用户点击该UI后,它将在页面上加上一个菜单的条目列表。这种操作比较复杂,现在比较少用,但是下拉菜单作为导航,还是有一些在其他地方继续应用。常常和其他导航结合使用。

6.1-下拉式导航

使用场景:和滚动式导航相结合,滚动式导航的特点是显示数目有限,但是能够实现快速的切换,而下拉导航的特点是能够显示足够多的条目,但是切换起来比较麻烦,两者结合,正好进行优势互补。

案例:Lofter发现页面,网易新闻等

6.2-下拉式导航与滚动式导航结合案例

七、列表导航

7.1垂直列表导航

使用场景:适用于二级导航或者功能层级比较浅,且功能间切换不频繁的主导航,垂直列表的视线都是从左往右,从上到下,所以要把最重要的条目放在最上方。偶尔也用于一级导航,有多个平级功能,且入口较浅,例如邮箱。

垂直列表导航结构
垂直列表作为导航案例

优点:清晰冷静,利于理解,冷静高效,快速定位。

缺点:1.不能充分利用整个界面;2.条目的个数与条目的详细程度成反比。要根据特定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形式。例如美团外卖需要每个列表足够详细,用户直接看列表就可以知道想要的信息。通讯录用户要寻找联系人,这时候就要展示足够多的条目,列表信息详细程度反而没那么重要。

7.2轮播列表导航

使用场景:适用一些选项比较少,且不频繁跳转的app中或者浏览体验式app中。

优点:轮播式导航,隐藏其余导航选项,保证页面简洁,让用户在同一时间只专注一个目标,并且往往配合大图大背景,获得较好的体验。

缺点:用户很难跳转到非相邻的选项。

轮播式导航

7.3宫格式导航

宫格式导航

功能扁平化,例如桌面导航,这种展现形式让我们以一种上帝视角去看整个页面的情况。所以所有的图标都是以平铺的形式去逐一的摆布。如果说列表式导航还有等级的区分,那么宫格式导航更佳扁平。除了运用于桌面上,也常用于app中,常用于二级导航,例如支付宝和微信。在界面上平铺使用频率相近但彼此又相互独立的功能条目。

优点:功能扁平化,充分利用整个页面,适用作为二级导航,在有限空间内罗列大量功能。

宫格式导航案例

总结:没有完美的导航,只有合适的导航。导航往往不是单一的存在,例如抽屉式和标签式导航相结合,下拉式导航和滚动式导航相结合,没有最完美的导航,只有最合适的导航,而最合适的导航也会随着场景和需求的变化而变化。


参考:移动导航篇

关于导航框架的那些破事

网易交互微专业

《交互设计精髓》

《术与道-移动应用UI设计必修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确定了APP的设计需求和产品的整体结构之后,要着手开始规划和制作APP的原型及UI界面。一款APP的好与不好,很...
    设计思考阅读 45,673评论 7 11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平时生活中使用过很多APP,也看过一些关于移动产品导航设计的文章。今天整理了一下市场上常见的几种导航设计,算是对自...
    克果阅读 1,363评论 1 16
  • 一、控件和组件 1. 什么是控件,什么是组件? Control翻译为控件,Component翻译为组件。 通俗的解...
    Kince_X阅读 7,412评论 0 39
  • 今年的我已是快要跨进三十岁的门槛了,这些年,我在心里一直有着隐隐约约的不安。担心我的同事们不够喜欢我,担心...
    三毛坨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