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慰,到底有害还是无害?

图片来自网络

自慰,是一个很隐私而又很公众的话题。说它很隐私,因为只要是涉及性的问题,我们中国人都讳莫如深,一般就是自己清楚。说它很公众,因为有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14-17岁的男性青少年中,有过自慰的比例是46.1%;14-17岁的少女中,有过自慰的比例是53.4%。有过很正常,有过就过了倒也不是多大点事,没必要去深究。可对于那些有事儿没事儿就要撸两管、爽两把,把它当做长期“保留娱乐项目”的青年男女来说,这事儿还真会成一种困扰。如果不经意间升级到频繁操作、难以自持甚至是沉溺其中的话,这事更会成为一个纠结的问题 。

一、开始及发展

第一次自慰,有的人是受同伴教唆,有的人是在洗澡时不经意间发生的,有的人是……等等。(不宜描述细节,请自行脑补)如果常看色情淫秽书籍、视频,发生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经验之谈,不解释)

发生了第一次之后会怎样呢?

有的孩子自控能力强,觉得这事不靠谱,就自行到此为止了。(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你可以退出围观)

有的好孩子隐约觉得这样不太好,但是降伏不住原始的欲望,一边发下无数次“这是最后一次!”的相关毒誓,一边不断打破自己的“戒断”纪录,在一次次冲动之后陷入莫名的空虚。同时,背负着认为自己“很污”、自制力差的巨大心理压力。

有的熊孩子好奇心占上风,一试再试,乐此不疲,虽然觉得这样不太好,但是一问度娘,专家都说这事其实很正常,好吧,你们说可以的,我何乐而不为?

是啊,有人说自慰无害,有人又说自慰有害,到底该听谁的?

二、有害之害

说它有害,有的道德家武断地把自慰视为“下流”、“肮脏”,认为有这种行为的人"不纯洁"。接受这种观点的孩子,主动认为自己很"另类",甚至把自己当作道德低下的"败类"。久而久之,他们变得敏感多疑,目光游移飘忽,形容猥琐。

这种害处,不是来自自慰这一行为本身,而是来自人们对这一行为的看法。由于采用严肃古板的道德评价,给懵懂的年轻人带来焦虑和恐惧。

非要站在"卫道士"的立场对自慰大加批判吗?不必。性欲是人具有的一种正常的欲望,是人原始生命力的体现。人到了青春发育期,随着身体的发育第二性征显现,同时性欲望也开始萌发,这是出现自慰行为的内在动因。为什么儿童极少有自慰行为,就是因没有发育到那个阶段,自然不出现心理和行为上的这种变化。如果非说这种行为"罪大恶极",那等于是说,人吃饭也是不对的,因为"食色,性也"。性欲和食欲一样,都是人活下去、人种传下去的内在驱动力,只不过食欲从人生下来就表现出来了,而性欲是发育到一定阶段才显现。只要是正常范围之内的欲望,不应该受到过度的批判,因为生命力是“禁”不住的。

三、无害之害

道德家的说法太“高尚”,没撸死的也被吓死了。科学家、医学家纷纷出来正名,说它无害。他们说自慰损失的那点蛋白质,对整个人体所需的营养来说微乎其微,不必太放在心上。(那女生不是更划算^-^)有此"爱好"的孩子们心头一亮,原来种种的忧虑都是杞人忧天,ok,那就放开战个痛快。

这本是站在科学的立场,帮助年轻人消除对自慰的焦虑和恐惧,是一种进步。可是这却容易带来一种麻痹心理,让年轻人对自慰倾向于长期的放任。而自慰一旦成为长期行为,对人的影响从量变到质变,科学家们的这番好意,就会促成不好的结果。

毕竟人是有"心"的生物,不只一堆碳水化合物简单叠加。营养学轻松解释的事,心理学解释起来可不那么乐观,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关注自慰对一个人的心理产生的负面影响。

那么长期自慰会给人的心理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呢?

1.记忆力减退。这个跟营养学还是有一定关联。古医书上说“精生髓,髓生海(脑海)”,人的脊髓联通大脑,直达腰肾,精气充盈,就底气十足,脊髓自然饱满,脑力就突突突。(暂且这么简单理解吧)如果精气被抽空,自然要用脊髓来填补,脊髓液一下沉,脑海就干涸,一副油尽灯枯相。想想,你的记忆力是更好了还是差多了?

2.专注力出偏差。人的时间、精力有限,要想在短短的一生有所成就,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感兴趣的一个点上持续用力精进。自慰,尤其是没有任何心里负担的自慰,容易把一个人的专注力集中到注定不会有什么大成就的性欲上。人家参加体育运动、玩音乐、搞艺术、学文学,而性欲上头的人通常喜欢看图、找种子,然后鉴赏爱情动作片,最后被撩起的欲望无处安放,只好来一发,周而复始。你在用自我安慰麻痹自己,人家可是在用精彩丰富的内容充实人生。

3.满足感变急迫。我在很多地方看到,人要培养自己的韧性和耐力,要有意识地推迟满足感。比如做俯卧撑,这组以50个为目标,做到50以后再多做一个、两个或五个,稍稍为难自己一下,长期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自己突破了50个、60个!一直能往上涨!而自慰,恰恰是反过来的机制。我想要→来吧→爽了,屡试不爽。时间长了,你会变成“快枪手”,特别是在紧张(为什么紧张?怕动静大了宿舍的人发现等等,你懂的)的状态下自慰更容易秒射。现在你可能对此无所谓,结婚后你就会明白做一名快枪手会给家庭幸福埋下多大的隐患。时间再长了,脑子还会犯幼稚病——原来满足是这么容易实现的,那么“我只想要快乐”“我只想马上快乐”“我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享受快乐”人就会变得急功近利,不懂长远谋划。可是,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必须有持久的耐力和毅力,随时都想达到高潮的人可能会抽搐致死的,还是别那么狂热和急不可耐。

4.自信心受损。很多好孩子,本来阳光开朗活波,因为自慰又想戒断自慰,内心纠结斗争,一再败下阵来后开始怀疑自己,认为自己不再是那个有毅力、自制力,能够掌控自我的那个自己了。特别是高潮过后,从巅峰回到地面,有一种情绪大跌的失落感。更在不自信上加了一层消极情绪,振奋不起来的话就容易“破罐子破摔”。

四、怎么破?

1.放轻松。放轻松是叫你不要因为自慰就看低自己,性欲是人原始生命力的体现,你有这方面的欲望,说明你的生命力蓬勃发展,不必去打压它,而是需要把它导向正确的目标。放轻松也不是要让你毫无心理负担,可以不加节制地“愉快”下去,而是要你保持正常清醒的心态,想清楚自慰这件事的利与弊,处理好它。

2.找目标。青春期自己的生命力觉醒了,这是好事。但是,如果你不能找到能让自己更有成就感的事情去做,那么,你的生命力就会停留在简单的满足快感的层次上。一旦你找到一个目标,找到一件更有意义的事(相信无数的可能性)去做,你的原始生命力就会发挥出让你惊讶的能量,帮助你取得更大的成就。

3.求真爱。既然自慰是排遣性欲的一种缺憾选择,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寻求更完整的解决方式?比如,追求一个喜欢的人,交一些真诚的男女朋友或者试着去关爱更多的人?如果找到了真爱,你就是真正的阴阳调和(未成年请慎重,未成熟的青苹果是酸涩的,做与自己的心智成熟程度相匹配的事,才不会打乱自己的成长节奏),打上靶和打脱靶的感觉绝对不一样。就算没找到真爱,你在与他人的良好互动中得到友情、亲情的滋润,舒缓地遣散心结,也不至迷恋于空洞虚无的快感难以自拔。

自慰这个问题,处理好了就是一个人成长的契机。处理不好可能会身体变虚、脑袋变笨、人生变暗淡,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棵随风飘摇的小草。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也会在某一天突然觉得,青春的时光,要是自己没浪费那么多该多好,不然,现在的自己应该是在北欧某个长满青草的山坡上晒太阳,而不是在办公室里被人呼来唤去。那么,也许你需要重新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快乐。

这个坑,我掉下去了很久,告诉你,是希望年轻的你能绕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