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是逃避还是寻找自由

几年前安逸的大学生活让我无法忍受每天的单调索味,开始想着那些看起开不会被触及的远方开始谋划,是否有一天我会到哪里,迎着初生的朝阳,散落的坐在台阶,低头不语,只去静静的感受起早带来的静谧,这虽没幻想,但真的到了可能也并非是如此,不说迎着日出,能陪着夕阳就不错了,不说沐浴在圣洁的阳光下晒掉满身的青涩,能在月光下对影独酌也算惬意了,可事实往往却是一觉醒来,午饭已至,月已隐去,人微醺,其实有种美好只是诞生在心底,而非有迹可循。

即便是这样,还是对未知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并没有想象的画面,但总觉得也比自己的生活要好,可却总不明白到底好在哪里,以前可能觉得离开是种追寻,是一种生命的燃烧,是一种我还活着的体现,可近来总不由得思考这是否应该算是一种逃避,若果算那是否这也是一种懦弱,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因为没有人会去从安逸中逃脱去被虐,除非所在的舒适非真实的,而所选择的离去也并非躲避,而是一种历练。

记得那是一次长途火车的途中,我告诉自己说让自己任性这最后一次,纵情地放肆,不去想什么大道理,也不去理会一切的束缚,就这么一个人慢慢的走着、看着,闭上眼睛去思考的时候,脑海里突然闪过一副画面,漆黑寂寥的夜晚,广阔无垠的大地,看不到太多能证明存在的事物,颓废的坐在地上,抬头望去远处驶来一列火车,闪烁着刺眼的光芒,泪流而下,不知道为什么会闪过这样的画面,难道是我在黑暗中太久,需要指引,记得那时还把这写了下来,作为自己一定要去尝试的计划之一,不是为了寻找,只是想要身临其境。

后来想起,却发现自己真的身处在那种境地,只是当时的自己没有觉察,而类似的场景也是经常体验,只是身边都有小伙伴,并非独自一人罢了,横穿过火车到来到沙漠的腹地,了无人烟,夜色袭来,是我们点起的篝火在风中起舞,在没有星星的夜里,耳边是呼啸的风声,举头是寂寞的星空,点上一支寂寞,看不到被风吹散的烟雾,躺下,时而会有火车的汽笛传来,爬上沙丘,极目望去似乎有一闪一闪的光亮渐渐消失在远方,偶尔想起自己的那个画面,却也觉得并非是那个意境,可到底也还算看到了体验了。

远方是自由的,可去了远方就能找到自由?哪有那么简单,只是远方不是你熟悉的那片天空,你也不用心有顾忌,可以打开你的本性,那是因为你知道你不属于哪里,当你觉得你属于一个地方时或许你就有了羁绊,不再那么真实,也不会觉得自由了,我离开了熟悉的地方,只是觉得陌生对我更有吸引力,可能也是想逃避那种熟悉吧!

时不时的闪过一条条的马路,是那么的寂寥,就好像它只是为了存在哪里而非让你来行走,看着前方没有希望的山丘,看不到尽头的公路,延伸到未来没有尽头,烈日在头顶如一座大山,在一点点的压下来,告诉你这山你背不起的,可路在,还是要走啊,偶尔的停歇,也并不能成为中断的理由啊,于是就走啊走,在视线里缓慢的渐行渐远,身影越来越模糊,不知道消失在哪里,如同天地间的弃儿,就那么被山河所吞噬。

当然每一次的离开都会有不同的景致在远方等着你,所看的只是是否这是你所想要的而已,对我来说我不在意有什么景,只要在累的时候抬头会有一片棉花糖,低头有一块坚实的土地就够了,而一次次的离开也让人忘却了离开应有的激情和担忧,变成了机械的离去、到达,这样似乎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而我们所要的自由也在麻木中一点点变得僵硬起来,可能当你抬头的那一刻,你觉得这就是自由,而你低头的瞬间却发现手脚早已被捆绑,无法挣脱,这并不是真的自由,这连逃避都算不上,只能说是,你离开了,可却停留在原地

坐在那里安静的喝着水,耳边传来一阵阵雀跃的惊叹,一阵阵富有活力的交谈,不想去插话,不是无话可说,也不是不懂该说什么。只是觉得,就那样吧,别人的生活理应那么“绚烂”,可能新奇总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可能幸运总能成为每一个脚步者嘴角那一抹淡淡而非敬畏的浅笑,可能不同真的就该如本身那样成为一种非凡的光辉,让安静的我睁不开眼睛。

渐渐的我也不知道我在远方寻找的是什么,我也搞不懂我离开逃避的是什么,或许我的离开并没有逃避什么,也没有寻找什么,只是秋天到了,风一吹,叶子就该离开了,无所谓逃避,无所谓追寻,我曾试着去跟着内心走,但是我发现内心所想更加的虚无,或许就不会存在在这世间,也或许是我的心中有太多的虚妄,而不够真实,所以自己也看不清到底心中所想是什么,你说如果一株草爱上了一方土,这种关系还会有什么纯粹可言吗?没有牺牲就换不来所求,而也不是我们所谓的牺牲都能有所求,我离开,漫步在雨中,没有见到彩虹,也没有听到天空泪落后的喃喃细语,但是我依旧觉得这雨下的身心都轻松,走着走着,忘记了还有生活

这天地如梦幻,大梦千年,今夕何年,从文明到原始,从淳朴到势力,不是文明的迭变,只是环境的使然,回到了文明世界,却发现还有一种叫做生活的东西在张着血盆大口等着我,哦,不,不该说是生活,在文明的驱使下,生活已变得高不可攀,仅仅剩下的只有生存,世界是美好的,可生存却是残酷的,走在天地之间我可以随后去拔起路边的野菜和果子吃,而束缚在文明中,我却发现连苟延残喘都会变得无力,在约束下,一切并非是努力的问题,只是梦幻泡影裂开了。

其实我从未离开,我也从未去寻找,我只是机械的迈开自己的脚步,走在那坚实的土地上,看着远方我不敢想象的道路,我能逃避什么,只是还走在你的手心,不敢去回头,因为我已听到凶残的犬吠,我已听到呼啸的发动机,我只能握紧手中的石块,机警的警惕四周,缓慢的前行,走在看不到远方的道路,等下一个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照学校课表要求,这一课应该讲数学阅读方法和习惯。说实话,在没有阅读材料的基础上讲数学阅读真的是难煞我啦。阅读这种...
    静默如初_2ba1阅读 307评论 0 0
  • 饱饱的睡了一天。 关掉空调,开窗通风。傍晚的风依然热热的,华灯初上,白天被骄阳吓退的人们,陆续出来活动。 坐在地板...
    河之洲hz阅读 102评论 0 0
  • 没有船要怎么远航没翅膀要怎么飞翔曾经的理想沾满了风霜没关系风雨过后会是晴朗没方向要怎么到达彼岸没花瓣要怎么闻到芳香...
    婺星阅读 291评论 0 2
  • 我在一个小山村长大,村里除了一片片的房屋,就是一座座的大山。 大山里的村落总是流传着许多鬼故事,比如哪个老头子快死...
    五煜阅读 501评论 1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