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

(2)作者还谈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再看一下,这两节还谈了哪些事?你明明在讲分类,还谈了哪些事?

第一个事情——第61页的第二段开始:“但是你可能会问我们在说这个作品的时候,不就是接受知识的传递吗?”

这在讲什么?他就往上看一看:“如果我们仔细想想这里所提出来的粗略的道理,就会明白知识与行动之间的区别,正是作者心目中可能有的两种不同的概念。”

它上面在讲实用性和理论性,然后下面就讲到了知识和行动。这个部分,我们的篇幅有限,未来在这个部分再给它展开,他就是用来区分理论和实用之间的一个区分。

用一个案例类比去类比,而这个“知”,其实就是“what is ”就是“是什么”。“行动”,就是“how to do ”以及“why to do“就是这些东西。

那么其实这后面所展开的各种各样的内容,都是在谈这个事。所以这个部分,他倒来倒去的,咱不说。

然后再看第二个问题,就是经济和伦理类的书,为什么是实用的书?就在这里边会看到,说经济类的书和伦理类的书,有一部分是,有一部分不是。

这个部分的内容,我也认真的看了,并且我把这个部分的英文部分我都已经读完。作者呢,我回归一下作者当时的环境,很有可能有人认为,作者的这本书里边的很多内容很有可能,他在1940年刚写的时候,他已经说了他的观点,但是在这些年里不断被别人批评,作者受不了:“过来,我写的书我有发言权,我要跟你说一说,这样认定就是对的。”

我觉得这个部分,他确实是一种主题的分类,分类的一种方式和分类的一种做法以及具体的分类细节的问题,但是这个细节我们不一定非要去涉及它。

再来看一下,第三个:如何从书名中发现归类的方式,标题里面有什么样的字眼,你就可以归类,书名中有什么样的东西,你就可以立刻归类,然后再有其它的归类方式。

总结,这个方法叫做看书名,(流程)前言或索引,重点、摘要,开头和结尾,主要内容。对一本书进行分类。

然后这个分类,其实就是一个归类的方法。就是你把这个书判断出来,它是什么类别,然后去把它归到某一个类别中,它是一种方法。

除了这个流程之外,还有一些要求,第一个要求是你一定要持续的记着那个分类的标准(分类放在内心),第二个要求就是你要时刻的保持对自己的一个怀疑,所以也是要批判性思维。随时质疑第一印象的分类

你开始认定它是一种什么样的书(比如说我拿到了一本书,我原来以为它是小说呢)

然后还讲了什么事呢?就是讲了65页的所有内容,科学和哲学的区别,我觉得他说的还是挺全面的。

这个部分我获得到了很多的知识。未来别人再问我:“科学和哲学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有的时候很难回答,但是在这个里边就很容易回答。

比如说,哲学是从具体实践(实际案例)中抽象出来的,而这些抽象可以很快地应用到实际中。

哲学在实际生活中不陌生,但科学这个东西其实不是的。它是要很多的时候,是要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来做事很多的实践实验才能得到等等……

然后历史又是另外一种的,那么历史、科学和哲学为什么从一个东西分出来呢?它其实本质上是有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通过一些方式来说明一个道理,而这个道理具备一定的通用性。

通用性各不相同。科学的通用性比较低,历史的通用性其次,哲学的通用性是最高的。你比如说我们在哲学上谈到的一个问题:

变化是无处不在的,你看这个通用性非常非常的高;而在科学上,我们得到一个问题:电子围绕原子核转动,而这种科学上的问题,它的通用性是非常低的;

而历史又不是这样的,比如说你一定要做一个好的君王,要无为而治,你可以通过历史来总结出来的。这些东西有一定的局限范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儿我特别想提的,很多人都读《老子》,说老子当时写的,具备历史性。

你一定要记着,凡是见到了历史性的时候,你就要明白历史性会有一个特定的条件,在某一个条件下来说;

而哲学家是什么呢?哲学家都是懒蛋——他们特别特别的懒,他不想去理解整个世界上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很期待通过一次性的完整抽象,得到一个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对整个世界进行概括,这都是哲学家所干的事情。

你比如说像我们中国的《易经》,就概括出64个道理来,64种趋势来,把整个世界全部都囊括在一起,这就是哲学家的思维方式。所以这本书的这个位置又讲到了它们之间的区别,所以大家可以再读一读。

而最后68页:“你可能会抗议我们对书籍的分类谈的太琐碎了,至少对于一个还没有开始读的人来说太多了。”(明明繁琐,找面子)

他用读书和讲课来进行类比。我觉得这个类比有问题。

类比的作用是用来理解的。阅读确实可以和上课进行类比,但是即便一本书的分类非常重要,并不代表你写这本书的时候,要写的这么啰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 分类的标准 后面两节讲实用性和理论性作品,然后理论性作品的分类。我们先不用往下看,就看标题,一层一层的往下走...
    aabebw阅读 303评论 0 0
  • 刘芷源:什么样的入职培训,能让新员工心甘情愿地留下来? 180 李振明 简书作者 2017.12.9 00:09 ...
    李振明阅读 224评论 0 0
  • 原创 2017-04-06 李爱玲 桃花马上石榴裙 文/李爱玲 写公号文章两年多,我接到全部的情感倾诉和咨询的读者...
    Nicoleming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夜不醉不归 好好聊聊两年不见的生活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77评论 2 1
  • lsof lsof -i:portid 查看使用某端口的进程 netstat netstat -ap | grep...
    符号幼年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