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找情人又怕被抓,于是喝下了自制的变身神药

大家好,我是爱看老电影的村长。

前些天给大伙讲了1928年版《笑面人》,这是“环球怪物电影”的一部经典之作。

“环球怪物电影”是指美国环球影业从上世纪20年代起拍摄的一系列怪物恐怖片,包括《吸血鬼》《科学怪人》《狼人》《隐形人》《木乃伊》等等。

这些电影的主要看点,是惊险刺激的故事,但要论艺术成就,可能逼格就不够了。

可今天这部“环球怪物电影”,不光惊险刺激,其艺术成就也获得了广泛认可。

它就是历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奖的恐怖片:《化身博士》(1931)

注:下文有剧透

19世纪末,英国伦敦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医生,名叫杰基尔

他不光拥有极高的医学造诣,在上流社会闻名遐迩,而且也关心底层贫民,把治病救人当成一件开心的事。

只要一提起杰基尔,人们都会夸他绅士、有魅力。

可杰基尔的内心,却和多数人一样,藏着一些坏坏的小欲望。

一天,杰基尔和朋友莱依一起回家,半路上看见一个风尘女子正被流氓殴打。

他二话不说,上去就打跑了流氓,并抱起那个风尘女子,把她送回了她的出租屋。

出租屋里,杰基尔检查了风尘女子的伤口,确认她没事,就准备走了。

可谁知,这个风尘女子看上了杰基尔长得帅又体贴,于是对他百般勾引,而当杰基尔要为她检查身体时,她突然抱住了杰基尔……

幸好朋友莱依及时出现,杰基尔才没有铸成大错。

可是,当杰基尔离开那间出租屋时,风尘女子那条晃荡的美腿,却一直在他脑海里盘旋。

杰基尔是个正常男人,偶尔有点浪荡的想法也能理解。

可是他知道:他绝不能和别的女人有瓜葛,因为他已经和妙丽小姐订了婚。

妙丽是一位大户人家的小姐,长得端庄美丽,杰基尔恨不得马上和她结婚洞房。

可因为上流社会的繁琐规矩,杰基尔必须在订婚几个月后,才能把妙丽娶回家。

他也曾向老丈人提出“能不能提前和妙丽结婚”,结果被老丈人数落了一顿。

这些糟心事让杰基尔非常焦虑,他急需一个发泄的出口。

而这个出口,很快就被他找到了。

原来,杰基尔一直致力于人性、人格的研究,他曾在一场演讲中提出一个理论:

人的性格具有两面性,一面是光明面,追求善良和高尚,一面是阴暗面,追求原始的兽欲,这两面密不可分,又永远在对抗。

如果能发明一种药,让这两面各自独立,那么,人的光明面就有机会充分发挥作用,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这理论听起来很玄,但杰基尔对此深信不疑,而且经过长时间研究,他已经调配出这种分离人格的神药。

恰逢未婚妻和老丈人要离开伦敦一段日子,杰基尔决定试用一下这神药。

当晚,下着大雨,杰基尔在实验室喝下了神药。

很快,他的脸开始变形、扭曲,一眨眼功夫,他从一个风度翩翩的绅士,变成了一个皮糙、多毛、龅牙的“大猩猩”。

这只“大猩猩”名叫海德,是杰基尔内心邪恶人格的化身,他性情暴虐、力大无穷,而且不在乎任何德道规矩。

也许是杰基尔内心的“恶”被压抑得太久,变成海德后,他开始放肆地发泄,而第一站,就是去找那个勾引过他的风尘女子。

在一家夜店,海德找到了那个风尘女子,得知她名叫皮尔森,是个卖唱的。

海德二话不说,直接向皮尔森提出要包养她,可皮尔森却被海德的长相吓到了,怎么都不肯答应。

于是海德用暴力威胁皮尔森,最终逼得她就范了。

就这样,两人租了间大房子,开始一起住,而杰基尔,也开始了自己人格分裂的人生。

这段时间,他有时是彬彬有礼的杰基尔医生,在实验室里努力地工作。

有时他又是暴虐成性的海德先生,在外惹是生非,回到出租屋,还要对皮尔森颐指气使。

皮尔森在海德的淫威下,活得低三下四,俯首帖耳,不光如此,她还常常被海德毒打,以至于背上全是累累伤痕。

好的是,这样的日子也不会持续太久了,因为杰基尔的未婚妻和老丈人回伦敦了。

也许旅行真的能改变人的心态。

老丈人回来后,整个人豁达了许多,他终于同意让杰基尔和自己的女儿提前结婚。

杰基尔听了很高兴,他把神药全扔了,还寄给皮尔森一笔钱,决定从此放弃海德先生放荡的生活。

可他没想过,他的偶尔放纵其实对别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当晚,杰基尔正在休息,皮尔森突然敲开了他的房门——她是来感谢杰基尔的钱的。

皮尔森不停地夸杰基尔是个大好人,可是夸着夸着,就忍不住把自己被海德虐待的事说了出来。

皮尔森把背上的伤给杰基尔看,还趴在杰基尔身上哭,请求杰基尔救救她。

此刻杰基尔内心无比愧疚,他向皮尔森保证海德先生不会再出现,自己也暗下决心,绝不再喝什么神药。

可命运弄人。

由于长期服药,杰基尔的身体已经习惯了变身的状态。

结果,结婚当天,在奔赴自己婚礼现场的路上,原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杰基尔,突然在没服药的情况下变成了海德。

这下,悲剧终于发生了。

皮尔森正在出租屋庆祝自己重获自由,突然,她从镜子里看见了恐怖的一幕:身后的门被推开了,海德先生走了进来。

海德为皮尔森的告密大发雷霆,她向皮尔森道出了真相:我就是杰基尔!

说完便残忍地掐死了皮尔森,并逃离了现场。

也许是杀人这件事太严重了,杰基尔的人格开始在海德的身体里对抗他。

这种状态下,他虽然是海德的身体,但灵魂却是杰基尔的。

就这样,杰基尔以自己的名义写了封信给朋友莱依,要莱依从自己的实验室拿几样药到莱依家。

当晚,杰基尔以海德先生外表到了莱依家,问莱依拿药,而莱依因为不认识海德,所以拒绝给他。

没办法,海德只好当场配了杯神药喝下去,一番挣扎后,变成了杰基尔,而整个过程都被莱依看得清清楚楚。

杰基尔请求莱依替他保守秘密,莱依也答应了。

可这根本没什么卵用。

几天后,杰基尔去找自己的未婚妻和老丈人,为自己失约婚礼向他们道歉,可老丈人却生气地赶他走。

这时,他身体开始扭曲,又不争气地变成了海德先生。

而且这一次,他因为狂怒,用自己的手杖砸死了老丈人,随后又逃回了实验室。

很快,警察来检查现场,莱依在配合检查时,从死者身上发现了杰基尔的手杖。

莱依觉得再这样下去会有更多人受伤害,于是把杰基尔供了出来,并领着警察去了杰基尔的实验室。

实验室里,杰基尔当着警察的面突然变成了海德,这下没法狡辩了。

于是,一伙人在实验室里展开了激烈的打斗、追逃。

而当海德取下墙上挂着的匕首,又要伤人时,只听“呯”的一声,一名警察开枪击毙了他。

这场噩梦,也终于结束了。

《化身博士》改编自英国作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1886年出版的小说,原著自诞生后的100多年里,被改编成了无数电影、电视剧、漫画、游戏。

而且,这个经典的恐怖形象直到今天仍在被不断翻新。

在很多21世纪的动作片里,我们仍能看到他的身影。

比如2003年的《天降奇兵》,他的身材更为健硕夸张。

2004年《范海辛》里,他被设定为一个吃人的怪物。

在2017年的《新木乃伊》里,他成了“环球怪物宇宙”的集结者和灵魂人物。

此外,还有很多文艺作品,虽然不叫“化身博士”,却有着满满的“化身博士”的影子。

比如一生气就会变身的《绿巨人》。

比如《蝙蝠侠》里集善恶两种人格于一体的双面人。

还有2016年的恐怖片《分裂》中,男主人公分裂出的一个人格,其体能突破了人类极限,这也和《化身博士》很像。

事实上,《化身博士》早已是“双重人格类故事”的典范,因为它影响巨大,心理学甚至把“杰基尔医生和海德先生”作为了双重人格的代称。

而在众多改编电影中,评价最高的就是这部1931年版。

因为,它是所有版本中拍摄技巧最高超的一部,不光在当时广受赞誉,今天看来也是逼格满满。

我举几个最精彩的地方,比如——

第一,片中使用了大量第一人称长镜头,让观众以杰基尔的视角观察世界,感受大家对他的尊敬。

此外,个别变身的场景也运用了第一人称视角,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变身时的紧张和眩晕。

第二、片中对“情欲”的表现,精彩却不烂俗。

比如皮尔森勾引杰基尔一段,先是皮尔森端坐在床沿,犹如一个仪式。

随后,她缓缓地撩起裙子,露出腿,并脱下腿上的花边,仍在杰基尔的脚边。

而杰基尔,则用自己的拐杖,把花边挑到一旁。

整个过程没有过多暴露的镜头,但男女间的你来我往,进攻与拒绝,却被表达得淋漓尽致。

而事实上,《化身博士》对“情欲”的表现,堪称那个年代的《色戒》,其大胆、奔放,估计今天仍能撩到不少人。

第三,很多设计感极强的画面,带给人复杂的情感体验。

比如,杰基尔从皮尔森的出租屋出来时,画面与之前皮尔森的美腿叠在了一起,表现出杰基尔对皮尔森的念念不忘。

还有一幕,皮尔森向杰基尔求救,杰基尔也向她保证海德不会再出现。

可紧接着,皮尔森要走了,镜头却在一个极为庄重的画面里,凝视着皮尔森的远去。

透着一股“走向不归路”的宿命感,也预示着皮尔森的悲惨结局,让人不禁同情。

而海德杀死皮尔森时,画面则定在了床头的天使雕塑上。

极度的残酷和极度的温柔相对比,让人对杰基尔的堕落产生了悲悯之情。

第四,电影中的某些特效,今天也很难猜到是怎么拍的。

比如,面对镜子的画面,是如何藏住摄像机的?

没有电脑特效的年代,是怎么拍出一个人皮肤变色的?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我想是因为根本没有镜子。

其实演员是站在镜框的另一边表演,而拿杯子的手,应该是工作人员的手。

而第二个问题,村长查了些资料才懂,是使用了颜色过滤的方法。

先在演员的脸上涂抹特殊液体,这种液体会在红色、蓝色的环境中呈现深浅不同的效果。

接着,再通过胶片染色、现场红蓝灯的强弱变化,拍出演员脸上色彩的变化,后期再转成黑白就行了。

这些有趣的拍摄技巧,在那个年代是大胆的创新,在今天看来,则体现出传统电影制作的魅力。

比起电脑特技,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除此以外,《化身博士》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男主角弗雷德里克·马奇(Fredric March)。

他不光长得帅,演技也十分了得。

在《化身博士》里,他一人分饰两角,既演潇洒帅气的杰基尔,又演暴虐丑陋的海德。

他的海德,嬉笑怒骂、粗俗猥琐,比后来的许多僵硬的海德更活泛、更有精神。

难怪豆瓣有人说:这个海德有点像中国的孙猴子。

而这部《化身博士》,也让马奇获得了第5届奥斯卡金像奖(1932年)的最佳男主角,从而诞生了第一部获得奥斯卡奖的恐怖片。

同时,《化身博士》还是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创办时(1932年)放映的第一部影片。

我想,《化身博士》的精彩,除了它的拍摄手法、表演外,还在于它揭露了人性的一个真相,那就是:

人终究是动物,骨子里除了人性,也是有兽性的。

纵观人类历史,虽然人类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但杀戮和掠夺也伴随其中。

这是因为,人像别的动物一样,要面对大自然残酷的生存法则。

所以,不择手段、违背人伦的事直到今天也时有发生。

在《化身博士》里,杰基尔想把人性和兽性隔离开,这是个好愿望。

但事实却是,人性和兽性难以分离,它们像一对共生体,永远相伴,又永远互相对抗。

而这种对抗,不光存在于宏大的历史中,我们的日常生活也随处可见。

比如,身材发胖的女孩,一见美食就想大吃一顿,这是原始的食欲在作祟,是一种兽性的体现。

可理智却让她必须控制饮食,这样才能更美,才能在社交中获得他人的好感,这就是人性的体现。

再比如,结了婚的人看见其他好看的异性,有时会想入非非,这是原始的性欲,是兽性。

可理智却警告他必须忠于妻子,这样才能换来幸福的家庭,以及更深刻、更隽永的爱情,这又是人性。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就好像我们的心里住着一对“杰基尔医生和海德先生”,每天争夺着我们人生大小事情的主导权。

是做人,还是做动物?是律己,还是享乐?是谨言慎行,还是为所欲为?

这场战斗每天都在打响,也将永远打下去,这就是人生的难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尘几度春秋梦, 物是人非已白头。 花开花落几时有, 北雁南飞万物辉。 曾经沧海难为水, 黄粱美梦事事透。 不知仓...
    杨花落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