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分析:千万不要小看你坐的位置,它决定了你的未来和前途

在学校里、办公室里、会场上等公共场合,你的坐的位置会不会影响你的前途?


答案是肯定的:在公共场合,你坐什么位置,真的会影响你的前程。


有人说,这是风水理论,不足为据!


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坐的位置,决定了你接收资讯的便利性,决定了你被发现的可能性,也决定了你的视野和格局!


下面,我们还是以实例来说明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千古颠扑不破的真理。以我的个人职业发展说明:


记得当年我抽调到某个临时机构的综合材料组工作,在组里十几个人当中,我是最没有名气的。


每一次开会布置工作,我都是坐在最角落的地方,默默无闻。


每次任务布置下来,都是前面的人最先着手工作,也是他们最先有表现的机会。


我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落寞感觉。


有一次,一个很难写的综合性大材料写作任务布置下来,没有人主动接受,这时,坐在最角落的我用低沉的但能入木三分的最坚定的声音说:“Let me try try!” (让我试试)


那一次,我把写的报告做到极致,让领导刮目相看。


从那以后,每次有重大撰稿任务下来,大家不愿意接的时候,总是听到最角落的我悠悠说道:“Let me try try!”


后来都成了习惯:当急难重的写作任务下来领导找不到写手时,总是向最角落的地方望望,我知道,那是在寻找我。


每当这时,我也不会让领导失望,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一份创意十足的稿子让领导满意。


终于有一次,领导把我叫到圆桌会议的他的对面就坐。这是一个重要的位置,是直接面对他的。


从此,座位的改变也改变了我在综合材料组的地位。很多重要的综合性材料的撰写任务,第一稿是我来写,大家再来讨论、修改,领导来最后把关。


过了两三个月,我在综合组的地位就稍稍地变化了,领导开始有意无意让别人写第一稿,让我来把关最终稿。


再后来,领导调走了,我坐到了领导的位置上,开始传达上级领导撰写材料的要求,布置写作任务,并开始发号施令:谁来写,有什么要求,时间进度怎么样,等等。所有的稿件,最终都是由我来把关。


我的体会是:能力推动位置改变,位置改变意味着权力和地位的提升。


02


这几年,我观察下来,发现了一个现象,开会也好,参加培训也好,坐在哪里,真的很重要。坐的位置,决定了你对资讯接收的快慢和接受的程度。而资讯是这个时代一个人发展最需要的资源。


记得N多年前,参加市组织部远程办举办的远程教育设备安装使用培训,我坐在前排。


操作实训的时候,由于我坐近讲师,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学得很快。


在操作的时候,讲师就让我第一个操作,并亲自指点我如何安装、如何绑定协议等等。


我这个人的特点是:三分钟前是学生,三分钟后就是老师。言下之意,就是学得快。


学得快,是因为坐在前面,位置有利于观察,有利于听清楚,有利于集中精力不走神。你不可能坐在老师眼皮底下分心睡大觉,对吧!


就这样,我在接下来的分组实际操作中,就变成了讲师的助手,指导大家如何安装远程教育设备。


在接下来的整个培训过程中,我的待遇都非常好,在课堂上常得到讲师的指点;在课余,讲师主动和我打招呼,晚间娱乐唱歌也主动邀我参加。


后来回单位后,和讲师关系一直很好,他也不忘向我单位的领导推荐我。最后,我的人生历程、发展都很顺利。这是后话。


03




我把从小学到高中,在学校中各个位置的学生和他们后来的发展状况拿来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一般地,坐在前面一两排的学生,学习成绩大都比较好。当然也偶尔有调皮捣蛋的学生,老师为了让他听话,把他安排到前排来。前排的长大后大都从事研究工作,也有从事教育、医学的。


坐在中间排的学生,成绩都是中等的,一般大长后都是从事教育、医学的,公务员的,有部分当党政领导干部,或者是在企业中发展,也有少部分是创业的。


坐在后排的学生,成绩一般比较差。后来少部分是从事体育、公安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创业当老板!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坐前排的,是最容易接收到知识资讯的,也是最先受到老师约束的,所以学习成绩好,也比较听话。但是,这个位置近老师,比较压抑,格局比较小,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创意和激情。所以,如果从小到大一直坐在这个位置的,长大后大都从事科研工作。


坐中间的排的学生,格局中等,学习成绩也还可以,长大后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教师、医生、公务员的比较多,工作也有激情。


坐在后排的学生,一般是老师管制的对象,多是挨批评,有时甚至是讽刺挖苦的对象,所以这个群体心理素质过硬,情商较高。长大后,他们的格局都比较高。坐在后面,他们能看到老师如何掌控全局,如何引导、鼓励学生成长。长大后,他们也模仿老师的做法,善于指挥人做事,所以后来大都当老板。一般都是身高比较高的,也有的凭借体能优势,从事体育、公安、保安等工作,或者是参军等。当然,也有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一般就从事体力工作了。


一个人在学生阶段,经常坐在哪个位置,真的影响人的格局和未来 发展。


04




曾经有一档电视问政节目。开始做一两期的时候,评论环节总是不痛不痒,没有达到激情四射的节目制作要求。


无奈之下,节目制作人去请教一位心理专家,如何才能使问政方与被问政方激辩,将节目办得更叫座更吸引人。


心理专家听完节目制作人的介绍后,给出的建议是:改变问政者与被问政者的座位方式,由原来的平排而坐改成相对而坐。


自从接受心理专家改变位置后,每次的节目都能掀起热烈的评击高潮。没过多久,这个节目就成为妇孺皆知,众人争看的一档节目了。


其实,这个案例里包含着的,就是心理学的“坐向效应”。


问政节目产生的评击高潮的关键原因是相对而坐,因为这样会使相对而坐的双方产生一种自然的压迫感、不自由感,容易给人造成紧张、对立的情绪,这样发言起来更有激情和攻击性。


这是由于正面直视的视觉感受而造成的。在对面而坐的情况下,即使不是有意凝视对方,由于彼此正面相对,视线强烈,也会具有一种直刺对方心里的攻击性。对向而坐的问政方与被问政方,为了阐述自己的观点,为自己辩护,就会进行积极的发言。


如果被问政者与问政者平排而坐或斜向而坐,让彼此的视线斜向交错,这样就减弱了视线的对立性,就可能避免尖锐的对立状态,从而使得整个节目总是在平静的气氛中收场。


05


现在,在很多办公室里,都是年轻人坐在近门口的地方,而年纪大一些的办公室老油条,都是坐在离门口比较远的、角落的地方。年纪大了的,一般不想惹事了,只想安度晚年。而坐在近门口的,都是比较有能力的年轻人。


我曾经劝过年轻人,叫他们坐到比较近门口的位置,说那个位置比较有发展前途。


单位里的人笑话我,说我有封建迷信风水的思想。


我说这不是封建迷信思想,这是居住科学。因为,坐近门口,你就要特别注意,领导随时来,你就得认真工作,就不能随便玩游戏。领导找人做工作,进门第一个就交待你。所以说,这个位置,应该是使你自律,也使别人发现你、关注你的位置。


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来人了,需要让一些有热情的、善于交际的人接待,最新的任务下来,要让有冲劲的年轻人先上。


所以,一个办公室各个人的座位,其实是能决定一些人的发展前程的。


很多年轻人,一发现比较角落的位置空了,都想往那里搬,这是不对的,除非你对职业已无所望、不想发展了。


06


由以上的几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个体在公共场合中的位置,会影响个体对信息的接收和外界对个体的影响,从而影响个人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8度发烧当平常过了 今早3点起烧,盼说头有点晕,当即立断物理降温反复走起,6点开始盼看起动画片调节心情,我就补觉...
    不正常生物研究中心阅读 229评论 0 15
  • 最近经常发脾气,一点小事也会很不爽,跟老公沟通频率最高的话应该是,我不爽……balabala.或是我不喜欢...
    Nicole观莲阅读 222评论 0 0
  • 每个人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常常都会面临着种种选择,无论从小学读哪所学校,到大学学哪个专业,还是再到工作中选择哪份...
    浪漫川说阅读 450评论 0 0
  • 好喜欢最近的生活 很忙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实 党的理论武装了头脑 也稍微瘦了一点点 好不容易下这么大的决心 我一定会坚...
    大仙闪电猪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