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城市发展不好,回小城市就有用了吗?

在大城市发展不好,回小城市就有用了吗?

-斜杠少年老白-

1.

前两天和一位老乡聊天,她和我说,她想回杭州了。

我来杭州的时候认识她的,那时候她刚刚准备离开杭州。

她说在杭州生活太辛苦了,工作没办法升职,新媒体狗7*24小时待命。杭州直奔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和手里二线城市的工资水平,让她的生活花销永远紧巴巴... …

可回到家,却过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家里人催婚催的紧,一天三顿饭几乎都在见不同的相亲对象。

原来自己在杭州做新媒体,随便换家公司都能行,工资不高但工作岗位很多,回家之后发现新媒体岗位少的可怜,只能在亲戚家公司打打杂,准备考个公务员,可是公务员从来不是她理想的工作,而且体制内的事儿,谁知道能不能考上?

2.

我曾经在压力很大的时候,也问过自己,这个城市到底值不值得留下?

在杭州,我面对的是家乡好几倍的房价物价,面对的是停止学习就就会立刻被淘汰的竞争,面对的是抓不住机会就赶不上风口的残酷。

但我还是得留下来,我必须留下来,也不得不留下来。

在大城市打拼久了,家乡就真的回不去了。这和我爱不爱我的家乡无关,只是我的工作在这里,我的圈子在这里,我一起打拼的朋友在这里,我熟悉的生活节奏在这里。

一旦回家,就要推翻一切重新开始。你说父母帮衬,但父母辈用的那一套,和现在真的接不上了,年少就离家打拼的人,是习惯不了那个旧的人情社会的。

3.

更重要的是,如果在北上广杭都混不好,回家又能怎样?

混不好,不是这个环境的错,是自己的问题。

总有人说,大城市工作压力大,房价逼死人,开车都要限号。

可这能够怪大城市吗?

每个人都想抓住好机会,拥有好生活,留在好地方。世界范围内这样的城市,有哪个压力不大?

整个自然界都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从生而为人开始,就要明白:扛不住压力,你就是一文不值。

有人说,只要你有能力回哪里都是一样。但前提是“有能力”。试问,有能力的人,在大城市会混不好吗?

如果你在大城市混的不好,工作没办法准时完成,学习能力不强,抓不住信息的敏感点,逃避问题而不会解决问题。那么你回小城市,也并不能改变什么,你将来只会变成“在小城市也发展不好”的人。

如果在大城市发展不好,那么你到哪里都是loser,地域不同,但处理问题的方法却是大同小异的。

能力强的人,到小城市发展,不叫“逃离北上广”,充其量叫做“换个地方办公”。而能力不足的人,逃离北上广,是因为扛不住压力,因为怂,千万别把所有的锅都甩给“诗和远方”。

4.

相对于压力,大城市给你的是无数的机会。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真的很少有怀才不遇了。我从小到大没什么特长,18线小城镇出来,只会咋呼呼写两个字,文笔还不是很好。就我这样的人放在今天都能被清华南都转载很多次,那还有什么怀才不遇的说法?

这个时代不仅没有怀才不遇,它甚至不需要你苦哈哈地强迫自己去做一份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现在的市场非常开放,只要你喜欢,吃喝玩乐都能成为事业。我认识一个旅行达人潘那白,他喜欢旅行,现在就靠环游世界赚钱,旅行不仅给了他几百万粉丝,还给了他热爱的事业。

可是,要知道没什么事业是不辛苦的,没有哪一行,是闭着眼睛等钱从天上掉下来的。

在抱怨这个城市苛刻之前,问问自己,你的付出配不配得上和这个城市其他年轻人并肩?

年轻的时候,有热爱的事情不容易,多花点时间,去主动寻找压力,挫折和挑战,去磨练自己。

压力越大,成长才会越快。真正有事业心的人,是会想尽一些办法,让自己全年无休的。

压力就是这样,你越逃避,它对你的伤害越大。

谁不怕有压力?但怕也没用,只有快速学习技能,总结经验,步步实践,才是突破当前禁锢的唯一办法。

5.

在大城市打拼,就不要用“努力”二字衡量自己。想要在这里扎根的人,有谁不努力?努力是年轻人的标配。

在这个基础上,真正拉开差距的,是你思考问题的深度,角度,是你的格局和你对这个时代的敏锐度。

少看看那些只会教唆你努力的鸡汤。

你需要学会的是,如何快速把别人的知识吸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如何做出自己的内容,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如何让自己不可替代?

你要去不断突破舒适圈,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把它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并且追寻不断突破,最重要的,你要坚持下去。

动不动就怀疑人生的人,才最容易失败。
所有行业,要做成做大,都不容易。你身心俱疲,觉得自己已经在崩溃的边缘的时候,再试着往前一点,就一点点。

所有最艰难的时候,都是蝴蝶在破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刚出生的小婴儿到现在的初中生;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从1岁到13岁......一切成长的足迹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学...
    吟此诗_斗其剑阅读 305评论 0 3
  • #育儿日记# 猫一天狗一天的娃今天进入前所未有的兴奋状态,早上6点多咿咿呀呀又说又唱,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梦里都是一...
    中宵起舞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