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偶然的相遇带给我的感动

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

我喜欢旅行,喜欢全世界到处乱跑,去看看不同的生活,体验不同的人生。

我喜欢旅途中的风景,那些或绚烂、或惆怅的风景。

我也喜欢旅途中的遇见,遇见一朵迎风招展的小花,遇见一棵耸入云霄的大树,遇见一篇静谧如镜的湖泊,遇见一个来自世界另一个角落里的陌生人。

旅途中碰到的人形形色色,不计其数,大多数都仅仅只是擦肩而过,少部分会有短暂的交集,之后就形同陌路,各自回归自己的生活,有那么几个可能会成为知己好友,下一次再相约一起出行。

旅途中碰到的人大多都已经遗忘了,但平时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几张面孔会时不时的会跳跃出来,让我难以忘怀,我的很多记忆可能都已经随风消散了,但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却历久弥新。

1

坐标:苏州

某年夏天,我一个人在苏州晃悠,对于一个人的旅行,青年旅社的床位房是最佳选择,经济实惠,或许还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选择了一个六人间,这家青年旅社于位于热闹的平江路。我办好入住,拿到钥匙,推门进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后来进来了说说笑笑的两个女生,和她们一聊天,发现这两名女生也是和我一样来自广东,好像是在校大学生,不免和她们多了一份亲切感。

床位房的好处多多,不必赘述,但坏处就是休息可能会受到打扰,人一多,大家的作息时间是错开的,有的很晚还没回,有的很早就起床了。我是属于睡觉比较敏感的类型,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声音的影响。

第二天大概只有五点左右,天还没亮,我就听到那两名结伴女生开始起床洗漱整理东西到出门,大概起码持续了半个小时以上,接下来我就睡不着了。没有睡好觉,精神状态不大好,我也就开始对这两个结伴的小姑娘有点气恼起来。后来,她们回来,我也不自觉的没开始那么热情了,说话就有一搭没一搭的。

第二天,我比她们俩先收拾东西退房,正在前台等待办理退房手续,突然,她们中的一个急匆匆向我走来,手里拿的是我不小心纳在房间的手机,我看到她的时候,心里开始一愣,接下来自是万分感激,之前对她们的气恼也一下烟消云散,心里还埋怨自己这的“以怨报德”。我们只是萍水相逢,她们也能这样真心实意。


摄于苏州

2

坐标:泰国

去年冬天,去泰国旅行,和同伴在拜县骑摩托车,当时路面有很多小沙,我们又正在聊天,于是我们的摩托车不幸的突然打滑倒地,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的事情,前一秒,我们还在愉快的聊天,下一秒摩托车就突然倒地。

同伴因为坐在前面基本没什么事,而我因为坐在后面,整条腿都被压在摩托车下,我手里的相机也摔在了地上,一开始处于完全惊愕的状态,到当时我还不相信,这事怎么就发生了呢?这是真的吗?

接下来,当我慢慢起来,发现自己的膝盖在流血,再仔细一看,膝盖撞得还比较严重,应该还掉了一块肉,腿上还有大面积的擦伤,这时,痛感开始袭来,我当时又惊愕又难过,都快哭了,同伴也是束手无策。

这时,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把车停在路边,他穿着军装,可能是一位泰国的军人,他走过来关切的询问。由于我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当时被吓懵了,不知所措,当他过来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我的同伴英语比我还差。

我不大记得那位小伙子具体说了些什么了,或者当时就压根没听懂他讲了些什么,所以,我们当时也就支支吾吾,他可能也没听懂我们的意思,就这样,他在我们旁边待了几分钟,接下来可能他也不知道做些什么,所以就沉默的开摩托车走了。

他虽然只待了那么几分钟,而且和我们还没太多交流,但我却感到特别温暖,他给了我很多力量,一个陌生人能够为另一个陌生人贡献出哪怕几分钟也是非常难能宝贵,他让我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冷漠的,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温情和关爱是我们能够在这种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里能够勇敢地活下去的巨大动力。


摄于泰国

3

坐标:长沙

那天,我坐了好几个小时的火车到达长沙高铁站,一般城市的高铁站都离市区比较远,长沙的也不例外,从高铁站到我要去的地方要坐好几十个站的公交。

那次坐那辆公交的人很多,等我上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了,只能站着,而且整个公交车都挤满了人。中途也有上下的车,但很少,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要去到市区的。

我那几天感冒了,身体很不舒服,加上刚刚坐了长时间的火车,觉得身心俱疲。却一直要站在公交车上长时间地忍受颠簸的公交车。车上的人上了又下,下了又上,却一直都是满满的。

我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漫长,每一个站,都觉得像过了一个世纪一样。就这样,身体感觉越来越难受,但当我无数次的再次看站牌的时候,还是发现竟然还有那么多站才到达,我感觉我快要支撑不下去了。只能把头埋在挂在公交车上的我自己的臂弯里,勉强应付。

就在这时,我感觉似乎有个天籁般的声音在我耳旁想起:“你是不是不舒服?”,接下来就把座位让给了我,这个声音来自坐在我不远处的一个其貌不扬的男生,之前我由于不舒服,根本没注意到他,但现在的他就像是一个突然降临的天使一样出现在我的面前。

这位天使的身上就像我在图片上见到的那样闪闪发光,挽救了那个濒临“绝境”的我,在那一刹那,我觉得特别感动,谁说没有天使?天使已经化为了我们身边一个又一个普通人了,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座位,但对于那时的我来讲却是异常的关键和宝贵,我长长的舒了口气,慢慢的靠在椅子上开始恢复体力。很多看起来不是很起眼的东西,对于特别需要的人来讲却是那么珍贵。真的就像雪中送炭一样。


摄于大理

这些事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甚至小到可能只是我们漫长的人生长河里的一粒小小的沙子一样,似乎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到目前为止,发生在我人生旅途中的很多大事我可能都忘了,但就是这样一颗又一颗细小的沙子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留在我的记忆深处,留在我的心底,让我在即使处境艰难的时刻因为有着这样一些温暖留在心底,也能够不放弃希望不断前进,并且与人为善,世界上最宝贵的往往不是多少金钱,而是我们身边的这样一句简单的发自真心的关心和问候。我希望我能做一颗种子,把爱和温暖像他们那样传播到整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车这头是期盼 那头是想念 车厢里等待 车头向未来 装载着幸福 在爱情的轨道上 缓缓驶过来 是谁深情款款 伫立成站...
    LS醉生梦死阅读 126评论 2 2
  • android studio (以下称为as)的 sdk 一升级,往往发现查看不了源码的,即使有两个选择(Down...
    墨白玉黑阅读 1,344评论 1 4
  • 回头看看,不知不觉,我已经参与三家创业公司,虽然结局都不令人满意,但一直作为技术创始人,我深刻的明白到当中的难处。...
    Road阅读 512评论 0 3
  • http://wiki.jikexueyuan.com/project/intellij-idea-tutoria...
    wuyuan0127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