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道理我都懂,却始终做不到?

因为没把道理放心上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

——韩寒《后会无期》

文|陆小墨

最近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给我写信的大多数人都是女孩,以至于我每次需要给她们取别名时都需要用上“某某小姐”这样的称谓,很少出现“某某先生”。

如你所见,这还是一个女孩的故事。

我在这里想称呼她为珍珠,因为在我眼里,她就像是一颗还孕育在蚌腹中的珍珠。现在是微小而又细密的囊质,终有一天,会蜕变为光彩夺目的珍珠。

珍珠和我们许多人一样,存活在这个世间,遇到下雨天的时候,没有一把大伞庇护。

所以,这一路,她都只能靠自己努力地奔跑。

高考结束后,她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因为害怕复读,去了另外一所大学。那时她还怀揣梦想,选择了一个在大众眼里算是冷门的专业,但自己却很希望能够学好这门专业为社会做出贡献。

大一那年,珍珠看了很多专业书,认真学习相关的知识,也参加了一些兴趣类的社团,进了学生会的某个部门。期末考试时因为有好好复习,考了还不错的成绩。

但因为身边室友的抱怨,加上慢慢了解到社会对这个冷门专业的忽视,她开始怀疑起自己原本抱有很大期望的专业。

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转专业吗?可是也不知道自己应该转什么专业,她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换句话说,她其实对一切都不了解。

因为对英语感兴趣,她报考了一个口语班,遇到了重塑她价值观的人生导师,她开始有了改变的愿望。每天早晨起来读英语,断断续续坚持了一学期。

但那个学期她也开始做兼职,晚上跑步减肥。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当她开始把时间投入到其他事情上,学习上的时间就慢慢被压榨,最后只能在期末临时抱佛脚,虽然没有挂科,但再也没有最初的好成绩。

她变得越来越不喜欢现在的专业,而她也没有做好跨专业考研的准备,所以想着要不然考证吧。

于是,她想要考一个英语翻译证书。

但兼职损耗了她太多的时间,她无数次想着自己应该好好练习英语,但每次都没能坚持下来。久而久之,原本有点起色的英语口语就这样被拉下了。

她有好多好多的梦想,梦想着成为三毛一样的流浪作家,但觉得自己没有很大的经济基础,也没有很好的文笔。

她梦想着成为一个翻译,但坚持了一段时间的练习,最后还是放弃了。

她也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身材,但减肥无数次,断断续续地没有任何起色。

她肩负着未来照顾原生家庭和自己的责任,所以她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成就些什么。

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明明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却始终做不到?

她知道自己应该好好准备期末考试,可时间一到,还是临时抱佛脚。她知道自己应该好好学英语,但还是坚持不下去。她知道自己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定个长短期目标,但最后肯定执行不下去。

道理我都懂,可结果还是那么赤裸裸的残酷。

以至于,她开始讨厌起自己,那些软弱,懒散,还有拖延。

看到这里,我想很多人都和珍珠一样,有着同样的故事。我曾经也和她一样,有很多的想法,有很大的抱负,还有自己追求的目标,但最后四年过去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干了些什么。

原因很简单,我什么都去尝试了,但并没有精通,所以在我脑海里这些东西都只是停留在浅层记忆,没有什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珍珠说,她希望我帮她分析一下,但更准确的说,她希望我能够拯救她。

看到这句话,我其实是有些震撼的。这种震撼完全不亚于大学时有个学长跟我说起他的梦想,是塑造出十个亿万富翁。

这个梦想虽然听起来有点荒诞不经,但当时的我完全相信他是可以做到的,就算十年后不能,二十年后不能,但他这辈子一定能做到。

因为他表现出来的自信和我所了解到他的个人能力,再加上我对他的敬佩感,直接秒杀了我那一闪而过的不可置信。

但回归到珍珠所说的,我现在必须承认,没有人能够拯救你,也没有人能够随意塑造出那么多的成功人士。你看连诸葛亮那么有才干的谋略家,都不能将阿斗培养成明君,可见要想拯救一个人,得有多难。

你只是因为太焦虑太心慌,所以才会希望这时候有人能够从天而降拯救你。但亲爱的,你一定要记住,千万要记住,无论何时都要记住:

没有人能拯救你,除了你自己。

你可以寻求帮助,但也只是给你建议而已,最后还是需要你自己做出决定。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别人都是旁观者,你才是主角。

我在大一的时候,和珍珠一样,遇到了专业的难题。当时病急乱投医,逮住一个人就问,你觉得我应该转专业吗?你觉得女生能当程序员吗?你觉得我有潜力学好这个专业吗?

身边人的说法各异,有说女孩子干这行很辛苦,也有说女孩相比男孩要更没天赋。

结果一圈问下来,发现大家其实都不喜欢这个专业,特别是同寝室的女孩们,心里也都是觉得自己只能在这个行业里混口饭吃,要不然以后还是换其他文职类工作吧。

我当时在了解这种现状后,毅然打算转专业去学金融。也想过去新闻学院,但最后阴差阳错去了商学院。不过都算很喜欢,所以也没后悔。

但你看,一个人刚开始的喜欢往往是停留在表层的,你可能因为一部电视剧对光鲜亮丽的广告文案员感兴趣,也可能因为一个访谈对新闻传媒感兴趣,更可能因为股票市场对证券感兴趣。

所以,喜欢这个东西很带有个人色彩,如果这个色彩比较浓厚,那你的主观能动性更强。

从大学专业这个问题来看,珍珠一开始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也付诸很多行动。但随着环境的影响,她自己的驱动力开始下降,自信心也出现动摇。

那么回归到问题本身,你应该学会给自己的专业打分,喜欢和讨厌的程度有多大(十分制)。

如果既不喜欢也不讨厌,那就先学好本专业。

我当初认识的一个朋友,他很喜欢摄影,平常经常会参加一些国际类的摄影大赛,但他的专业是生物技术。我没问过他喜不喜欢他的专业,但他还是认真上课,好好复习,最后期末每一门成绩都是九十分以上,拿过很多次国奖。

他没毕业之前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影楼,最后选择继续干摄影,在业界也小有名气了。

所以,在我看来,你能喜欢自己的专业固然很好,但如果你不喜欢,那也别讨厌它,把期末考试过了,其他的时间就花在你喜欢的事情上面。

如果仅仅因为别人说这个专业没前景,没钱途,那只能说你还不够热爱。

每个行业都有竞争者,每个行业也都有成功者。虽然说潮流和趋势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能否比别人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既然不热爱了,那就去寻找你热爱的,并动用一切方式去实现它。

珍珠其实对英语很感兴趣,但她却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并不针对性的兼职上面,这样一方面削减了她本身对英语的兴趣,另一方面还会对自己的经济状况产生不满。

兼职固然能够带来有效的经济来源,但这个市场那么多的兼职,你完全可以找和英语有关的,比方说做英语家教,网站英文翻译,还可以参加国际展会当翻译。

我们往往会有一个自我误区是,我们需要学好了才能去用,如果我现在能力还不够,我觉得我还得继续学。

但你不做,永远检验不出你的学习,只有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才会真正变成你的东西。

除此之外,还有一样东西在阻碍你行动的步伐。那就是,我们想要的太多,渴求的太多,到最后,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有做好。

试想一下,一个人一天工作的时间能有多少?

在企业是8个小时,对学生来说可以最多12个小时,如果把时间分为三个板块,那每天最多只能集中做三件事。

超出这三件,其他的你只能放弃,如果想要的再多,那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疲倦。疲倦感会影响工作效率,从而影响最后的结果。而结果影响你的自信心,最终会让你对所有的一切都失去兴趣。

这就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我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断给自己揽很多的事,让自己很忙碌,让自己不停歇。但往往到后来,反而不喜欢一开始自己坚持的东西了。

后来,我不断学会给自己做减法。

告诉自己,我不是全才,我不能兼顾所有的事情,都让它变得很完美。我只能做好一件事,等我做好这件事后,我再去兼顾其他的事。我不能想要很多,我需要学会舍弃。

这也是我很想对珍珠小姐说的一句话:

学会舍弃,学会抓住问题的中心点,处理好中心点的事情后,再去考虑其他的事情。

当你放低自己的姿态,并看清本质时,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其实很强。

你要不断提醒自己,只有去实践,道理才算真的懂。

我始终相信,未来的你,一定比现在出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真要把女人分个类,那曾经的我,一定是最没有女人味儿的那一种。不能多才多艺不说,我堂堂一个女生,竟然还混上了天下...
    豆精英阅读 1,120评论 16 14
  • 如何轻松影响他人,加速实现自己的目标? 1、如何说服被人 a、“服从权威效应” b、”从众心理“ 2、如何...
    岸竹小屋阅读 126评论 0 0
  • 1我是怎样认识007的 记得在六月时,听罗胖推荐的【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在里面认识到很多概念。在某一期的文章中看到...
    魏_7dbf阅读 25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