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王焱组+靳玉平+第三周第三次作业

片断3

【主题】:如何进行责任型授权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选自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P194-196

【R:阅读原文】

责任型授权的关注重点是最终结果。它给人自由,允许自行选择做事的具体方法,并为最终的结果负责。起初,这种授权方式费时又费力,但却十分值得。这种授权类型要求双方就以下五个方面达成清晰、坦诚的共识,并做出承诺。

预期成果:双方都要明确并理解最终的结果。要以“结果”,而不是“方法”为中心。要投入时间、耐心、详细地描述最终的结果,明确具体的日程安排。

指导方针:确认适用的评估标准,避免成为指令型授权,但是一定要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不加约束的放任,其最终结果只能是扼杀人们的能动性,让人们回到初级的指令型要求上:“告诉我你想要我做什么,我照做就是了。”事先告诉对方可能出现的难题与障碍,避免无谓的摸索,但不要告诉做什么。要让他们自己为最后的结果负责,明确指导方针,放手让他们去做。

可用资源:告知可使用的人力、财物、技术和组织资源以取得预期的成果。

责任归属:制定业绩标准,并用这些标准来评估他们的成果。制订具体的时间表,说明如何提交业绩报告,何时进行评估。

明确奖惩:明确告知评估后的结果——好的和不好的——包括财务奖励、精神奖励、职务调整以及该项工作对其所在组织使命的影响。

只要方法得当,这种责任型授权绝对能够让双方都受益,并且最终能够使善于分配工作的人用很少的时间做成很多事情。

请根据上面的【R】写出你的: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拆页介绍了实施责任型授权的方法。

WHY:授权是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涉及到的事情。安排部署工作就需要授权。但实际情况是我们经常看到有些领导虽然进行了授权,但他每天还是事必躬亲,忙于具体事务,对于最需要他花精力去思考的规则、制度、规划等事宜因时间和精力原因而深受影响,这样的授权属于指令型授权,授事未授责,授权者直接告知对方做什么事和用什么方法,对方缺乏主动性和责任感,在做事的过程中会经常来请示该下一步该怎么办,造成授权者不断地指点乃至亲自去做。要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改变授权的方式,由指令型授权变为责任型授权。

HOW:

1.明确目标:要与对方就最终目标达成一致意见,具体的过程和方法由对方思考决定。

2.确认原则:对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的处理原则和标准进行明确。

3.提供资源:告知对方在推进过程中可用的各种资源,以提高效率和效果。

4.界定责任:明确工作验收标准,并作为评估工作质量和界定责任的依据。

5.激发动力:根据评估结果明确奖惩,提升工作动力,增强工作责任。

WHERE:安排部署工作就需要授权。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10月25日单位组织职工到三圣乡参观成都市烈士陵园,具体工作我安排党务干事小王负责。我就请她具体安排,没有做其它明确的要求。结果那天因堵车,到现场都11点过了,才临时购买花篮,感觉很匆忙,本来安排照相的也搞忘了关键的一张,到13:30才回到单位,中午饭都只有在外面吃碗面,后来在领导调研期间,有的职工就提出这次参观的组织工作很乱,没有条理。

A1+:现在想来就是授权不到位,很多东西未明确,若采用责任型授权可能会好很多。

1.明确目标:小王,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要组织一次到成都市烈士陵园参观的活动,经请示领导具体时间是25日上午,全体党员参加,你具体负责安排一下。要把人员、车辆、参观程序等做统筹安排,让广大党员通过这次活动思想上受到洗礼,争取在12:00前返回单位。

2.确认原则:没有特殊情况全体党员都要参加,着装统一和整齐,参观期间的各项费用按照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3.提供资源:公司有中巴车可以协调使用;部分单位已经去参观过了,相关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可以咨询一下,比如献花、预约解说等,避免造成遗漏和时间浪费。

4.界定责任:要把参观的所有环节都考虑好,确保整个过程的顺利,按时返回。

5.激发动力:组织活动也是个锻炼能力的过程,希望通过组织这次活动你能在统筹协调方面有所收获,并增加评选本季度明星职工的机率。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本月20日前单位工会要组织一次羽毛球比赛,我将在周五通过责任型授权方式由工会干事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行动:

1.明确目标:小何,根据工作安排,我们工会计划本月20日前组织一次羽毛球比赛,请你全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报名、训练、比赛和奖项设置等所有环节组织工作。要充分发动广大职工参加,争取全员都参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达到活跃气氛、凝聚人心作用。

2.确认原则:组织过程中涉及到购买器材、选手训练和奖项设置等需要费用的,具体标准和要求统一按照公司工会费用收支办法执行,不清楚的可以咨询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如果需要协调其他部门,可告诉我来协调。

3.提供资源:我们去年买了一付羽毛球拍在档案室可以使用;因为你是第一次组织工会活动,有些规定的流程可以咨询前期组织过活动的小王;同时我也给各科室长打了招呼,若需要人配合组织,直接找他们协调就是了。

4.界定责任:要把活动的所有环节都考虑好,让大家玩的开心,确保比赛过程的安全和顺利,结果公平公正,圆满结束比赛。

5.激发动力:前两天主题教育调研期间,有职工说我们工会活动组织的太少了,领导要求我们立行立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提升职工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若整个活动组织的很顺利,效果很好,我会向领导给你申请专门的奖励。若职工和领导不满意,会影响到科室和你个人本月的奖金收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