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五十四天。

说实话,最近思维有些枯竭,感觉满肚子要说的,但是打开电脑又发现没什么有价值的可说,就比较痛苦。其实,我已经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有时候甚至想,偶尔没想法可以不写,但是,我还是迅速纠正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只要有这样的开始,后面就会不断的出现,直到失去了这个习惯,这就类似于腐败,只要开始收了一点钱,后面就打不住了,这也类似于赌博,尝到甜头,就很难下得了赌桌了。

因此,就算无话可说,我也应找点话题来说。

今天突然想到这个话题: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原文如下: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儵(shū)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之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译文如下:

庄子和朋友惠施出游,在濠水的一座桥梁上交谈。

庄子看着水里的鲦鱼跃出说:“鲦鱼悠然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惠子说:“我不是你,本来就不知道你;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儿的快乐,也是完全可以断定的。”

庄子说:“请回到我们开头的话题。你说:‘你哪里知道鱼的快乐’等等,就是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跃出水面的快乐而问我,我是在濠水桥上知道的。”(我站的位置比鱼高)

一般来说,对于这句话大家都在做哲学方面的逻辑分析,弄一堆公式,或者称庄子是诡辩。

今天,我们不做这些方面的分析,只说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反思。

近些年来,由于做管理工作,越发对人去分析和感悟的多一些,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很多人,看起来都是五官齐全、四肢健全的人,但是,当同样一件事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的思考方式完全不同,甚至有时候我感觉不是同一个物种做的决定。后来,我在李笑来的《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也听到说提高认知,进化成不一样的物种的说话,更加应证了我的想法。

那么,对于不同的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很多人,尤其是乐为人师的人,特别希望别人按照他的方式去思考和生活,搞得最后彼此都不舒服甚至痛苦。

我不赞同。我觉得应该区分对待。

1、对待家人。

家人是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之一。家是避风港、家是让你放松和静心的地方、家是让你感受生活意义的地方。因此,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应该和家人达成的统一目标。这就是为什么,夫妻三观一致是婚姻中最重要的,因为你们要在灵魂深处可以达成一致。

但是,家人再亲密也不是一个人,就会有对相同事物的不同看法。比如长辈因为经历和年龄代沟导致的不一致,夫妻因为认知不同导致的不一致等,我们怎么办?

沟通。真诚的沟通,要把目标先统一,如果目标不统一说什么都没有用。统一之后说具体做法,有些人是具体做法的不同,那么就把自己如何想的真实的说出来,把为什么这么想说出来,让对方也说出来,这样去找共同点,然后去沟通不同共的地方,尽力全部达成一致,如果达不成,大部分能够有共同点,这事基本上就是达成一致了,可以做了。

2、对待同事。

在工作中,下属的执行力和同事的配合是工作出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是,他们不理解你的意图和想法的时候,怎么办。

先沟通,后强行办理。

沟通还是第一要务,因为一个人只有理解了你的意图,吃透了你的想法,才会执行力更高,贯彻的更为彻底。但是,往往他们都是一知半解,尤其是下属。所以,要一点点去和他们讲解,你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你希望他们怎么做。

如果讲述半天还是不明白,对不起,效率方面等不起,那就执行吧。也就是军人一样的服从,军人可以拒绝上级领导的想法,但是不能不执行。其实,往往执行之后,下属大多会慢慢理解领导的想法。

3、对待朋友。

沟通,不强行要求对方符合自己的价值观,但是要在对方成功后祝贺,在失败后帮助,但不能做评判。

首先说不强行达成价值观统一。举个例子,有人说,你干嘛非要创业,做个职业经理人,挣得多,还不那么累,不每天那么压力大地去解决那么多问题。可我不觉得累啊,我是那种干多少活都不会觉得累的人,我就是怕家人不好,只要家人没有问题,我怎么都不觉得累。但是,我不强求朋友也像我这样,我有的朋友每天没多忙还闹累,我接受他们的那样的生活,未必是我们就好,他们就不好,只是选择不一样而已。

还有,我想象的生活是做生意做一辈子,所谓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生活的意义,我觉得每天在家呆着养花养狗,看报纸和电视,和家人唠嗑,这样的生活作为生活中的调剂可以,但是作为主要生活状态我是无法忍受的。

别人理解不了我,我也不理解不了别人。但是,依然可以是朋友,因为我真的无法说出,到底哪种生活状态是对的。

其实,走出校门后就知道了,生活没有对错,只有是否合适。

这些年来,我形成了自己一个行为准则:

不要强求每个人和你一样,因为你不是真理,你的状态未必是最正确的,生活中没有正确与否,只有是否合适,因此,去宽容的对待每一个你身边爱你和你爱的人,让他们去享受他们喜欢的和适合的人生。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我回答:子与鱼乐不同,亦可同乐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国庆节期间,我和老婆带着女儿回连云港板浦镇她外婆家过中秋节。 板浦镇是一家连云港海州区一个古老的小镇,约8万...
    余良阅读 475评论 6 5
  • 三天假期,表姐带着侄子来玩。放假或者周末,偶尔会有机会让两个孩子一起玩耍,而原本的小家庭就会变得热闹非凡。我是独生...
    星知言阅读 531评论 0 2
  • 七井山画坑,一个坐落在海拔大约六百多米的深山村落,吸引我们的是它的古朴,宁静而没有被雕琢的自然风光。 我们一行...
    凯瑟琳的小屋阅读 1,0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