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好久不见

    10年,占据你生命的多少岁月,你已经过了多少个10年,又有多少个人在你人生中匆匆走过了1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记忆中的幸福

    01

    那年我们上初中,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每天都会骑自行车上下学,学校还是一排排的平房,整个学校就3排教室,一个年级一排,黑板也是纯黑的那种,粉笔写上去总会落下很多粉笔灰,更别提下课的时候檫黑板了。虽然条件艰苦,但那段时光却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那时候我们不用考虑以后的生活所迫,不用顾虑江湖的人心险恶,那时,最好的我们。

“呐,这个给你”

“什么啊”

“情书”

“啊?”

“傻不傻,哈哈哈哈”

    大概是那天阳光下,你的笑容太暖,让我不自觉的就陷进去,义无反顾的成了你的小跟班。那段属于我们的青春时光因为一个笑容开始,也因为那笑容变得很甜,最终却也遗忘在那笑容里。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很多年,现在想起来,依旧记得那年夏天阳光下你灿烂的笑容,那段青春里,真的谢谢你。

“你为什么老弹我头”

“让你变得聪明呀”

“那你怎么不让我弹你呀”

“没有啊,你够得着就行,哈哈···”

    每次下课你从后面出去路过我座位的时候,总会习惯性的弹我的头一下,看着我气鼓鼓的瞪你,你总是笑着摸摸我的头,不知不觉间这好像已经成了专属于我们之间的暗号。

    还记得那次,我心情不好,一直没有说话默默的趴在桌子上,你还是习惯性的弹了我一下,可能是心情不好到极致急需一个发泄口,没有原因的我冲你发火了,你看看我没有说话,拿起我的钥匙出去了,后来想想可能自己太无理取闹了,便出去找你,看到你自己蹲在教室门前的树下手里捏着钥匙上的小熊,眼睛盯着前面不知道在想什么,那也是第一次你的脸上没有挂着半点笑容。

“你别生气,我不是故意的”

“没有,我是怕你不开心,就把你钥匙拿出来了,怎么了?能不能跟我说一下,从早上来了就一脸离我远点的表情”

“心情不好,早上和妈妈吵架了”

“你呀,把什么事都写在脸上,还又什么都不说,别想了,中午回家肯定就没事了,大人嘛,都一样,我也经常挨骂,他们都不会放在心上的,放心吧”

“你真没生气呀”

“生什么气,我闲的呀,没事儿生气玩儿”

“那,那你笑一下”

“我笑你也笑吗?”

“傻呀”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然后哈哈大笑,所有的不开心也都溶解在笑声里,真的谢谢你,让我明白原来一个人的笑容可以给人那么多温暖!

02

    初二我们分班了,你去了另外一个班,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你的好哥们跟我一个班,所以你总会有事没事过来溜达,我们的关系也并没有因为分班而变得疏远。你还是喜欢有事没事弹我脑袋,我还是一如既往瞪你打你。

    “好冷啊,这天气怎么变得这么快,刚才还有太阳来着,冷死了”同桌看了看外面的天,回头对我说。“是呀,我们还坐在门口这儿,免费的自然风。”我和同桌坐在第一排,每次大家一出去,这一股风吹来,立马神清气爽,精神抖擞。我俩就这样嘚嘚瑟瑟的过了两节课。

“杜儿,有人找你”“奥,好,谢啦~”出了教室门,便看到了你,还有那一直让我拔不出来的笑容~

“怎么了呀,好冷啊,还让我出来”

“中午回家吗”

“回呀,你不回啦?”

“恩,他们几个都不回了,我也不回了”说着,你便把外套递给我,“衣服给你,回家还得骑自行车,路上多冷,穿厚点儿,别感冒了”

“别呀,你穿的又不多”

“行了,少说几句,看我在这儿冻着,你忍心?”

“可……”

“我回教室了,冷”说完,你便几步跑进教室

    我拿着外套回到座位上,傻傻的不知道该做出什么反应,同桌看我捧着个外套发呆,还忍不住调侃了我几句,虽然红了脸,但心里特别暖。还记得那天回家捧着你的外套傻傻笑了很久,还记得那天把你偷偷写进日记,还记得那天许下心愿在:希望能再多变几次天……谢谢你,让我的白色日记本充满粉色回忆。

“怎么还不回家呀”

“自行车坏了,好烦,不回了,真想给它砸了,老是关键时刻掉链子”

“别赌气,不行把它送到修车的那儿吧,然后我载你回去”

“不要,我自己走回去”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赌气有用吗?快点儿,我跟你去修,然后载你回去”

“不要”

    看我还是不动,你拍了我的头一下,“快点儿”然后拉着我去了修车铺,把自行车放在那儿,又载我回家,路上还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告诉我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一直赌气抱怨,一定要找解决办法。那一路虽然我什么都没说,但你絮絮叨叨说的每一句话我都默默记在了心里。谢谢你,让我改掉了很多坏毛病,默默养成了很多好习惯。

03

    初三再次分班,我们又到了一个班里,本来以为是很幸福的开始,但可能是我的好运已经差不多快用光了吧,我们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继续走下去。

“你学习这么好,一定会考的很好的吧”

“你也要好好学呀”

“我这根本就不是学习的料,初中上完应该就不会上了吧”

“我……”

“杜儿,你学习这么好,一定不能放松呀,初三多重要,你要一心一意学习,啥都不要想,考上重点高中,将来上个好大学,以后我也可以跟别人说我妹妹是xx大学的,你老哥也倍儿有面儿不是?”

“你不努力怎么知道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呢”

“好好好,我也努力,你也努力,一定好好学习,知道吗”

“知道啦,学习学习”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不再弹我脑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慢慢陌生了起来,后来听同桌说你有了女朋友,就是我们班的XX,我才一下反应过来,我连自己骗自己的把戏都演不下去了。我只能无休止的做题做题,因为我连想去问问你都缺一个身份,我开始故意不理你,努力屏蔽你,害怕万一忍不住看过去就会发现那个笑容已经不再属于我了。

    有天去教室后面拿东西,你冲我笑,我看了你一眼没有理你,便准备离开,你一把抓住我的衣服问我“你等会儿,干嘛不理我”。我看了看你,没有说话,想摆脱你的手,可你怎么都不放,就在我要妥协的时候,你的小女朋友回头瞪了你一眼,你就这样把手松开了,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我靠,当时真想给你一拳,我看了你一眼跑出去哭了,可你根本不知道因为你在跟你的小女朋友道歉。

    就这样,我决定不再让自己喜欢你,但我还是有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做老师父母眼中的好苗子,果真,如你所愿我考上了重点高中,也不出意外的我们再也没有了联系。

    初三毕业后的某一天去好朋友家里玩,看到了初三时的同学录,我俩便一起翻了起来,翻到你写的那页时便不自觉的停了下来,其中有一个是你最爱的歌,你写的《有没有人曾告诉你》,当时看到这个歌名眼泪止不住的掉下来,朋友告诉我,在他们看来我俩就是在一起的,你是肯定喜欢我的,不然不可能对一个人这么好。但你从来没有亲口说过你喜欢我,你更不知道其实我给你写过一封情书,只不过后来没有给你便被我撕了。

04

    高二的时候,虽然没有手机,但暑假的时候可以拿着老爸的手机上网,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让好朋友帮忙申请了qq号,可能缘分这种东西真的妙不可言,没想到高二那年暑假我居然又加上了你的qq。

    还记得刚刚联系上的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好久,你说初三毕业你还找过我,只不过大家都没有联系方式,只听说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就因为这句话,我偷偷笑了好久好久,那天晚上,我们一边感叹缘分的奇妙一边吐槽着这几年来自己的生活。

“你,你现在有女朋友了吗?”

“没有”

“骗人”

“真的,我骗你干嘛”

“其实,我······”

“杜儿啊,快高三了,你一要好好学习呀,等我回去请你吃饭,海鲜能吃吧,我带你去吃海鲜啊”

“好呀,能吃,我要吃穷你”

“哈哈哈,就你还想吃穷我,行呀,管够”

因为你所谓的这顿饭,我傻傻的等了好久,笑了好久,但终究还是没有了下文,我们谁都没有再提,早知道是这样,我请你呀。

“杜儿,你还记得xx不?”

“记得呀,咋了?”

“他下周结婚了,我要去参加婚礼”

“好快呀,不知不觉已经结婚了呀”

“不快不快,这都多久了,跟你说你不许找对象知道不?好好学习”

“找对象跟学习有啥关系”

“不许给我找对象,快高三了找什么对象,想找高考完再找”

“知道啦,知道啦,我哪有时间找对象,试卷都做不完”

“这还差不多,你好好学习,过几天我回去带你去参加他的婚礼”

“这样好么”

“有啥,你跟我一起去,又不让你自己去,想这么多”

“好呀”

    那几天,一直盼着放假,回家马上拿着老爸的手机不停的刷新,因为我怕你跟我说话我看不到,没想到你还是再一次食言了。

    那时候看到一句话:所谓诺言与谎言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说的认真了,而一个是听得认真了。觉得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就把它发到空间里,然后还改成签名,其实就是想给你看的。不过大概你也从没有在意过,不知道是不是从你那儿听到了太多的没有实现的话,现在我已经学会了不去期待,每次有人跟我说怎样怎样,我会当时很高兴然后转身选择忘记。不是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谢谢你,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已经习惯了遇到一些话时,自动把它当成玩笑话。

    高二一个暑假几乎每天都跟你聊天,感觉真的很幸福,就好像我们又回到了以前,你还是那么爱笑,不知不觉要开学了,那天终于鼓起勇气给你发了一条qq消息:有人说幸福得自己争取,你知道吗,其实我喜欢的是你。过了好久你都没有回,直到爸爸催我去学校,可能是怕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我又匆匆给你发了一条:对不起呀,刚刚在玩大冒险。

    过了一个月,当我再次登上qq,你没有发来一条消息,给你发了一条消息告诉你我放假了,你又开始跟我东拉西扯,对于那几条告白只字未提。

    你知道吗,那是我第一次主动跟别人说我喜欢他;你知道吗,那一个月我有多努力去克制自己不让自己想象出一万种可能;你知道吗,给你发这条消息已经花光了我所有勇气。

    高考的时候,我发挥得异常差劲,成绩出来的那几天,你一直安慰我,给我分析各种情况,劝我去复读,那时候老师也一直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复读,我答应了他们,再回去读高四,其实他们都不知道,是因为你希望我再来一年,是因为你相信我一定可以,我才回去的。高四一整年,你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每次遇到困难都会想想你,想着只要熬过去了或许就可以跟你在一起了。最终,如你所说,我考的不错,超过一本线20几分。

“杜儿,这次考得怎么样”

“还挺好的”

“一听就是,你看你去年的状态跟今年一点都不一样,我就知道你一定考得挺好的”

“你还挺明白”

“也不看看咱俩的感情”

“我······”

“杜儿,你听我说,我可能过年就要结婚了”

“······” “家里介绍的,你可能不认识,比咱们低一届,其实我们早就在一起了,处的还行,家里就商量结婚了”

“·······”

“你知道吗?初中的时候我是真的很喜欢你,可是你学习太好了,我不能祸祸你,所以一直没跟你说,你马上就上大学了,大学里肯定会遇到更好的人,到时候跟我说,我帮你参谋参谋。”

    后来,你马上转移了话题,那句:其实我也很喜欢你终究还是没有亲自对你说出口。我们又聊了很久,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晚挂了电话,~我自己哭了很久。后来我们再也没有了联系

(二)10年,匆匆一瞬

    有想过无数个我们相遇的日子,在某个路口,在某个商场,亦或者是在某个小餐馆~唯一没想到的是过了这么久,久到你已经很久没有冒出来的时候我们相遇了,没有以前的种种预想,只是在某条路上像无数陌生人一样仅仅擦肩,可能你根本没有注意到我吧,但我依然还是一下被你的笑容俘获。大概这1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你脸上的笑,只不过你的身边多了两个人,一大一小~

    5年没联系,第一次看到你口中的那个她,真的很漂亮;第一次看到霸满你空间的那个小家伙,跟你很像笑起来就是个小天使。原谅我仍然没有勇气主动走上前跟你打招呼,虽然早已放下,但再次看到你,还是愣住了。原来你在我生命里存在了这么久,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角落我知道只要看到你的笑我还是想让你成为我的全世界。

    以前问过自己如果没有遇到你会是怎样的,或许我还是那个好学生,或许我还是那样呆呆傻傻的,但大概我永远也不会让一个人在我心里住了10年吧,今年我25岁,10年对我来说真的快是我生命的二分之一了~问过自己现在还喜欢你吗?对你还是当初年少那般的痴狂吗?答案是否定的,大概所有的感情都会淡去吧,更何况我们已经5年没有联系过了,但以前发生的事却永远也抹不去,那些美好的记忆早已生根。那天听到有个人跟你一样的喊我的名字,我足足愣了半分钟,因为除了你还没有人这么喊过我,然后又用了半分钟骂自己傻。

    其实挺感谢你的,真的,谢谢你在我最美的年纪里出现,谢谢你霸占我那段最美的时光,谢谢你愿意跟我这个小书呆子做朋友,更谢谢你在最后一通电话里对我说:那时候你是真的真的很喜欢我,但是你也知道你不能带坏我,你还说要我一定好好学习,还有你,要结婚了~

    知道你过得好真的很开心,希望你过的好,至少过的比我好,我会把你再次尘封在那个小小的角落里,那会永远是我心里那个最好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