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行动》终评:大结局后,国产精品剧有哪些突破与遗憾?

《破冰行动》播出之初,是2019年以来开播口碑最好的电视剧之一,豆瓣一度在8.5分以上,从第一集开始就先声夺人,剧情紧凑跌宕,悬念十足,“达康书记”吴刚、演技派王劲松领衔的中生代演员贡献了极为精彩的演技,蔡永强、林宗辉、林胜文等配角也颇为出彩,总体来看,无愧于一部各方面都处于水准之上的佳作。

当然,读者们大概也知道,《破冰行动》的口碑并没能在高水平保持稳定。截至发稿故事已经完结,其豆瓣评分也下降到了7.7分。

口碑的高开低走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下文会进行详细分析。在此之前,我们不妨聊聊《破冰行动》的优点——因为不论如何,总体来看这都是今年最好的电视剧之一,《破冰行动》大结局之后,笔者也觉得有些依依不舍,恐怕又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剧荒了。

《破冰行动》与2017年火爆全网的《人民的名义》有许多相似的优点——剧情大胆、真实反映了犯罪问题;编剧大体上也有意识地建立了精彩的故事和人物;造型、布景等视觉画面而言,没有时下剧集丑陋虚假的滤镜,该粗糙的粗糙,该暗淡的暗淡,该无序混乱的也尽量达到了相应的效果。

警察是警察的样子,毒贩是毒贩的样子,而不是一水的衣冠楚楚满脸柔光,这一点来说就抛开了时下流水剧一大段距离。

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的地方在于,它的剧情可以更长,更多的人物,更多的细节,而并非要围绕一个主题转——引人入胜的电视剧总是建立在人物之上,《破冰行动》也是如此。笔者在昨天曾发布戏说,用金圣叹评价水浒人物的方式评价《破冰行动》的人物设计:

蔡永强、林耀东是上上人物,鲜明,身上有矛盾,也有魅力;

李维民、赵嘉良是上中人物,有人物内在驱动力,但角色功能性太强,鲜活不足;

水伯上中人物,和赵嘉良接近;

马局中中人物,只有矛盾,没有魅力,一个“惨”字贯穿一生。

马雯中下人物,人设比较连贯,无奈编剧给她的戏份写得太差,结局更是强行喂刀片;

李飞,陈珂是下下人物,人设简直贯穿不起来,不像是真人。

这当然不是很严谨的评价。而且所谓的“上上”“下下”不是指人物的道德或者好恶,而是从创作者们设计人物的出彩程度来看的。

《破冰行动》在这方面其实已经算得上优异了:无论是李维民、赵嘉良、林耀东这样的中坚人物,还是蔡永强、水伯这样的配角都设计地非常出彩,性格丰满而非是纸片式的NPC,在近年的现实主义剧中也是翘楚。

这其中尤其要说一下蔡永强这个角色。

蔡永强是以反面角色的姿态出场的。他从一开始就出现在了主角李飞的对立面,又在林胜文取保候审手续上沾上疑点,开场几集里这个角色非常不讨喜;然而随着李维民开展调查,蔡永强的人性也被逐渐剥开——我们这才发现这个角色“隐忍的强大”

在危机四伏,不知道可以相信谁的警队中,蔡永强选择保存自身,保存禁毒大队的实力和纯洁性。为此他不得不在各方势力中来回周旋,甚至不得不背上被李飞怀疑的骂名。

在与李维民的审问交锋中,他金句频出仿佛一个哲学家,展现出了十足的谨慎和清醒智慧——他就像一只埋身草丛的独狼,身边遍布着比他强大得多的蛇虫虎豹,他只能选择忽视随时袭来的那些没能致命的伤痕,期待着一个完美时机的到来。

可惜的是,这样一个有着很深挖掘空间的清醒型角色,并没有太多戏份。

蔡永强在剧中气质与所有人都不同,唯一接近的,林耀东算一个。

作为整部剧的大毒枭,林耀东这个角色必然要足够强大,足够老谋深算,也要有一些不同于一般犯罪分子的“艺术家”气质。王劲松不愧是金牌演员,从《大明王朝1566》里的太监杨金水到《琅琊榜》里的言侯,再到这个文质彬彬的毒枭林耀东,无不是将80分的角色发挥出了120分的精彩,举手抬足,一言一行都有独到之处。

李维民、赵嘉良的角色设计就稍有落后了。但这并不是演员的问题,吴刚、任达华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王劲松,但是剧情里面李维民、赵嘉良身上的标签太重,他们代表的角色是一个是政府、公理,一个是决绝的父亲、复仇的丈夫,为了推进剧情,发挥空间是不如林耀东的。

最后说到已经被网友批评了一整轮的陈珂、李飞。陈珂的问题在于,我们把她去掉,似乎也与剧情进展影响不大,而陈珂在剧中时而胆大包天时而愚蠢恼人的表现又很招黑。如果从演员本身的表现来说,我并不认为有多拖后腿,只是这个人物太不讨喜了。

李飞则完全暴露了《破冰行动》主线剧情后期的失控。他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铁头娃性格与蔡永强形成了强烈对比,但因为其主角身份怎么作也作不死,反而是身边爱着他的人一个个死去——这也就是所谓的“编剧强行塞刀片”行为,惹来争议也是理所应当的。黄景瑜的表现比起其他小鲜肉自然有过之,但与《破冰行动》里一众高手相比,又落了下乘,更加剧了对李飞的批评。

说回到标题:国产精品剧的突破与遗憾是什么?

其实一个基本恰当的比方是,《破冰行动》与《人民的名义》一样,后者的缺点《破冰行动》一个不少,侯亮平、毛毛虫的问题变成了陈珂、李飞的问题,剧集长度问题也是一样——如果再压缩10集,《破冰行动》和《人民的名义》都会是更好的作品。

优点和缺点都说了。总而言之,《破冰行动》是好的,只是我们都遗憾于它没能更好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