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像是破茧成蝶,疼痛而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遆相龙

小时候  总渴望长大

想像着长大后要实现的梦想

想像着要拥有的温馨的家

想像着要过上的美好的生活

幸福,快乐,甜蜜

可是,有一天我们真的长大了

才发现  现实并非想像

才发现  我们需要离开父母,孤身在外

拼搏,奋斗,忙碌

心底无数个日夜堆积起的伤痛

只能一个人来承受

即使在没有阳光的时候

我们仍需试着忘记

我们要学会微笑

用微笑  来面对这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于我是一块儿广袤的未知荒野,一块儿等待着我一步步去探索的荒野。当天真的我无所畏惧地走了出去,才发现在这块儿荒野里是荆棘丛生,蛇蝎遍地,有时候,我会眼睁睁看着自己被刺伤,伤口鲜血淋漓,我疼痛的流出眼泪。可是不能后悔,因为已经踏出了这条只属于我一个人的路。当又一个黎明到来,曙光照亮脸庞,我会眼睁睁看着这些伤口慢慢愈合,然后伤疤褪去,皮肤再次变得柔软。这期间,我会听到骨头被拔长的声音,脆生生像是在拔节,最后我才明白,这就是成长!

人生路不是一条平坦大道,我明白应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去走好每一步。可是,有时候还是会怀疑自己,甚至不知道当我走了这一步,下一步会在哪里。20岁开始接触社会,发现学校都是些骗子,是一堆老师联合起来骗一大群孩子。他们把社会上的一切过分美化,摆在我们面前告诉我们这些所有美好的就是现实,可是,当我们站在陌生城市里的时候却屡屡受挫。我们不知道敢去相信什么,最后不敢去相信一切,蜷缩起来像妈妈肚子里的婴儿一样,来保护自己。

我曾经渴望着长大,做着长大的梦。我试想着长大后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情:当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当老师可以领着一大群孩子遨游知识海洋;当宇航员可以飞向璀璨的太空,触及所有的星空。但是,那个时候我只是个孩子,天真无邪,连自家的门都不敢迈出去!

现在,一个人平静的时候,想起自己,我嘲笑着记忆里曾经那个痴傻的背影,嘲笑着曾经我天真的想法和诚实的微笑,但是脸上,却没有丝毫的羞愧,心里没有任何的自责……

(一)

离开温馨的家,我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那样残酷。

大二的这个寒假是我第三次外出打工,千里之外的苏州正下着雨夹学,寒风里,人行道上我孤单的背影在瑟瑟发抖。

寒风,冷雨,连冬季都少有阳光的城市里,我看不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心里彻底迷茫了,站在寒风中有时会迷失自己,甚至忘记了家的方向,忘记了我是在千里之外的苏州打工,忘记了我还是个学生。记得临行前,父母说打工生活的艰苦是无法想象的,可是我既然选择了假期外出打工,那我就绝不会后悔。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心甘情愿承担一切后果。

工厂里,一天紧紧张张忙碌十个小时,除去睡觉与吃饭几乎留不出空余时间来读书写作。每个夜晚下班,拖着早已僵硬的两条腿从厂里走回宿舍,昏暗的路灯下我孤单的背影像是沉睡在梦中,默默地,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光明。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应该是一个自由的人,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因为自由的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我的生活,看到我的梦想,看到我的未来,即使遥远也非常清晰,然而如今,我好像被打工残忍绑架了,失去了人身自由,变成了一只渴望飞翔的笼中鸟,独自哀伤,抬起头却发现天空早已失去了蔚蓝的光明。我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生活,有时候会感觉万分恐惧,不知道在这样快节奏生活里我是否还能保持住自我。频繁的上班、下班、睡觉,像是翻来覆去的折磨,最终,我在煎熬与疲惫中要麻木了,在痛苦与疼痛里要绝望了……

我想我是喜欢阳光的,但这里的阳光总是习惯性躲在云层里不敢见我,几天下来,多数时间是阴云密布或者细雨淅沥。我扳着指头数,几天下来只见过一两次太阳——那天,我站在朦胧的阳光下,目视太阳,脸上带着久别重逢才有的微笑;那一刻,我仿佛感觉整个太阳都是我的,而我,守着一个大大的太阳,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在工厂里,接触到社会里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说话直白,有的人尖锐讽刺,更有的人对人刻薄。慢慢的我不敢说话了,因为我怕受伤,在这里,我放下了所有年少的冲动,因为清楚明白一个月后就会离开这里,离开这片冷酷而陌生的土地。然后我会安慰自己,过了这个二月,一切都会好的!

日复一日,到了每个暮色降临的时候,我会在心里细数时光,看到它们一丝一缕如青烟似薄雾般聚合,朦胧,然后消散。我会微笑,微笑一天天煎熬的日子就这样快速结束,微笑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是我不知道明天会不会看到希望,看到自己路上的光芒。

(二)

我喜欢被无边无际黑暗吞噬的感觉,觉得铺天盖地的黑暗是一堵墙,躲在里面很安全,当一天工作结束,已是黑夜,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听着夜风拂过我的发梢,我听着树林里诡异的安静,我听着时不时迎面而来行人的脚步声以及车辆明晃晃的寂寞车灯,我真的不明白,它们与我之间到底谁是谁的过客,谁是谁生命的点缀?当怒放的鲜花被夜风吹折,请问有没有鸟儿为她流泪?

有一段路紧邻通往上海的高铁线,每天高架桥上都有频繁飞驰往来的高铁。我喜欢高铁飞驰而来的感觉。在那一瞬间,速度的声音令我震撼到窒息,我感觉浑身通透着一种能量,甚至可以冲破我的血管冲破我的皮肤迸发出来。可是,当高铁驶去,周围会在瞬间安静,我的思维也会在瞬间归于平静,而心底却涌出了无穷无尽死亡般的空虚,堆积成巨大的恐惧无法排遣,这种巨大的落差感又令我恐慌。

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我曾经没日没夜的开心快乐,没心没肺挥霍自己时光的日子,想起那段已逝去了如今想起来令我心疼的岁月。

在苏州,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我感觉自己生活的好吃力。行人,车辆,在看不到整片阳光的马路上川流不息,每一位背影流淌出的是深深的冷漠,像河一样快速逝去,消失在这片土地的寒冬里,再也找不出可以让我微笑的理由。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特别惜时的人,在学校里每天总是忙忙碌碌,如今,在这样的快节奏生活里,我的速度又被强迫提高了,本应该是高兴的。然而,我高兴不起来,有时候看着一个个陌生的匆匆背影会发呆,在那样急切的步伐里,到底丢掉了一个怎样巨大的幸福呢?是遗憾?还是满足?

终于,我被推进生活的漩涡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

(三)

青春是一条巨大湍急的河流,左岸是附满岁月尘埃的回忆,右岸是崭新未知的年华,而我正蹲在河边,棉衣里灌满了寒冬的冷风,冰冷着我的尚且还在流淌着的血液!

不知再过多少个日夜,我才敢为了我的青春去疯狂上一会,我多么希望在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声音有一个人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看着我在这片人生的荒野里受伤,流泪,然后伤口慢慢愈合我变得坚强。

我还是我,只是早已不是曾经的我!

昨天,今天,走在我同样的人生路上,看着不一样的人生风景,面对着同样的蔚蓝天空,我想,这些孤单,害怕,疲惫,痛苦,难过,伤感终会过去,我想明天总会到来,而我终要变得坚强去迎接新的生活!

当黎明破晓而来,我依旧站在这片坚实的大地上,朝向东方,我相信我一定会阳光满面,因为成长就像是破茧成蝶,疼痛而又真实!

——2015.02.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