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按他们的方向活

“杨欢是个奇葩。”时隔十年,我们在上海虹桥机场再次会面,他笑着对我说,“我知道,他们一直都这么说我。”

他说这话时,眼神平静无波,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完全没有注意到我因为惭愧而羞赧的脸色。

是的,曾经的我,也是“他们”的一员。

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杨欢是我的初中同学。

他是那种极其容易在人群中展露头脚的人,然而,这对他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人皆有爱美之心,遇到美好的事物难免生出亲近之意。试想一下,站在你眼前的是一个身高一米六八、肤白貌美、唇红齿白的性感尤物,谁还能柳下惠坐怀不乱?

别说男生,就我这样一个平日自诩正派清高的女孩子也不禁迈步向前,大义凛然的拦住他的去路。

“杨欢同学,早啊!”

他走路时习惯低垂着头,行色匆匆的,万万想不到会出现我这么个拦路虎,一个刹不住车,还差点撞到我身上。

他总算抬起头,我如愿以偿的看到了美人的脸,然后他的声音却一下子把我震醒。

“对不起,对不起……”他说了两个短句,又飞快的低下头,全然不顾念我们的同伴之谊,连我的名字都不问就溜走了。

只剩我一脸懵逼的站在原地。

“杨欢是个男的?”

我不甘心,第三次向闺蜜求证。

“废话,那么粗的嗓子,能是女的吗?”

我:“可是……哪有男的打扮成那样的?”

“所以说,他是个奇葩呗。”

那个年代,“奇葩”这个词语刚刚流行起来,在我还未来得及去了解“奇葩”的定义时,已经先在心里为这个词语勾勒出了一个具象。

“你们知道吗,那个奇葩还穿女孩子的胸衣呢!”

“上周六我出门逛街,在路上遇到他,他还带着发夹呢,还穿了个红裙子。”

“我那天放学回家,看见他和一个男的牵着手呢!”

“他是不是那个啊?”

有关于杨欢的流言蜚语愈传愈夸张,学生们总算在无聊的生活中找到了一剂新鲜刺激的调味品,添油加醋不要紧,只要消息够劲爆,足够为茶余饭后当作谈资,真相都不重要。

真相都不重要,曾经的我也是那么以为的。

所以,我接近杨欢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探寻真相,而是试图在他的身上找寻更多可以足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东西。

有志者事竟成。

我攻势猛烈,步步紧逼,他连连败退,溃不成军,最后,我修得铜墙铁壁一般的厚脸皮,总算换来这个生性羞涩、举止怪异的小男生尊称我的一句“姐姐。”

兴许是我没有弟弟,所以当他一口一个姐姐的叫我,竟然第一次激发了我体内的母性,我开始学着电视剧里的大姐头一样对他提出诸多要求,比如:我不喜欢别人和我说话时不看我的眼睛,你走路的时候能不能把手臂摆起来,你想找我借作业抄能不能直说我又不是不借给你……

他在努力,努力去完成我要求他的事。

我也在努力,努力想把他改造成一个能融入大众的人。

每个年轻人都心存一个救世主的梦,我们没有佛法却总想普度众生,我们总认为这个世界肮脏、丑陋、毫无人性,却总是坚信自己才是清醒,纯净,一尘不染的那一个。

我满意的欣赏着被我改造的杨欢同学,他在我的逼迫之下,见到老师不得不问好,遇到同学不得不微笑,我总觉得,他在一天一天变好。

直到有一天,我在吃饭时,听到邻桌女同学神神秘秘的议论:“你们知道吗,我每天中午放学去行政楼上厕所,厕所的第一扇门永远是关着的,那天我心理好奇,低头一看,你们知道我看见了什么吗?”

我凝神静听,呼吸都有些停滞。

“隔壁是男生的鞋,咱们学校有个变态,每天中午都会悄悄溜进女厕所,在第一个坑里蹲着,你们知道那男生是谁吗?”

不知怎么的,我心里已经默念出了那个名字。在那一刻,我自己心里都感觉可怕:原来在我的内心深处,他并不是我弟弟,还是那个奇葩。

果不其然,耳边又充斥着关于弟弟的讨论。然而,揭竿而起、仗义执言的场景并没有发生。

我假装什么都没听到一样回到了我生活的轨道,是最初生活的轨道。

弟弟像往常一样在放学的时候跟在我身后,我不拒绝,也不理他。

弟弟像平时一样姐姐长姐姐短,我报以礼貌性的微笑。

恐怕除了他,所有的人都看出来我在疏远他。没办法,因为我发现,我好像也认定了他是个奇葩。

我和过去一样,站在群众的大多数,我励志做个正常人,所以要和正常人厮混在一起,可是只有我心里知道,我还是变了。

比如,听到别人说他的坏话,我会不由自主的皱起眉头。

比如,看到他被嘴毒的老师嘲讽,我心里会升起一股愤懑。

比如,我时常还会留意着他走路的姿势、与人说话的神情……

这所有所有的一切,闺蜜替我总结了一个高大上的疾病:“近距离接触奇葩所留下的后遗症。”

除了远离病源,别无他法。

所以,当我看到手机屏幕上赫然的“弟弟”二字,果断的将其扔进了被子里。

而从那天开始,我再也没见过弟弟。

我曾经试着去打听他的踪迹,然而每个被我问到的人都会反问这么一句:“你都不知道,我们怎么可能知道?”

刹那间,我如梦初醒,他是众人口中的奇葩,更是我的弟弟。

而我对他而言,除了是他的姐姐,也是他唯一的朋友。

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园里再也没有关于杨欢的传说,他的座位被更加有活力的身影所占据,而大家口中又有了新的谈资,杨欢就像是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人,雁过留声,他却没留得丝毫踪迹可寻。

而他却像是我心里一颗不被接受的种子,虽被我刻意忽略,却在我心间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开出了花。

我小心翼翼的不去触碰有关杨欢的记忆,却总是不经意听到关于“朋友”“亲人”这样的词汇时想起他。

仅限于想起,却从不提起。

直到有一天,我哥哥娶了一个叫韩玲的女人。这女人我见过,她是我们学校初中部的化学老师。

吃饭的时候,我俩座位相邻,除了互相夹菜以示友好,总还要寒暄几句的。

“蝎子是几班的?”

“一班。”

“诶……你是不是和那个小孩,就是那个像女孩一样的小男孩一个班?”

我:“……您竟然还记得他。”

“可不么,他爸当初把他的头打破了,他头上流血,也不去医院,结果跑来办公室找班主任。”

我筷子上的宫保鸡丁都掉了,愣愣看她。

“那个小孩挺可怜的,从小父母离婚,他妈妈嫁了个外国人,他就跟他爸爸,他爸爱喝酒,喝多了就打他,有一次,他爸直接拿酒瓶子挥他头上……”

我听的心惊肉跳的,“那他没事吧?”

“他妈听说了,要争他的抚养权,最后也不知道怎么解决的,反正杨欢转学了。”

我“哦”了一声,心里总觉得失落。

“听说那小孩挺不错的,平时不捣蛋不惹祸,成绩也挺好,就是打扮的和正常人不一样。”

“呵呵,是吗?”我干笑两声,故作轻松问道,“我怎么听说他是个变态,专门爱蹲女厕所呢!”

“你记混了吧?这俩不是一人,蹲女厕所那小孩还是我们班的呢,后来被开除了啊……”

她后来说什么我也沒仔细听了,只记得那天我疯狂的吃馒头,差点没把自己噎死,只是因为我想把堵在心里那件破事永远的压下去。

我试想过各种各样忏悔的方式,若不因我是女孩,负荆请罪的桥段我都愿意一试,可他不在我眼前,就算我涕泗横流似乎也填不平我当年给他造成的心灵沟壑。

我无数次扪心自问,当年的我为何要站在所谓的大多数中,寡众一定是对错的分水岭么?

少时轻狂无知,总以为“我”便是至尊真理,对万事万物诸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排斥,殊不知大千世界,一花一草一木皆为上帝妙手精心刻印,存在便是合理,怎可不问缘由便不分青红皂白将非我同类归为异族?

“姐姐,想什么呢?”

他伸出五指在我眼前晃了晃,将我飘远到天外的思绪拉扯回来,“等我调到北京,找你吃饭去啊!”

往事我们都不再提,他如今在上海做化妆师,接触的都是些艺人明星,他也更会打扮了,一眼望去还是那个最与众不同的,但只要他自己喜欢,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说到日后的相约,我连声说好,又看了看手表,时候不早了,“你不是只能出来一会儿么?回去吧,我也得检票去了。”

他走两步一回头,手臂大幅度摇摆,即使隔着五米远,我也能看见他自信坦然地看着我的眼睛。

容颜不改,初心不变,还是那个沉浸在自己世界待人至诚的特立独行的少年。

这个世界肮脏,丑陋,毫无人性。

你却一直保持清醒,纯净,一尘不染。

希望我也能如此。

希望你也能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