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喻的人生算法》听书笔记2

外部算法,指出人生面临的18个问题

第1个问题是片面

这里提供三个旋钮,一是车手旋钮,让自己全力以赴的执行任务;二是教练旋钮,让自己选好赛道、找到风口(点线面体);三是老板旋钮,不把缺少某种资源当做限制,而是不断的向外去整合资源,从而跳出圈外去思考和谋划。

第2个问题是狭隘

解决的办法,是加深对时间权和概率权的认识。时间权是对未来预期高低的判断,进而影响自己是否需要延时满足。穷人往往目光短浅,只拿确定的东西,而富人会把眼光放得长远。概率权,其实就是看一个人能否接受风险,如果发生的概率高、计算出的期望值大,便要敢于行动,这也就是所谓的富人思维。通常,富家子弟生活环境比较优越,往往会不在乎眼前的得失,从而有可能将某件事情做到了不起的程度。

第3个问题是模糊

遇到不清楚的问题要学会用量化的思维,减少(但并不是消除)不确定性。通过圈定范围(最初并不需要多精确)来进行估算,这样能把含混不清的东西转化为定量的问题。

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就是OKR,就是明确目标,找出并明确关键的、可量化、可分解的目标和结果,让自己一步步的达成最终的目标。

第4类问题是侥幸

知道了随机性,就要主动去拥抱那些不确定的事情,从而能够在变化中不惊慌、也不迷信。有时,通过发现随机性的漏洞(找出随机性的规律),还能从中获利。如果遇到那些尝试一下顶多损失面子的事情,完全可以大胆尝试,万一要成功了可就赚大了。这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害怕被拒绝,想想看其实被拒绝了又如何呢?

第5类问题是宿命

应对的办法是使用概率而不是用直觉,通过计算效用值(将若干个期望值相加之和),帮助自己进行决策。投资的时候,巴菲特用亏损的概率乘以可能亏损的金额,再用盈利的概率乘以可能盈利的金额,最后把两者相减算出自己是盈利还是亏损,进而判断是否值得投资,这往往比直觉更准确。

第6类问题是追悔

后悔之前犯的错是没用的,如果自身系统犯错的概率大,那么即使之前的错能够挽回,那么下一次也同样会犯下类似的错误。与其追悔,不如将精力放在当下,持续做那些正确的事。让成功的概率不断提升。长此以往,自己吸引好的事情的次数和概率就会越来越大。

第7类问题是非理性

这包括4个方面:1是丛林动物的属性——恐惧,2是社会动物的属性——多情,3是科学动物的属性——无知,4是经济动物的属性——贪婪。

而解决的办法,一是承认我不知道;二是知错就改,不追逐损失,不自圆其说;三是从长期出发,关注长远目标;四是多学习多实践,独立思考,挖掘本质;五是学习多元化的思维模型,多维度的进行思考和证伪;六是将正确的思考方式内化为自己的习惯;七是始终相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

第8类问题是冲动

凭直觉行动,虽然直觉可能有些时候是正确的,但有些时候却是错误的。如何运用好直觉,避免冲动,有三类方法:

一是由简单的凭直觉打分变为对事件划分几个维度再用直觉打分

二是从划分的几个维度中,抓住核心和关键问题,也就是将原有的决策树进行删减,以方便直觉更好的进行决策

三是先用直觉框确定范围,再运用理性逐个分析计算,也就是阿帕狗的方法

第9类问题是犹豫

这里指的是在感知、认知、决策、行动闭环中的第二、三个环节,这节课主要侧重认知这个环节。

要对每一种可能性进行分析和评估,把不确定的部分尽可能确定下来,用概率的方法评估其可行性、成本和收益。如果是集体决策,则要通过可信度加权的方式,用不同人的权重乘以他们所赞成的选项最后形成一个结果,作为集体决策,会更加精准和科学。

第10类问题是武断

解决的办法,是应用双我的思维,可以是正方赞同和反方反对,也可以是理性的分析和潜意识输出,还可以是普通的自己和集合他人意见的高明的自己。然后再继续加权计算分数,这样的决策会更加合理。

最后要进行复盘,理性看待自己的决策水平以及客观的运气,从而不断的对权重进行调整,让自己的决策水平更加有效

第11类问题是情面

从不讲情面的人哪里学到几种武器,完全可以为我所用:

一是从不维护自己的正确和威严

二是从不在乎别人的评价,而使用自己的内部积分卡

三是从不受制于他人的情感波动,收敛自己的全部精神,让自己养精蓄锐,从而达到面无表情的地步,也就是“呆若木鸡”的正解

四是毫无忌讳的、残忍的坦诚,这样的沟通效率是最高的

五是从不同情自己的遭遇,把自己的遭遇当做他人的事情一样满不在乎

六是从不停止疯狂的探索,不是总想着这件事是否可以成功或不成功,而是去思考实现它的途径和方法,永远追寻长远的意义,也就是之前说的使命

第12类问题是霉运

应对的办法,首先是要到有鱼的地方钓鱼,在几率高的地方、机会多的地方更容易得到好的机会,其次是对平庸的机会说不,静心等待人生几个重要的机会,时刻准备着,全力以赴抓住一条大鱼

第13个问题是孤独

解决的方法,一是要扩大范围,增大样本量,广泛的接触不同的人,保持多样性和丰富度。二是运用三门理论——大门、房门、卧室门,不要太过封闭也不要全部敞开心门。三是使用37%最优停止理论,前37%进行试错,明确标准,后边的旅程,如果见到符合标准的就立刻敲定

第14个问题是爆仓

防止爆仓就要停止all in,全部投入的可以是精力、激情和专注度,但不能把自己的全部资产都压上,因为保本才有回本的可能性。

第15个问题是迷信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拓展到材料科学、生物科学等领域了,要让自己更相信科学而不是秘方、秘诀等等,因为秘方秘诀如果有效早就不秘了。

第16个问题是无知

当面对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要运用人文的方法进行认知。

第17类问题是衰朽

如何看待时间的问题,首先要用80%的时间做20%最重要的事儿,第二要运用不同发展阶段进行赚钱,比如说孙正义的时间机器,利用不同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把在先进国家之前已建立的盈利模式运用到欠发达国家,还能再次盈利。最后是要用时间自动驾驶带来的福利

第18个问题是贪婪

这也是很多人的问题。专家都是已在狭小的领域犯过了所有的错误的人,如果把领域放大,那便成不了专家了。

解决方法:一要扩大认知半径、二要明确能力半径,3要减小行动半径,把时间和资源放在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上,尽量动作要少,要足够简单,能够形成规模。

后记

幸福取决于较多的小高潮,而财富取决于人生几次大高潮。财富不过是实现个人价值后随之而来的副产品,本着帮助他人帮助社会的宗旨践行自己的使命,久而久之财富自然就是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