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死亡这课题 (6)

怦然心(行)动的起点 (5)

(6)

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有时,我们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

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摘自莫泊桑“一生”著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所遇到那热血非常的朝圣客,我必须在这里说清楚对他坚定要我铁定上路后的决定。并不是他说服我,更贴切的说他只是在我内心那无名渴望扮演着重要的按键,再一次推动我必要上路这桩事。何以有此渴望我也无法厘清解释,我对宗教或基督认知不多,不是运动狂热分子,也没有加入朝圣交流会,身边也没有狂热朝圣客和我分享任何有关于这条路的点点滴滴。对我而言这几近陌生可言,到访西班牙本来就不在我这趟旅程的计划里。我大可在航班取消时直接到其它国家去,转了一站到巴塞罗那,还是绞尽脑汁提前搭上另个航班到康波斯特拉这决定,回顾这种种在遇见这位朝圣客后,要我投降似的无法再退而其次说”不“的起点。似乎有那么一股力量正一步步推着我这胆小鬼走在朝圣这道路上。

“No Plan is the best plan as there are other better plan ready for you.” 最好的安排既是没有行程,因为已经有更好的行程已经等候着你。

接下来的安排,纵然我稍微拟定整个行程,但也从中学乖了。学到什么呢?就即使有想法,也可能无法跟着自家决定的计划,因为决定掌控权并不在我之内。由飞机航班取消,后因天气恶劣停飞葡萄牙,司机罢工促使我由旅馆开始徒步为起点等等,这种种预料之外让我学习”放手”,把我推向不再做太多逻辑思考而在需要做选择时,任何突发的改变让我学会平静的接受,“随从”和”聆听“成了我整个徒步旅程的指导。现在回想起一连串的意外巧合还是觉得不可理喻,难以常理逻辑来理解。我在之后读到作家尚克里斯朵夫。胡方在他著书朝圣过程则说道,“多数朝圣客都相信决定权不在自己手上,反正一切就是如此“水到渠成”他们没有选择朝圣之路,而是朝圣之路选择了他们...“他分享自身雷同的经历,我之前遇到的朝圣客也和我道出相似版本的”巧合安排“待遇。

短短七天的旅程,其实也学不到什么,所谓的净化什么的,在身体在快要适应每天徒步时我的旅程却既要结束了。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这过程只是种子的起端,在我日后快要忘记时不时提醒,像我面对死亡课题时就是这样。

阿斯托加著名教堂

先说一说刚开始徒步的第一天,我乘搭最早班的火车航班 ,抵达阿斯托加(Astorga)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半。夏天天气非常炎热,但我处在刚开始对任何事都特别热衷的态度下,一下火车站就很兴奋的开始了。我自作聪明的在手机的Google Maps,把所有小镇乡间的每一小站在先前一天先设置好,以为这样我就可以不需要掏腰包买Camino手机地图。当我走在街上超过十分钟时,这恼人的疑问又开始占据我的脑袋,不断地来回演出后悔这一幕,心想此计划棒极了,由终点搭火车倒回走,除了另买火车票和飞机票之外,还要把自己在伦敦漂白好的皮肤又要开始回归黑漆漆。穿过一些店屋之后,前方两百米处既是环形交叉路口,这时有几辆轿车经过,我心想他们一定觉得我蠢得不行,只有闲来无事才会做的疯狂事(但我的确蛮得空啊)。可以以车代步到更多景点,自己竟然转头要花取更多天的时间以徒步来到达。这好比你已经用了最新科技的电话,现在你却要回到几百年前用鸽子传信般落后。我想起在伦敦的一位朋友不炫的说,这朝圣徒步只是他们欧洲学生时代没钱才去的旅程。她对自己选择不再走这样的旅途方式并没有任何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比较适合旅途和生活方式。但错在我怀疑自己的决定时,此恶言即刻浮现。我大可花费在购买一些品牌什么的,如果选择不一样的决定,想必现在已经和友人在东欧享受着美味茶点谈天说地。我并没有停下脚步,手机的指标还是一直引导着我走向康庄大道。我不禁想起之前遇到的朝圣客,曾这么跟我说道就算走在大道上也不可能占据太长的时间,他示范过Camino Apps在此刻变得如此重要。我立即买下Camino Apps 开始摸索着时,前方即出现几位背着繁重的背包朝圣客,正慢步走向小镇的方向走。接着陆陆续续有其他朝圣客开始出现,我这才明白只要踏出第一步,你就可以安心上路这个说法。我突然觉得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做了蠢的决定,我就这样跟随朝圣客们的步伐。本来打算在阿斯托加(Astorga)逗留一天光顾周围美景和教堂,当时的我却不想停下来。

在广场都有着许多穿着端庄的旅客在享用午餐,正当我在想是否走在对的道路上,黄色和蓝色的箭头路标开始出现在繁忙广场商店的角落,我在手机指导方向确认过,就毫无顾虑的随着箭头前进。一路都只是笔直路上,除了天气稍微炎热之下,实在走得非常轻松,时而只是觉得背包有点过重之外,一切似乎过于顺利。我就这样走了三个小时,一路上喝了些携带的水和一点巧克力,奇迹的竟没停下一贯的习惯泡泡咖啡吃点茶点。

一路上的圣亚各路标

一路上微风伴随着路边的草丛陪着我走过,这还是我第一次正式以背包方式一个人流浪徒步旅行。

此刻一个人在不知名的荒野上,两脚踏在草原上,没有任何外在衬托着我,如此简单的徒步何以让我如此的满足和快乐。我感受着自由的喜悦,享受着和自己独处这珍贵时光,这样安静对我的环境常常是奢求。

我想起多年前被生活责任捆绑着时,常和一位好友在苦闷无趣的工作下常说梦话的那段日子。那段我们常需要透过做梦说笑来减轻内心的沉重。

扇贝和怀念逝世的字句常在路途看见

多年后的现在,我还是一个人生活上路,生命此刻未曾如此的满足过。而我这位好友却在年轻貌美时突然在几年前离世。这件事让我在那刹那间惊觉身而为人何以如此脆弱,死亡其实离我们很近。我在事故之后,开始撒下我放不下的感情,不再对小事记恨或失落,乐观因此成了我生命最重要的朋友。

“人生除了生死课题之外,其他的就没什么大事了。”

但这些提醒,往往在时间流逝时也跟着淡化了。我在之后变得不再那么容易感恩,对很多不愉快的事容易发小姐脾气,对他人也忘了感恩。

每次经过教堂或听到钟声圣歌时,我都会不经意的忆起这位生前总是让人感到窝心的好友。这路上可是我人生中经过最多教堂和有关基督路标界碑的国土。

在我快要被这社会物化时,总会又一次被提醒生命最重要的事。

我又再一次不断地被唤醒她离开时的种种,再一次提醒我生命如此脆弱,所有的自以为是都换来再一次的自我检讨,既是以爱为首要,也许是我们拜金社会最愚蠢的投资。现实社会总以金钱为生活指标冲击着每个人在生命的投资。

这些都需要时常被提醒的,特别是如此容易被物化污染的社会。我为无法用言语来和这位好友分享而感到感伤。对她用生命赐予的礼物,怀念和遗憾一时不禁为她早逝而一再泪流不已。

谢谢你无时无刻用生命这课题提醒我生命最重要的,让我一再的拉回快要遗忘了的部分。

悲伤让人感到特别无力,我乏力的走过第一天最后三公里路程。在El-Ganso 决定停下来已经快要到傍晚五点,尽管在旅舍遇到的人都非常友善,但这时的我只想要一个人不想和任何人交流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两间宿舍都满了,好消息是如果没有其他人比你迟来的话,今晚就你一个人占据整个宿舍。”这家旅舍唯一会说英文的创办人在我说了这件事时,我对一切似乎已拟定好的种种安排已经习以为常,而当时我正处在需要一个人好好面对为死亡感伤这功课。我在附近的商店找了简单的速食,选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开始吃晚餐时,在特别感触下把这段心情写下。

眼泪,又一次无法控制的流下,周围的左邻右舍我也不管了,直到我把饭吃好把心情写好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的事。

我不想提及这事很久,一直有一种想法,即人需要继续往前,接受死亡这事实之后,就需要收拾心情回到日常生活。过去几个月的日子,我甚至无法联想悲伤,每天的新事物让我活得愉快非常。就算在相熟的朋友前面忆起这件事时,我们已经可以快乐的谈起过往怀念这位好友。我以为眼泪已经在友人离世时已流干了,如此强烈的情绪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也很疲惫。

晚间我一个人住在旅舍的楼上,楼下下方即是厨房,摆着长凳和长桌,几个大男人趁夜买了烟酒,用着简单的英文高谈话论。隔着我们之间那道地板,香烟透过木缝不经意的蔓延整个睡房。我对烟味在这么的状况下格外反感,也不想扫这些人喝酒的兴致。无奈,我在晚间喝过的牛奶肚子不听使唤的完全倒胃。我在双重身体刚到不适之下,难受完全在身上蔓延。直到他们离去后,我才跑到楼下的厕所,放任的把承受不了的一切给释放出去,如同面对死亡这课题我并没有真正的接受,这长时间让我消化不良再一次帮我清理藏在身体的情绪。要我一再的学习接受放下。

身体在发烫下,我就这样混混沌沌的渡过第一个晚上。我以为我会因此生病,但奇迹的在早晨五点,我就起床了。

当时纪录的文字,

Day 1 Astorga > El Ganso (13.4km)

--

《️回忆》

你离别的礼物;

我总跟自己说,

活着要过得好好的,

要记得多笑,

多感恩生命,

记得活着何以幸运,

记得对身边人的好,

因为他们在你的生命里,

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

这些,我常忘记。

常因为生气而忘了感恩,

常觉得不够,

不够好不够幸运,

但每次走进教堂时,

总会记起你,

又再度提醒着我,

活着何以幸运,

对身边的人要多感恩。

--

我总觉得,

离别时,眼泪已流够,

生活要往前少回顾,

走在这路上,

记起纽西兰背包旅行,

想起多年前我们不自由时,

我们总爱说着梦话,

总说着要到处流浪,

笑说着会遇上怎样的白马王子,

会过怎样的生活。

--

此刻,

我一个人上路,

没觉得孤单,

对很多未知,

都充满好奇,

旅行有时让人很疲惫,

却能修复我内心被责任捆绑的疲惫,找回活力。

--

朋友,

此刻再次允许自己感伤,

我知道你时时刻刻都在,

也谢谢你不断提醒我,

在有限的时间,

做自己要做的事,

在遇到任何事都要学会乐观面对。

--

这合照刚好在这两天出现在FB里头,纪念一下过去那些年少无知日子。

--

#cornerofchoo2017


朝圣者的贫道精神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性格色彩学--乐嘉 里面的测试当然是有局限性的, 因此就当是开阔视野吧 2. 软件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levy日炜阅读 279评论 0 0
  • 你的样子 在记忆里是潮湿干净的 在每个夜里的梦境 点亮了我的窗 我们的距离很近 一步之遥 我们的距离很远 千山万水...
    简小蓝阅读 403评论 0 2
  • 半毛 溦时光 宿舍有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衣食住行好像都比其他舍友的高档,例如说行李箱上千,化妆品非进口不...
    溦时光阅读 525评论 0 0
  • 袁天罡是我祖师爷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