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金日记(家事篇:178)

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上午晴热下午2:22突然下雨又复晴之后暴雨袭击又天晴傍晚8~10级狂风加骤雨击得窗户玻璃叮当响天地一片浑浊18~26℃

上午9点多,我坐在客厅打开电视,正津津有味欣赏着世界级台球比赛,两个外国人打拼,一个一杆子掉下去之后,另一个上场,其表现出来的技艺,非同寻常,一杆子打完,彻底完胜的击败了对方,接下来,新的一局又开始了……

欣赏这种比赛,我几乎犯了痴迷症。

突然,从门外传来了一声喊雪花哥的声音,我知道是妹妹细宝来了。看见她,我立马关掉电视,止住兴趣,快快起身非常热情的跟妹妹打着招呼,并搬了两把椅子,放在岭下横屋三楼走廊上,我们顺势坐下,心连心的叙着家常。

妹妹说,二月十一日,她那仅有的5300元钱不见了!事情发现后,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烦躁得无可奈何,很快,她把这种信息传了出去,而且,气愤的还骂了人。外鲁人知道后,除了七嘴八舌的议论,大家的心情也都愤愤不平,有的予以谴责,有的同情弱者,有的将信将疑……不过,也有些好心人奉劝妹妹,事情要追究,骂人并不好。而且,妹妹婆家那边大姐姐也耐心的劝着,叫她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作为老大姐,她会去做工作的。

说起这个5300元钱,我还真的想啰嗦几句。妹夫去世,妹妹拿了2万块钱出来,交给他的侄子办事。办事期间,天空不仅降雪,还降了冻雨。这对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不过,妹妹侄子的孝心确实很好,妹夫的后事办的风光得体,众人夸赞。事情办完后,妹妹分得现金5000元。这笔钱,系我们兄弟一大家人所送。妹妹外鲁那边亲戚所送的礼金,全都归他的侄子所有。

妹夫走了,妹妹一人守着空房。除了情感失落以外,守住金钱也是需要动动脑筋的。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念过书的人来说,加之她的眼睛又不大好使,要守住这个数目的金线,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除了挂念,我剩下的就只有嘱咐了。我想,我的妹妹应该听得进我的话的。

今天上午,妹妹像讲故事一样,她说这个钱,二月十二日早晨,那个毛线织的钱包,又放到了她的楼门口。说着,说着,她拿出钱包,叫我好好看看,妹妹说这是弟媳王银清做的。弟媳送的东西,妹妹用心的珍藏着,使用起来,全是亲情的显现。

金钱失而复得,我的心情也跟着松了一口气。事情经过具有戏剧性。

妹妹说,她昨天去了南林,不过她没有亲自跟着去办手续。手续全是他侄子一人办的。谈到妹夫鲁道留丧葬金的问题,妹妹说他们村里的干部说,1万余元,一千多元的养老金给妹妹,余额全都归妹妹的侄子所有。

妹夫和妹妹是五保户。五保户是扶贫的重点对象。国家有政策,这种人,每个月国家都会发放五保金,除此之外,他们每月还有自己的养老金。人一旦去世之后,国家一次性发放10个月的金钱,我们把它统称为丧葬金。对于一个五保人来说,一次性可以发放1万余元。不得不说,共产党的惠民政策,确实很好!

有了钱自然要办手续。妹妹说他们催得很急,妹妹却总是以不慌不忙作为回应。

前天晚上,外鲁那边妹妹的侄子给我来了一个电话,约好昨天一起去办手续。我当即就答应了下来。

昨天早上,妻子雪花催我早早起床。由于交通工具受阻,从岭下去南林桥镇街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倘若步行,脚板不停的踏步,一个半小时,恐怕拿不下跋涉的任务。

7点多一点,我去问贤弟方良名去不去南林,他的回答打上了我的心坎。

我回走至捺叔(方为家)屋内,又接上了外鲁来的电话,是妹妹那边的侄媳妇的声音。一言不合,我们的谈话瞬间就谈崩了!

在家的几个人一分析,我决定去外鲁人对人面对面的谈好。

一路上,经过贤弟方良名的案例介绍,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在外鲁妹妹方细宝的堂前上,我当面问了妹妹的意见,之后,释放出最大的善意,尊重他们娘崽之间的分配方案。

听着我的声音,在场人妹妹的嫂子、妹妹的侄子、妹妹的侄媳妇,他们都表示很满意。并顺祝妹妹健康长寿!

期间,我谈到了鲁氏宗谱一事。这个问题很重要。去年我到县医院去看妹夫鲁道留的时候,我就过问过他们鲁氏修谱的事情。妹夫说,文字上没有体现,只是口头说说。

这种事情,口头说说没有用,必须要有文字记载并体现。

在农村,族上宗谱起着特殊的人文作用!

今天,我跟妹妹聊天也触及了这个话题,看来,找个合适的好机会,我要去外鲁欣赏欣赏鲁氏府上的宗谱!

妹妹手机报钟响了,她听到下午1点了,接着跟我打了个招呼,外鲁那边的家事催着她起身下了楼。

我赶紧穿好鞋子,送着妹妹走到了上背里岭的龙口,停住脚,目光虽然扫不了多远,但我关心妹妹的心情永远会发射着光和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