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自己成为一个好人—笑来线下大课复盘(一)

目前已经流出很多现场的文字版和音频版,但是我还是重点推荐要读我的复盘笔记:

流出的文字版,是通过现场的速记而来,既然是速记,就不可能逐字逐句,中间有很多重要的话语并没有,有可能影响你的判断。

和笑来老师现场的讲解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重要观点是否重读、重复、音调的高地等等,你很可能找不出重点。

不在现场,你是感受不到老师讲的道理、故事、原则对自己内心的冲击的,所以,最后的结局,很可能就是看完以后然并卵,并感觉貌似没有什么干货哦。

最后,通过我的复盘和整理,给大家带来一个基于我个人(创业者、践行者、区块链投资者)对此次线下大课的理解。

笑来老师全天的分享,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我给这四个部分重新写了一个标题,方便去理解。

上午前半部分:社交、学习、践行,逼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上午后半部分:我与孙正义—从江湖草根到一统天下

下午前半部分:活在未来的区块链世界

下午后半部分:成为一个Micro VC

今天先给大家带来第一部分

社交与学习,通过践行、逼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一、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好人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但其实这个存在的价值是有三种不同的外在表现。

第一种,是你自己认为自己的存在价值:A

第二种,是你自己在现实中真实的存在价值:B

第三种,是你在别人眼中的存在价值:C

幸福就是,AB;痛苦就是,A>B,但C

所以,我们能够看出所谓的幸福和痛苦都是源于别人的眼光,别人觉得你有价值,很有用,你就会生成幸福感,别人觉得你没有价值,没有用,你就会有痛苦感。痛苦到极致,就会自杀、所以自杀的人会认为自己与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关联。

因此,我们为了不让自己产生痛苦,就一定要学会让自己幸福。

那么如何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呢?笑来老师在讲课时有过一个类比:

学校班级中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第一名总是喜欢来者不拒的回答问题,而第二名却是拒绝来问问题的人,这期间的逻辑就是,每个人问你的问题,你为了让对方更易于理解,总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或者从不同的角度去解释这个问题,这样会让你更加深刻理解这个问题的核心。

因为回答问题,你给别人提供了帮助,你的存在价值其实已经被放大,于是你会感到幸福满满。

通过这个事例,我们能够明白获得幸福的方法就是去帮助别人,

做一个好人,这样才能放大你本身的存在价值。

此时,笑来老师还提到一个概念:喂养,虽然老师没有放大说,但是我个人对此深以为然。

学霸的成就,就是在不停的帮助别人的同时,所有被他帮助过的人,也在不停的喂养他。

那么我们如何运用这个概念呢?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你帮助别人的同时,不要去寻求自己的好处,要明白自己会得到喂养。

建立社群时,要为大家服务,提供大家需要的解决方案,就一定要与大家多沟通,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因为这些都是喂养。

多多的去帮助别人,最好是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创造出自己的标签,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你的领域你是愿意帮助大家的,帮助的越多,得到的喂养就会越多。

所以总体来看,我们要成为一个好人,这样更为划算。

二、成为好人的方法论有哪些?

我们要成为好人,并不代表这个世界就一定会保护好人。所以,成为好人之前你首先要做到是一个强者。

1、你必须比坏人强,你才有资格做好人。

这里的强,我的理解是全方位的碾压。其核心是什么最重要,基础是价值观。内在表现是操作系统升级,外在表现是赚钱能力高低

笑来老师面对所有的喷子,不仅不会撕逼,对骂,甚至会反思是自己哪里出错了,仅这一点,就碾压无数。

2、慎交友

成为好人,不是要你把每一个人都当作朋友去交往,笑来老师说最后悔的就是年轻的时候对待傻逼太客气了。

如果我真的有机会回到过去的话,我一定会更为严格的选择朋友,许多年之后,我发现我年轻时候想错了一件事情,总觉得我现在这么脾气大,都是因为我没钱,等有钱了以后,万一有一天,我富甲一方,哪怕有人来偷我一点钱的时候,我也不会生气,但是我错了,我在想,原来是我变得更加的苛刻了,我都活成这样了,我为什么要去容忍那些难受的东西。所以对于选朋友,你要有苛刻的要求。

笑来老师的原则是看其对待家人好不好。

谈到这个问题,不得不说一下与原有圈子割裂这个现实的情况。在7.22线下交流时,我与007战友陈厚深度聊了这个问题,我们都认为:

当你不断的进化成为一个新的物种时,你与原有物种之间、原有的环境之间,会显得格格不入,此时,要不原有的物种和环境会把你拉回去,让你得不到升级进化;要不就是你自己完成进化升级,与原有的物种和环境进行割裂。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3、提前做功课

笑来老师在很早的时候是跑销售的,但是为了去请当地一名税务局领导吃饭,他会提前2天把当地的有名的饭店全吃一遍,然后和饭店的厨子还有服务员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样当随后请领导吃饭时,会给领导一个意外的惊喜,让领导感觉到笑来老师非常老练,值得信任。

所以,老师说:要学会一件事情,人生的任何一件重要的节点,都可以提前做功课。

4、不要用短跑的方式长跑

区块链世界的投资与现实世界有着太多的不同,这个世界密度更大,相对时间更长,相应的投资收益也会放大,一个好的方法就是投资之前你就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进行判断,比如:行业对比、市值占比、发展情况、团队经历、过往战绩、开发进度等等,给自己一个大致的涨幅预期,比如10倍、50倍、或给自己一个大致的投资时间,1年、3年、5年。然后不到这个倍数、不到这个时间,就不要看了。

笑来老师当初投资比特币,时间看的是十年之久,市值是看到500亿,所以1日之内的涨幅根本不重要,1年、2年不看,没想到的是3年就快完成10年的涨幅了,所以后来更加不用看了嘛。

5、做不好的事情也要坚持的做下去

笑来老师这一点讲的比较少,只是讲自己演讲不好也在继续讲,长的不好,也在继续生活,一开始文章写的不好,也在一直写。

但其实,凡是一直跟随笑来老师的人都知道,在老师的操作系统中,没有失败后的安慰这个概念,因为凡事刚开始做基本都是失败,而只有一步一步的做下去,才可能成功。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放下你的无效学习——元学习课学习笔记

元学习课中,xdite老师很清楚的讲了小白如何学习编程。

这里的逻辑是:每一种行业中的小白、高手、专家并不是三三分的,也就是小白33%、高手33%、专家33%,更真实的可能是小白85%、高手14%、专家1%。那么,从小白到专家可能很难,但是从小白到高手,是可以有方法论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我之前的文章。

6、要去多维度的竞争

这里我们牵扯到一个合作与竞争的话题,为什么要多维度的进行比较?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合作,当你遇到期望合作的人,不要和他硬拼,用你的各种维度和他进行比较,你总有一个维度超过他,然后用你超过他的这个维度去和他进行合作,这样才能取得共赢的局面。

当初罗胖进行《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那会儿罗胖和笑来老师还不熟,但因为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已经很早就出版了,于是呢,笑来老师并没有和罗胖撕逼,而是礼貌的发了短信,说可以把这本书授权给他去卖。没想到的是,罗胖一下子就卖出了12万本,联想后来罗胖邀请笑来老师在《得到》上开专栏,有了将近17万的订阅量,这一切通通说明,多个维度不仅是打造竞争力,还是你成为一个好人的快速通道。

三、最重要的,是让你和这个世界变的更好

从为什么要做个好人,到如何做一个好人,就是要让我们知道:

做个好人很重要

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去

想办法去帮助需要我们的人。

当你想诅咒一个人时,你要告诉自己,不对不对,我要做一个美好的人。

即便那个人真的很龌蹉,那我们只能让他在我们的生命中百分之百的消失,不要浪费任何的注意力在那个人身上,别和傻逼争吵。

这一切的思考,必须要基于一个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原则,有时有了原则还不够,还要严格的践行

笑来老师由于没有严格践行交友的原则,导致损失超过了9000个比特币。

在某些方面近乎苛刻的严格,而在另一方面要学会开心,但是这个开心并不是及时行乐。

老师讲了一句话:

开心很重要,所以该开心的时候,我就要开心,如果那个开心是在十年以后,我就要在现在开始准备,如果现在不开心那就算了。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这样,我们每一步的成长都很艰难,所以每当成长后,每当取得一定的进步时,我们一定要庆祝,要开心,而当我们把目标定到长远的未来,那么我们就要保持好每一步的节奏和节点,完成节点时要小开心,完不成别气馁,要明白这是正常的,要把大大的开心留在未来。

为什么说这是正常的?老师做的是健身的类比:

去健身房看一看,绝大多数的健身过程都是痛苦的,一般人跑上3-4个星期,大脑就开始分泌多巴胺,越跑越爽,我18个月都没有分泌,我曾经很壮,最初练的时候很痛苦,只要你的动作正确,你练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但练完以后是特别爽的,很多人说我累了我不锻炼,但错了,锻炼了以后就不累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到最后,你要理解正确的痛苦,理解正确的快乐。

开始是假的痛苦,后来是真的快乐。

当我们成为一个好人,在我们身边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好人,价值观趋同的人,更容易走在一起!

比如我们的007不写就出局活动,现在已经有了2100多人在一起7天一篇写七年,要知道参加老师大课时的会场是1000人啊,2100多人在一起写文章,又会是多么波澜壮阔的场景,而这也只是开始,覃杰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10000人。

最后用笑来老师的开场白,结束我的第一部分的笔记:

有的人在睡觉,但是我们在学习,时间穿过了我们,自顾自的流淌,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只有我们行动才能改变自己!

以上,是关于7.22笑来老师线下大课上午前半部分的笔记,后续将陆续推出剩余的三部分:

我与孙正义—从江湖草根到一统天下

活在未来的区块链世界

成为一个Micro VC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