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别人的小兵,做自己的将军--by古典得到分享

古典老师越来越帅!我和我的伙伴们都惊呆了,逆龄生长

本篇文字内容根据古典老师在《得到》直播:不做别人的小兵,做自己的将军 分享所梳理!欢迎一起订阅帅气的古典老师在得到专栏《超级个体》哟~

一、整体感受:

  1. 作为视觉兔子,第一眼就觉得:我滴天哪,皮肤太好!古典老师的形象、整个人的感觉也越来越好,就在搜这篇文章配图的时候,搜到了古典老师前几年的图片(不想说你们自己去搜:新精英 古典~哈哈哈)看来一个人的形象还是很重要的,还知道老师有一直锻炼身体,能让自己的精神状态很好。
  2. 有很多观念上的更新
    开始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竞:你在跟谁PK,你跟谁在比?
    就好比你练了很久拳击,但是比游泳!方向错了就很容都错了。
    如果你连竞争规则都搞不清楚~还谈什么竞争呢?比拼呢?
    首先你知道对手是谁,才知道怎么出招!
    首先你要知道竞,然后是:争,之后找到一个核心,然后向下努力,才能更加的高效!
  3. 明白竞争的层次,体力、知识技能、资源、天赋和时机。

二、竞争层次

体力;知识技能‘;资源;天赋和概率

  1. 底层竞争、体力竞争:比如搬砖,一个人能搬80个和100个就会形成一种竞争;
  2. 知识技能:比如PPT、PS等等~也是一种技能。
  3. 资源:很多人能够调用资源,我们的教育是让你好好学习努力,而国外大学入学前是要推荐信!就是在考察你能够撬动多大的资源,成就你的学业。
    知识和技能乘以资源!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很高!资源很充足就能发挥更多的优势!
    公司竞争到一定程度,就是看谁能够调用更多的资源!
    拼的就是聚拢更大的资源!技术和知识层面的竞争,真正的竞争谁能弄到更多的用户!聚拢更多的资源。就是资源的链接!
    古典老师说到自己,是不是各方面做的最棒的?不一定!就是因为有一本书让我有了更多的资源!有机会去更多的场合,链接更多的资源!(进入一个正向循环)
    中国的教育告诉你体力知识技能的竞争,但是现在不是这样的。
    不要企图用一根杠杆,撬动一个多元系统
    好有好的人脉,不好的时候也有人脉!(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一个是钱,一个是你的朋友,你认识的人,和与人的关系)
    不同时间段就有不同的资源!
  4. 机会天时天赋:不可调用资源,时间和机会资源。利用天时地利!赢面就会比较大!
    有些领导自己的优势发掘,对于资源的抓取会做的比你好很多!
    个人核心竞争力思路:先去想游戏规则很重要,圈子有多大,这里有多少人和你争!在这里有什么是我的核心的,别人抢不走的!
    神机妙算的妙算是:在没有开始前,要把竞争核心想明白然后再发力!
    麦当劳的思路:占领地产!别人跟你争更高的层面,别人在别的地方跟你发力!

三、如何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1. 体力竞争:你本身效能低!个人怎么搞高效能!测试:把手机点到电池那一栏,看你消耗电最多的是哪个,哪个软件耗时最多?微信耗电时间多少?平均时间3-4小时!每天的碎片时间太多了!用碎片的时间剩下来专注做工作,就能早下班,或者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要知道:对于碎片化时间整理的方式!
    窍门:出门前列一个碎片化时间利用的方式3分钟,5分钟,10分钟(日计划)明确知道碎片化时间干嘛,利用就高效了。每天想一想,慢慢的让潜意识跑起来。可以主动碎片化也可以被动碎片化。
    三秒禅:做任何事前先停三秒。
    高效能的核心:碎片化时间流,很多人加班的原因是:总想着干大活,不会用碎片流。
    永远在线,随时干扰!信息一出,思考变浅!
    如果你只看到一维,你永远看不到别人的盈利点在哪里!
    总结:善于利用碎片化而不被碎片化利用!掌控自己的人生!

  2. 高效获取知识和技能:
    意识到这是一个知识爆炸时代,之前的学习的方法可能不好用了!
    如果你想学一件事,你第一反应怎么做?
    ①问人:
    ②买一本书:
    ③上网搜:
    ④找一个类似的领域复盘:
    一上来就读书,命中信息有效性的概率就小!
    窍门:先找人,越新的领域的找人,就越好!问他应该看哪些资料,学什么!
    找人---上网(豆瓣、知乎,找书评)--搜索书(书评)---加入一个相关的论坛和社群
    少看微信号,写是为了传播,易于传播一定不那么深的!不是你获取碎片知识。你不知道几件事的关系是什么,再多的沙子也凑不成金字塔。
    用输出倒逼输入:最终要输出什么东西,然后去找东西!

  3. 资源
    个人品牌的打造:个人品牌是一个人的内在商业价值的外显!个人品牌是你能稳定的产出哪些独特的价值!,很多人没办法稳定的产出什么有用的价值!功能性独特性单一性。
    个人品牌的几个特点:有一致性,有独特性区分你,相关性
    宋江是一个品牌好
    唐僧的个人品牌:做的不好,吃了唐僧肉长生不老
    人生超链接:生涯咨询时候,改变你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是你规划的还是偶遇的?真正影响你的70%都是偶然的。如果这个时代你把自己规划的太死,你可能把握住你想把握的,但是有可能错过惊喜
    70%努力去做,30%留出空间(联系朋友,无趣的事情)多留一些超链接,认识全新的生命!人的生命就是被超链接改变的!(古典在汶川地震对话,遇到他的老婆、合伙人,朋友)人很多时候是被超链接改变的!多一些可能!
    给生命留出空白,拥抱偶然!
    4.趋势和优势竞争!
    全局角度思考竞争力!


问答:

  1. 可学的内容很多,杂,不系统
    系统的学习一项技能是一个怨念!
    PSPS:问题--直接学一个小技能;问题技能;问题技能;问题,系统。
    成人学习是希望看到马上能看到效果!不要企图一上来就系统
    要不然就输出倒逼输入,做一些系统的事情!

  2. 职场上应该重点培养哪些能力?
    底层的能力也通用!沟通、时间管理、表达,写作、等
    底层的入门知识:核心是才干,技能,知识
    真正区分行业和行业的是知识!销售汽车和楼房,区分是具体知识的区别!销售技能是通用的!聪明的人快速学习知识,然后迁移技能!知识不断的更新,技能提高!能力迁移用到极致就很厉害!除心中贼难!人掌握能力迁移技能,只要补充知识就能做很多事情!

  3. 在你眼中职业对一个人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职业之所以重要,占据了每天醒着时间的二分之一!大部分的社会认同感在职场,一个人的修炼在职场!
    上班你都搞不定,还想着下班怎样怎么样!
    职场对于人生是最重要的修炼场!
    生存期:活下来
    发展期: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知识技能干不过年轻人!35岁前!

  4. 内向
    内向不是内向而是不熟练,是害羞!练习时间不够!
    大量的内向是有极强的社交能力:希特勒,等等~
    其他:
    不光只要努力,瞎努力!
    蚂蚁在一维的角度一定不能理解三维的世界!
    真正的能让人改变的,是一些行动!如果想法不能让你动一动!那也没什么用
    窍门:721学习法:7实践,2互动,1学知识!陪大家学点知识!让自己产生成长感的能力!

拷问:
我想要什么,你能为你的梦想做些什么?
每天问自己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