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我的信仰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七月来了,正如我一直期待的那样。                 就像一个深情的恋人,疯狂而又欢天喜地得一头扎进了我的怀抱里,让我同样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它的存在。七月的第一天,我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不是所有的记忆都美好,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记忆,岁月的河流太漫长,大部分的人与事都会被无情地冲走,但是,与青春有关的一切,总会沉淀到河底,成为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令我们念念不忘的,也许并不是那些事和人,而是我们逝去的梦想和激情"。今天,我把它分享出来,只因共鸣和热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刚刚看完电影《冈仁波齐》。第一次,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竟是如此的强大,如此的震撼。看完电影,脑袋里久久回响的只有一个词: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对藏族人民的民俗常识完全不了解,仅仅是带着一份好奇心和敬仰之情在看。由于意犹未尽,立刻在看完电影之后,仔仔细细的查了一些让我疑惑了很久的问题。

       1:藏族

藏族(藏文:བོད་པ་ )是中国的56个民族之一,是青藏高原的原住民。藏族也是跨境民族,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四川省西部,云南迪庆、甘肃甘南等地区,拉萨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地。藏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分卫藏、康、安多三种方言,藏族普遍信仰藏传佛教。

       2: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徒不断。

       3: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或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藏传佛教的流传地集中在中国藏族地区(藏、青、川、甘、滇)、蒙古、尼泊尔、不丹、印度的喜马偕尔邦、拉达克和达兰萨拉。近现代,藏传佛教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藏传佛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古象雄王朝,古象雄的王子幸饶弥沃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的师父),为了救度众生而慈悲传教了“古象雄佛法” ,也就是 "雍仲本波佛法”(简称"本教"),“雍仲本教”是幸饶弥沃如来佛祖所传的如来正法。雍仲本教的《甘珠尔》其实就是藏族一切历史、宗教和文化的滥觞与源头,是研究藏族古代文明的极其珍贵的资料,这也是任何藏文化研究者都无法绕过的一块重要领域。

       4:磕长头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磕长头”分为长途(行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短途(数小时、十天半月)、就地三种。

       5:天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留给我的印象,我想"遥不可及"四字,再恰当不过。正因遥不可及,才觉神秘莫测。提到西藏,脑海里显现的只有这样几个名词:陌生、高原反应、缺氧、布达拉宫、贫困。看了《冈仁波齐》,才从内心深处很真实的感受到:原来,身处远方的他们,也是一种格外美丽的存在,他们是那么的纯粹,那么的纯真。与此同时,更让我无比钦佩的,是他们对待自己的信仰,竟是如此高度的虔诚,如此高度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破旧的拖拉机带着十几个随行的朝圣者义无反顾的前行,其中有老人、中年人、青年、孩童。简简单单、风雨无阻,同甘共苦。历时一年,靠着每一个人的坚强不屈和内心深处寄存的强大信念,完成了最终的朝圣之路,实现了自己的终极梦想。


       在朝圣的路上,有几个画面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甚觉暖心。在队伍中,有一个孕妇,临产期马上就要到了,却一刻都未停止过自己前进的脚步。在医院里,对她生产孩子的画面尤其记忆犹新。产科医生在她耳边一遍遍的提醒着她一定要用尽全力,那一刻,在她脸上写满的是无限的痛苦难耐。但是为了自己即将到来的孩子,这位伟大的母亲在咬牙坚持,在默默隐忍,直到她顺利生产,亲耳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叫,才很舒服的呼出一口热气,如释重负。在朝圣的路途中,因为一次意外的事故,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拖拉机被撞坏了,由于没办法及时将拖拉机损坏的零件买上,他们索性将已坏的车头丢掉,徒手拉着车尾载着行李朝着目标继续前进。一路上,十一个人齐心协力,走走停停,从未因路上的困苦挫折而中断自己的前行之路。快要走到冈仁波齐了,十一个人特别的开心,他们在河边卸下所有的物品,换上自己最好看的衣服,围成一圈,一起唱歌跳舞,共同庆祝即将胜利的朝圣之路。在布达拉宫的周围,十一个人一起住旅馆歇息。而这时,他们身上所带的钱财也所剩无几,为了还未完成的愿望,他们再次团结一致,一起打工挣钱供给前行的路费。就连已是高龄的老人,也同样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挣钱的队伍之中。然而就在即将到达冈仁波齐的前一夜,老人在睡梦中安静的去世了,他走的那么的安详平静,那么的心满意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老人终究凭借顽强的毅力,完成了自己怀揣一生的心愿。故事的最后,十个朝圣者带着老人的遗物,站在冈仁波齐的脚下,道出了最终的心语:我们朝拜吧。

       看完电影,我一直都在自问:什么才是属于一个人的真正信仰?而我们所说的信仰指的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你问很多人,相信他们的第一答案一定是宗教,是的,大部分人都坚定的认为,我们的信仰终将来自于我们所信奉的宗教。但是,此刻,对于这些问题,我开始有了自己全新的答案,我觉得,属于我的信仰,除去宗教,就是属于我的人格。我的人格如何形成,同样也代表着我的信仰如何。我的独立人格形成于我的内心世界、我的生活、我所遇见的所有人和事,正是经历,才慢慢的成就了现在的我。对于这个观念,我想以下这段话就是最好的诠释:"我现在感觉很自由,我想这源于我对世俗观念的解构。至少,很多观念在我身上已经失去作用了。在我看来,想要获得这种心灵的自由,最重要的就是“破”,但破并不是完全地否定,或者逃避,而是深入地了解,认清,觉知。破中有立,在理性地解构的同时,会形成自己的结构,在我看来,这便是独立人格的形成"。是的,我生命中的所有点点滴滴,终究构成了我的终极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