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网络中级28期,罗爱华坚持分享第194天,总约练第190次,本周第2次,中28期第77次

叙事疗法第六讲,叙事疗法个案概念化,见证,与督导

1.叙事的精神提醒我们,生活怎样活出不后悔的人生,怎么活出我们想要的精彩,它是生命很重要的提醒。

2.  焦点比喻成成功学,要找到生命、生活的目标在哪里,要有目标,要有方向,然后有力量去实践它,达到它。

叙事是幸福学。

3. 有时候我们的问题是被人创造出来,只要你活得和别人不一样,有时候觉得奇怪,觉得有病,当我们的社会价值观点转化了,可能问题就不存在了。问题外化不是这个人有问题,还是被观看被检核的价值,可能不是用在这个人身上,所以要把问题和人分开,一个很重要的解构精神。通过这种结构,证明人对问题的影响力比问题对人的影响力要大的多,问题外化的目的是让人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可以去解决横在前面的挑战和难题。

4,叙事讲用书信来取代咨询记录。

5.关于曾柏颖,我不怕别人的眼光的演讲,第一个问题,他很想被懂的是什么?需要别人懂他的是什么?你会挑哪三个重点?(高铁上的两个蠢货和女药剂师,从四楼跳下,但却获得了重生爸爸妈妈的不放弃爸爸帮他戒掉镇静剂成瘾,妈妈去个学校请求让他上学,在导师不信任的情况下,考社会学研究生并取得成功,按一个基督教徒的邀请下去参加聚会,被邀请去哈佛大学演讲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影响,写书我生气,我更争气)要求人们去了解他们这样的人,了解他们的特点,希望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发挥他们的价值。

6. 督导就是要让咨询师可以成为更厉害的咨询师。一个有能耐,有能力的咨询师需要三大基本能耐:历程化的技巧,概念化的技巧和个人化的技。

7.历程化技巧,我能力让对话顺利开展,简述语意,反应情感,帮助个案说出内心的情感,使用非语言信息来提升沟通与互动,能有效的执行介入结束。(就是让整个咨询的过程对话,从起承到转合,怎么开始一段对话,怎么承接来访者的语言?怎么打开目标有能量深入到的地方?在哪里知道怎样结案?特别注意可以怎么去陪伴来访者?怎么问来访者?问句才有叙事的精神,初学者非常非常在乎)

8.概念化技巧,确定主题,了解个案问题的根源、卡在了哪里,辨别对个案而言适当或不适当的目标,有能力形成介入的策略。(都是听懂来访者议题的能耐。怎么透过叙事的视框去理解,来访者和他的问题。强调跟人工作不是跟问题工作,对人的理解非常重要。理解来访者怎么了?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怎么去处理它的议题?比如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态度,用什么姿态去面对他的困境,什么时候比较有效,什么时候太优秀?产生一套系统性的解释,这叫概念化)

9.个人化技巧,只是一个觉察自己,通透自己的一个能耐。我们给不出去,我们没有的东西,我们了解自己越深,才能引导一个人越深。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限制在哪里?我们跟来痰者的关系如何?这个关系怎么帮助他更能够解决他的困境?个人化里展现了我们助人的风格,怎么去觉察自己很重要。在咨询中,咨询师就是最重要的工具,个人化是不断需要被觉察跟辨识的部分。

10.叙事主角概念化(叙事对人工作不对问题,工作人才是关注的主题)

1)来访者很用心,很努力,在做甚,特别是别人不知道的,我们要去探索他努力背后的渴望是什么?

2)主角没有轻言放弃的是什么,坚持做的事情是什么,这对主角很重要的地方在哪里

3)主角特别不容易,宝贵的地方在哪里?是我们对主角感到佩服的地方是什么?

4)来访者好想把生命跟和他的关系活成什么样子?

11. 叙事实践对来谈主角的概念化:

1就是叙事疗法怎么理解来谈者跟他的住宿的问题。也就是主述这个人和他怎么去面对他的问题?(人是什么人?为何受困?)

what:理解什么?(人,问题,人如何面对问题)

how:如何理解?

why:为什么要这样理解?

12:叙事疗法的个案概念化

一)来谈者生命经验重点摘要

听完来谈者的经验述说,整理成三个重点小故事或关键词(点线面概念的延伸)听完讲述很快把他们整理出来,被感动的地方就是关键词所在,是我们特别有触动的地方,里面蕴含着力量和宝藏。

二)生命经验故事概念化

上面三段故事理解成一个故事,再说什么样的故事,故事的名字是什么?

1)问题故事轴线的概念化:

抱怨(委屈,难受,生气,纠结)什么?对于主角为何受困有暂时性的理解(就是妥瑞症你误解的故事他不被信任的故事,他自杀的故事)来访者抱怨的是什么?她有什么委屈难受,生气纠结的东西,他为什么有这个困扰?一社会对他跟别人不一样,觉得好奇怪对她不了解,不了解不了解受困被误认为吸毒者,不被看好,从四楼跳下来

2)偏好故事轴线的 概念化:渴望(期待,想要,偏好)什么?对主角想活成什么样,产生理解。遇到了你要解释自己突破,考上社会研究所重生后思考自己活下来的意义,去演讲,写书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接纳妥瑞症族群。

三)来谈着生命主体化,意义化

1.  请用三个形容词形容来谈者是一位什么什么什么样的人:乐观勇敢,坚强积极上进敏感,痛苦,难受

2)在这一段挣扎纠结的经验中,生命主角深深在乎着什么,重视着什么价值?他独特的指挥在底性知识(属于他独特的知识体系,独特的生命知识属于这个人,是他生命的力量得来的,属于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的内容每个人在定型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他的独特价值都是在她的生命经历中用心努力体悟得到的见解)是什么?

3)这位主角用心力当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就是他偏好的样子,最想活成什么样子

叙事实践的概念化就是第一点写出来,谈着生命重要的三点是什么?这是初始的故事内容。第二点要提炼一下变成概念化,他在说什么故事?抱怨的版本是什么?偏好的版本是什么?偏好的版本就是咨询的目标。第三点就是淬炼成金,结晶的东西。这个主角怎样成为自己生命主人的立场?怎么活出她想要的样子?她是一个逐渐向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迈进的过程,我们看见的是什么?他逐渐积累来的知识,锻炼来的知识,很想知道的突破之后学习的是什么,也就是他的在地性知识,成为意义图形的理解,就是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叙事个案概念化。

13.见证———定义式仪式

1)咨询师创造了一些过程,让在场的观众(局外见证,回响团队者),非常特别的方式扮演咨询师和来访者对话的见证人。这个定义式仪式是有力量的,(局外人对个案所重视的价值引起高度的共鸣)可协助人恢复或重新定义他们的自我认同。例如,咨询师和来访者进行访谈局外见证人观察认真听访谈后,说说他们从这个访谈里得到什么触动和启发,分享完再回到来访者,让来访者再说说他们的分享,对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他又是怎样看待自己的?这时候,被访谈的人就有一个受困者变成了对别人有帮助,有贡献的人,从而形成对自己的新的自我认同。

2)在见证人是一般人,专业的团队叫回响团队,由专业咨询师组成。

3)局外见证人团体的响应原则

A 表达:找出并讨论最吸引你的部分,谭中让我印象深刻或者有所触动的是什么?什么让我产生了想象力?抓住我的注意力

B意象:在聆听时,你心里出现了什么样的印象?也就是初中的画面是什么样的?它可能会如何反映被访者的价值

C共鸣:和自己的生命经验廉洁的是什么?说说为何受到这些表达的吸引?它是怎么触动你个人经验的?

D迁移:找出并讨论如何因为见证这些生命故事而受到的感动也就是对生命的启发

不要说来访者做的真好,没有要讲这些话是付出主流父论述的声音。要说你的故事,滋养了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开始去思考什么,开始有什么新的想象?谢谢你这个故事,让我生命有些启发,启发在哪里等等。

14.叙事疗法的书信结构(温暖共情故事,给我的启发,我想和你学习什么)

一)主角生命故事重点内涵的温暖结构了解1)要真正的懂主角的意思他内心纠结难受之处这是他很想被听懂的地方化成温暖的同里或共情了解2)针对他心里在意的重点,敬佩主角的不放弃,坚持与愿意努力的地方是什么。

这部分就是看共情的能力,用温暖的故事去理解,聆听,不要过分标签化

二)对主角故事的生命回响(咨询师就是来访者最重要的见证,助人助己有时来访者就是我们咨询师的一面镜子,引起我们对自己的思考)

就是聆听的人说出自己从来访者的故事中受到什么影响,获得什么启发。例如在你说的什么什么的时候,我发现了什么什么,听着你的分享,什么什么,我也开始思考着什么什么

例如听你说的爸爸这个样子,带你的时候你很懂爸爸的爱的时候,我发现我眼睛湿润了,很开心你有感受到爸爸爱你的方式听你分享,我在思考我怎么对待我的孩子和家人?

三)继续好奇提问与向来访者学习

如果这个挑战既辛苦又难挨,但你仍然不放弃,带着忧郁害怕继续往前走着,那你真正怕错过什么呢(就是不要错过,不想错过的,他要坚持做的是什么?)?你是怎么做到的?怎么克服的?我我也去做同样的事情,你会提醒我什么呢?

15.督导的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受督导者的专业能耐,然后保障来谈者的福祉,是咨询服务的把关者受督导的本身就是咨询师。

16.叙事督导的三个观看

第一点关看来访者的在地性就是看来谈者的支线故事,对她的个案概念化

第二点,观看受督导这个主人者的在理行就是咨询室师他偏好的助人风格在哪里?他助人者的支线故事在哪里?

第三点就是结合来看这个理论学派怎么帮你更能陪到这个来访者

17. 叙事取向督导结构:1)让提案者就是受督导者叙述提案的内容例如,当事人的背景资料前来务唔谈的原因,进行状况的简述谈几次了,进展怎如何?,对督导的具体期待希望得到具体的帮助

2)对焦:想要被讨论的东西

咨询师挑1到3段让他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什么?在这段历程中,陪伴来访者最艰辛,最不容易的地方,或让他最困惑的地方是什么?这是被督导者最想搞清楚的地方在这段经验里,你最喜欢或者最享受的是什么这是你独特厉害的能耐所在?

3)展开故事:

来访者的支线故事:对于来谈者的这段历程,他一直不放弃或者捍卫的是什么?在他生命的这个阶段,他努力的在做什么?核心的需要是什么?这是从生命发展阶段来看来访者。从来访者的眼光来看,这个时刻对他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被督导者的支线故事;(受督导者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一部分更重要)你最近陪伴的来访者,你很喜欢你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从来访者的眼光来看,这段咨询你这个咨询师给出了什么是她需要的,他是怎么说的?这看你是否真正陪伴到了他在陪伴这个来访者的过程中,你最在意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对你来说这么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陪伴,来访者的中心思想跟中心精神,每个人在乎的不见得是一样的,你在乎的东西是什么就会行出什么样的叙事咨询的风格?)这些是看咨询师助人的故事。

四)整理助人者(受督导者)在地形知识与技能(受督导者是如何帮到人的?)

1) 在这段故事中,哪个部分的你(善良的,公平正义的,专心的,仔细的)出现是最容易对人有好的影响?这是你的优势

2)从这段陪伴经验来看,什么是你跟来访者建立连接的管道和方式呢?你通常是怎么和人做连接的?(不放弃的温暖温柔或者善于分享自己生命经验)

3)如果整个过程在助人工作中,你坚持哪些重要的信念?(重要我有没有让来访者好好说?他真正想活的什么样子,让他有机会为自己解释,而不是我太快帮她解释,她有没有机会说出内在心里最想被懂的事情?我有没有好好去听懂它?我们有没有创造一个我们的叙事?是一个量身打造陪伴的过程,我们够尊重,够愿意了解吗?)

4)陪伴的过程中,你自己学到了哪些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来访者都带着自己生命的礼物陪伴别人,我们在长自己的智慧每一次咨询都是一场生命的学习咨询来访者越多,生命越浑厚来访者教会我们怎样理解,怎样找方法?怎样可以撑得住?咨询师付慧,双修的历程,来访者对我们的信任是我们的福气,我们可以从困顿当中找出领悟,使我们的智慧)

5)整合

1)在陪伴来访者的过程中,你最想传递的信息是什么?这里可以用言语的方式

2)你说到这里,你最想让来访者体会到什么?为什么你觉得这是重要的?

3)等你到这里对助人工作,你有了哪些更深刻的体会?这如何影响你后续的主人公?

4)说到这里,你觉得自己跟叙事哪些概念和精神更靠近一些呢?

18在地性知识:就是属于这个人独特的亲身用生命经历的事情中得到的领悟。我活过了,我知道怎么活。是他自己经历体悟到的是他特有的自己的东西有真实的情绪流淌过例如爱过,痛过,难过过,怀疑过,纠结过,我们从这里面体悟出来的知识所以这是属于一个人特有的智慧,他不会忘掉很深刻。

浴室很温暖,很谦虚,是美好的从来谈着困苦的故事中看,这个人好不容易的地方,好宝贵的地方我们要慢慢的向他请教,邀请他慢慢的说,仔细的说,看到他好想被动的是什么?这个精力特别不容易的地方在哪里?遵义求懂,看到他和别人的不一样,好奇了解他这些特别的地方谦卑的向他请教这个过程更懂她在说的过程让她更懂自己。这种事发生在两者之间的,因为我好想懂,所以向你请教,请你多说一点点,因为你愿意让我懂,所以你说的多说的更深刻越深刻,你越懂自己,我也越懂你看到自己最想被懂得是什么?

叙事提醒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更爱自己之后怎么去爱身边的人?爱真的不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