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失败与伟大

今天上部分想讲的是,复盘。复盘,我没有复盘过,这个词汇也是我去年才注意到的,对它基础的了解是:复盘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对于一切让自己变好的事物,我都好奇。我追求过一些让自己变好的事,如学生时代的考上二本的理想,工作后的赚很多钱,自我提升之学习英语,结果一样也没有实现,久而久之,我灰心了,也渐渐忘掉了得到的快乐,因为得到的经历太少,所以我常常会在开始做一件事情时出现这样的念头——预判自己不会成功,在这种观念下,也就本能的避开的设定目标,放弃实现目标的过程,倘然又很是自责的接受失败的结果。我宁愿不得到也不愿意面对失败,也因此,我老是告诫自己,先做成一件事情吧,也许就会更有信心了。可是,没用。

由此,现实生活,人可以被分为两种。

第一种人,是已经进入了追求——得到的良性循环的人。在自己生活中,对追求——得到的比例关系有了一定的掌握。这种人尝试过得到的感觉,已经习惯把自己的生活分成一个里程碑、一个里程碑地去抵达。

第二种人,人数可能会多些,他们经常追求,很少得到,久而久之,忘了上瘾的感觉,就会灰心。这两种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就是复盘的动作存在差异。

显然,我属于第二类人。但我还是不确定是否是因为复盘的动作存在差异,虽然我愿意相信潇洒姐的方法论,可是我不太相信自己,不太相信自己能得到。打小对“得到,赢”缺乏信心的我,到了现在这个年纪,依旧不太敢面对。不过,我现在认为可行的方法只能是去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好,做到极致。我也已经从这个月起,开始设定目标,开始做了。因为还在实践中,缺乏结果的论证,不过,我想我应该按阶段进行复盘,看看是否是复盘动作的差异造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联想到一个现象,无论是现在的网络文章,电影、电视剧,都会展示主人公如何经历困苦,战胜挫折,最终,不是变富有,就是更上一层楼了,看完确实很替他们高兴,也让自己备受鼓舞。可是真正到自己这里,又好像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网络文章里,因为生活打击的推动,从而开始改变、疯狂熬夜学习或减少无效社交等积极主动的行为,一段时间后,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电影、电视剧就更简单了,屏幕上出现一年后,三年后,或十年后,蜕变后的主人公就出现在荧幕上。这些只让人看到结果,过程和方法论却甚少被描述,只展现几个词汇:痛定思痛,改变,努力。可是学习词汇容易,去实践词汇难。不知你会不会有这样的困惑,你又是如何做的?

当然,也有很多文章,视频,是提供方法论的,只需我们花时间和耐心去做,去思考,也是有成效的,但又产生下一个困难,定下的目标,是效仿文章或视频里的主人公,只心里觉着,自己想要主人公那样的状态,对是否适应自己,且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又不够清晰。接下来的学习,改变,努力,就像对着空气打拳击,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不知道要打多少下,亦没有考核验收的标准,还略显孤独,打着打着,自己都迷茫了,没劲了,也就放弃了。

这是不是就是一种复盘动作的差异表现呢?

带着这个“怎么做”的困惑,潇洒姐给出了一个好玩的复盘法,她取名叫“戏精本人法”或“内心戏表演艺术家法”。我喜欢“戏精本人法”这个叫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精本人法前提:三个认知练习

第一个认知练习是:你要是一部好电影。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电影。不过我们需要练习跳出电影,置身事外,用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注视它,想象自己坐在电影院观看自己的一切。要抽离、客观,甚至刻薄,要能描述这个主人公的人设。

因为只有这样跳出来看,才能给出初始定位。

这个初始定位,我是很困惑,因为我非常不会从各种角度来定位自己。年龄29岁,女性,已婚,普通的工作,朋友不多,爱好阅读和写作,此刻因为这个定位苦思冥想,觉得自己缺乏个性,原来那么普通,我这部好电影,好在哪里呢?我还想拥有的特点,会生活,会打扮,有思想,能通过自己的思想去改变些什么,做成些什么。

第二个认知练习是:在好电影里,主人公是有奔头儿的

要明确的是,主人公要完成任务,解决问题,遇到冲突,奔着一个目标而去,开篇要有计划,中间有行动。一个电影的推进是按照主人公的行为展开的。没有行为,我的电影什么都不是。

电影大部分都是为着一个任务去发展的,比如恋爱,到了结婚,可能就是结局;比如打拼事业,到达一个职业地位,就是结局;比如梦想,实现梦想,就是结局。而当自己是主人公时,要有什么奔头呢?我给自己分发的任务是什么?我成为一个写作者,这是目标。

第三个认知练习是:编剧有两个人,分别是命运和我,我得追剧。命运是什么,其实我们不知道,它经常出其不意,尤其是在特别糟糕的时候,我作为主人公往往觉得特别惨。但我知道,我们俩一起写作。我能改变的就是我参与的那部分,然后我作为演员,有参与其中。

在我的电影里,命运写过什么?命运写过我的家庭背景,命运写过让我失恋。我写过什么?我在这些背景下,与家庭背景做过斗争,对恋情,痛定思痛,不在留恋。虽然这中间时间给予了巨大的帮助,但是,我仍感谢自己懂得爱惜自己,没有自暴自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三个认知,说到了复盘在这一系列动作里的真谛:计划——行动——复盘。计划就是初始剧本;行动,就是剧本的执行,你得演戏,一场又一场,一幕又一幕,把事做了、把人见了;复盘是为了改剧本,是为了推进剧情。一边写剧本,一边演戏,一边看戏,自娱自乐。当我在填写计划、执行行动、观看结果的时候,就会兴致勃勃,而且我也很想往下追自己的剧,看自己的命运搭档会怎么书写。

计划,行动很好理解,复盘,总结来说复盘的方法论是上一场戏的总结。即总结出各种走向和因素,编入下一场,改变主人公的行进方向和行动。复盘是矫正行动和计划之间的关系,是行动后的深刻反思。它的逻辑应该是:计划——行动——复盘,再计划——再行动——再复盘。复盘是前一个目的明确的项目完成后的动作,也是为了将复盘的结论转化成下一次的行动。如果不转化,现在所谓的复盘就是浪费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盘的前提是要有意识,认知自己此前的种种,一年中的来来往往,不是轻飘飘的小生活,而是动作片,战争片,商战片,充斥着敌进我退。否则不必用也不配用复盘这个术语,波澜不惊的那些小生活,顶多用盘点和总结就够了。复盘不是盘点流水账。如果这样,我的电影就是一盘散沙。过去的一年是场对弈,是个比赛,是场战争,需要费脑子,这样费脑子本来就是煎熬,一旦输了就更痛苦,一切费脑子还可能会输的事对人来说简直就是双重痛苦,所以尽量不要让自己输。复盘是在打完一场仗之后开展的,赢也好,输也罢,为的是打赢下一场,不是为了提前上阵。

我的目标感和好胜心不强,这对于现实目标来说,是致命的。以前我觉得我这一生,只要平平过就好了,不求突出,不要大起大落,平平凡凡的就好了。但是我错了,我错把实现目标当成是突出、大起大落,其实,想要平平凡凡的过,就是要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不然,那不是平平过,那是越过越差。

一直以来的平凡生活的观念造就了现在的我,对自己现有的工作,不算满意,但算舒适;在的生活方面,小享受上随心所欲,大享受上略显拮据。在思想上,存有的想法是不必那么费劲,不必那么辛苦。这些行为思想的上的特点,其实有时候是为了掩饰自己想要要不到的心态,于是就假装自己不想要了。这个月写到这篇为止,基本上都是说的自己的不足与失败处,做事浅尝辄止,懒惰,没有目标~~~如果你看过我这3篇文章,一定都觉得我为何要关注一个失败者。我只能说,发现自己的不足,反复揪出自己的不足,才有可能从内在意识上认清自己,逐步改变自己的观念,为现在的实践提供自己能够信服的理念依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精本人法过程:复盘清单

好了,为了迎接下一个胜仗,以下是复盘方法论,是实打实可以按着步骤去操作的。告诫自己不要觉得迷茫、没劲,随后放弃。这是告别第二类的人途径,不要自我放弃。

首先,复盘一定是针对每一个里程碑目标的复盘。每一次就针对一个里程碑。

复盘需要选择我生活中和事业中最核心的项目进行专项操作。是一件非常明确的事。在一个时间维度和一个战略目标内,你需要备战过、行军过、交手过,最后见了输赢。而且,我最好有具体的对手。

第一步,回顾目标

现在请找到一个里程碑,拿出纸,写下里程碑的名字。这件事要非常具体,而且,必须是我曾经计划过的,包括我的起点状态,我的目标,我的行为,我的周期。

第二步,评估结果

我的目标一定有一个或更多可以量化的数字指标,只有如此,才可以检视出目标达成情况和行为实施情况。写下实际终点状态,目标达成情况和行为实施情况,并和原始目标做对比,清晰计划和现实两者之间的差距。

第三步,分析原因

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为什么目标没有达成?我需要在每个差距下面,做“鱼骨式”追问,鱼骨图是用于工商管理的重要工具,用来寻找和洞察事情发生的本质原因。具体步骤如下

1.        罗列所有原因

2.        分类,一般原因可分为材料、人员、环境、方法、设备等

3.        在每一个分类下追问,直到无法继续追问为止

4.        评估。将所有原因分为三类,知道解决方案在可控范围内;不知道解决方案,需要进一步探索、咨询;命运操控的部分,超出可控范围。

第四步,总结经验

对于每一层问题的追问,必须填写解决方案,卡住的话,就再追问一层,直到全部能回答。再将所有解决方案都重点标记。合并同类项,形成一份行动清单,纳入下一次的执行当中。新行为必须被执行,否则一切所谓的复盘都是徒劳无功的。

整个复盘的方法论,就是“计划——行动——结果——比对——追问——解决方案——再计划”的无限循环。你一直往下追问就会发现,复盘是这么酷的事儿,是个自我梳理的好机会,越复盘,越能找到答案。

在趁早的价值体系中,我们推荐的复盘维度是:灵魂,肉体,金钱。在这些维度下,我们将一个一个拆开复盘,一项一项进行改良。

复盘的核心功能是为自己建立一个系统。让自己做事依靠系统,而不是单纯依靠感觉,系统能帮助你分散精力和关注点,能区分现象和本质。关于复盘还有一个关键点,对于重复出现的问题,要自己给自己建立问题日志。错误日志对照得多了,就会形成行为的条件反射,这种条件反射就是一种行为的内化,你会慢慢进入高手的境界。

保持好奇心,保持将事情弄明白的兴趣,每日,每月,每年,以求寸进。

坚信自己的人生是一场好戏,永远期待下一场好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下半部分,想来说说自己从2009年6月正式步入社会的一些点滴。算下来,到现在将近10年了。个人的岁月真是经不起细想,一想,就会感叹时间飞逝。以下也算是我人生的几出戏。

1.        这10年里,我换过6份工作,前面4份工作,都是半年就辞职了,第5份工作做了2年,目前这份工作,做了5年了,还在继续,我在惊叹自己这份工作居然做了这么久时,我又发现,我们公司做了快20年的,大有人在。他们在这个公司,经历了恋爱,结婚,生子,定居,说不上是因为工作而安定下来,还是因为安定下来了选择一直在这个公司。总之,时间可以让人发生巨大的变化,也可以让一些东西,保持不变。我自己,从一个跟随亲戚、同学依托而工作的人变成一个自己独自选择行业,身边没有亲人,朋友的情况下,逐渐适应下来的人。我还是有些佩服自己的。我在这个过程中,发觉自己渐渐长大成人,但也依旧是那个我。

2.        与妹妹的关系,因为从小我在外婆家长大,我妹妹在奶奶家长大,两家人养出来的小孩是截然不同的。因为缺乏相处,彼此也是很陌生的。直到近些年,我做了一些发自内心的主动关心与交流,我们的关系才慢慢变好,当然她也在改变。现在能时不时的电话聊上几十分钟,最近一次还聊了一个小时。这些我觉得是真心付出的功劳,这也让我相信,真心,用心的付出,在我们的一生中是需要的,有可能我们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美好。

3.        这些年勤勤恳恳的工作,存的钱,为家人把房子建好了,家更有家的样子。

4.        去年和今年,遇到了我的两位榜样,一位是王潇,一位是简猫,她们用各自的魅力,吸引了我,虽然我不可能成为她们,也不需要成为她们,但观摩她们的活法,我找到了我自己的意义,更加确定我想成为的人

5.        我结婚了,挺幸福的。我会珍惜的。

6.        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鉴别剔除能力。把生活中需要不太需要的东西,一样一样的拿出来。把想要做的事,一件一件的做起来。

7.        相信微小积累,持续改变和时间的力量,因为时间看的见。做我想做的事,成为我想成为的人,无论经历多少次迷惘和自我怀疑,还是会走在内心最坚定的路上

我定义了我的失败与伟大。这一个月下来,我实践着月初定下的目标,一个月写5篇文章,已经写下了4篇,还要最后一篇复盘主题的了,到了月底,说实话,对比月初的激情澎湃,已经淡定很多,也出现了一些倦怠感、困惑感。

但我还是信那句话——做吧,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不妨关注一下吧

每周一篇文章,如期而至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欢迎大家交换时间,交换感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