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任务》第三章《再领任务》

等两人被军部的警卫排压到禁闭室后,苏泽躺在仅有的一张空床上,看着在房间来回踱步的徐伟宸说:“这下被抓了,心里倒还真踏实了,看来天生是干不了做贼这行了。你说档案室的那个黑影是从哪冒出来的?他的目标难道也是你手上的地图?”苏泽的疑问恰恰也是徐伟宸心中考虑的问题,写满疑惑的眉头又不禁紧锁了些,回道:“潜入档案室这件事是我们俩临时决定的,也就是说提前不可能有第三个人知道,但是在我们找到资料时,这个黑影却刚好出现,难道仅仅是巧合?还有,我爷爷和父亲执行的任务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而且现在对任务的内容还是一无所知,这个黑影要这个资料的目的又是什么?”听着徐伟宸一条条的讲着自己考虑的疑点,苏泽的脑袋一下子被搅得乱成一团,感觉就像一个烧开了的茶壶,呼呼地叫着,喷着白色的蒸汽。

两人的纠结没有持续多久,就分别被带到两个不同的房间。这是军部审讯的惯例,以审查两人的供词是否相同。也幸亏这是自己人的审讯室,要是放在战争时期,那还不得是老虎凳辣椒水什么的一股脑的全都用上。最惨的就是苏泽这种,明明什么都不知道,还得被整的死去活来的。等卫兵将苏泽拷在审讯凳上后,对面的两名审讯官便开口说道:“说说吧,你们这半夜大闹档案室到底什么目的?”坐在凳子上的苏泽平静地答道:“什么目的我还真不知道。你们想知道的那些其实我也很想知道,只是徐伟宸还没来得及和我说就被你们抓到这来了。”这样的回答就像是一个点着的火柴直接点燃了审讯官的怒火,长条的审讯桌被一巴掌拍得微微颤抖,恼怒的审讯官脸涨得通红,两边嘴角不自觉地抽搐,吼道:“你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心吗?你要知道,这件事情足够你吃一辈子牢饭,现在是你唯一的机会!”面对这狂风暴雨般的吼叫,苏泽显得很无奈,自己明明说的是实话,可是听起来却像是在调戏别人的智商。也许此时再多的言语只能是无用的累赘,与其无力的咆哮倒不如选择沉默,让徐伟宸去解释事情的真相,毕竟自己知道的也就那么多。“哎呦,我的头疼得都快炸了,什么都想不出来,咱们换个时间可以吗?”片刻的衡量之后,苏泽双手抱住自己的脑袋,倚在椅子的靠背上便不再说话。之后的几次努力无用后,两名审讯官只能无奈的放弃了。

另一边的审讯室中,倒是出奇的安静,只有徐伟宸一个人坐在审讯凳上,空荡荡的审讯室半天不进来个人。审讯桌上的一盏台灯直直的照向自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吱—”一声清脆开门声将徐伟宸的思绪拉回这个昏暗的审讯室。刺眼的灯光让人看不清进门人的脸,只有一个略显沧桑的声音传到耳边,“你小子整天就没个安生,这次玩的可有点过了哈,档案室是什么地方,也是你小子胡闹的地方?”等来人坐下之后,徐伟宸才严肃地答道:“对不起首长,有些事情如果不搞清楚,我整天都魂不守舍的。”来人不是别人,而是军部的老军长。如果换了别人,徐伟宸可能还会耍一下滑头,对内心的想法有所隐瞒,可眼前的军长是爷爷的战友,是自己最尊敬的人。听奶奶说,当年部队南下打仗时,军长是爷爷从死人堆里扒出来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从爷爷失踪后的那天起,只要家里有什么困难,军长都会尽自己最大能力伸出援手。有时候徐伟宸甚至会在内心把军长当成自己未曾见过的爷爷。两人的几句寒暄后,军长便示意众人离开。等审讯室的门关上后,军长的表情就变得有些严肃,试探性地问道:“那件事你知道了?”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军长此话一出,目光相接的两人便已心照不宣。“首长,这次进档案室,我就是为了找到爷爷和父亲那次任务的真相。”徐伟宸的话意思很明白,军长迟疑了片刻后回道:“那两次的任务是绝密,就是现在军部的领导也没几个人知道。最初你爷爷的那次任务上级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因为当时是远征军入缅作战的关键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远征军总部截获了一份日军绝密情报的部分内容,能够破获的内容只有野人山、基地、战争成败等词。因为这份情报等级是绝密,而且事关战争成败,远征军部才决定派出一支小分队去把情况搞清楚。如果真的发现日军基地或是重要设施,就不惜一切代价摧毁它。只不过这支小分队再进入野人山的两个星期后便不知所踪了。”讲到这,军长叹了口气接着说道:“后来你父亲知道这事后,非要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当年日军在缅甸节节败退,如果野人山真有东西,他们估计也无暇顾及。况且当时野人山也没有了战火的摧残。军部在商量之后才决定让他们重回野人山,搞清楚野人山的秘密。不过还是没有改变最后的结果。”讲到这,徐伟宸从军长脸上读出一丝伤感,带着内疚。

军长的沉默让整个审讯室又变回了一片寂静,徐伟宸想开口却又不知从何开口,他明白这两件事情对军长来说是内心的一个结,如果爷爷的失踪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意外,那么父亲的失踪却是军长内心一道跨不过去的坎。现在再让军长同意自己去走父亲没有走完的路,去完成父亲没有完成的任务,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可是现在自己的一只脚已经伸进了这个任务之中,如果不做任何努力就放弃,自己肯定过不了内心这关。挣扎了一会儿后,徐伟宸终于开口道:“首长,我想带队再去一次。我想父亲也很想知道到底这野人山里面藏着什么秘密。如果现在让我放弃,我真的一辈子都不会安心。也许这一次依旧危机四伏,就算我会因此付出生命,但总比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要强吧。”说完之后的徐伟宸试图从军长的脸上看到一丝希望,不过军长倒是显得异常平静,面对徐伟宸的请求也没有一丝吃惊,似乎内心早有准备。“有些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与其把你的小命丢在那个藏着什么都不知道的地方,倒不如留在这干点实在的。”话音未落,徐伟宸便想反驳,可是还没说出口,军长便做了个停的手势,接着说:“不过我也了解你小子,什么事情不搞个清楚不罢休,要是不让你去还不知道要整出什么幺蛾子。但是你得答应我,如果坚持不了马上撤回。”军长这边才刚刚讲完,徐伟宸就激动地想站起来敬个礼,只是手上的手铐让身子一下子失去平衡,一屁股坐回凳子上,只能尴尬的笑了笑。“你呀,还是这么毛毛糙糙的。”一番谈话之后,审讯室的氛围倒是变得轻松了许多。

军长离开后没多久,两人就被放了出来,见到徐伟宸后,苏泽赶忙迎了上来:“兄弟,还是你本事大,这事都能给摆平了,我算是服你了。”徐伟宸出来后仰着头,感受着外面的阳光。“好好感受一下阳光吧,估计以后都没有这么轻松的阳光了。”徐伟宸睁开眼睛后,拍了拍苏泽的肩膀便准备离开。徐伟宸的话听得苏泽一头雾水,一路跟着徐伟宸问东问西的,不过得到的回应都只是一个微笑。

眼前的神秘任务就像一个深不见底的坑,不仅埋葬了爷爷和父亲带领的两支小队,而且将太多的秘密顺带着也藏了起来。自己想要挖出这个秘密,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一把足够顺手而且够用的铲子。而这把铲子就是自己的小队,小队成员的组成将直接决定任务的成败和整个小队的生死。面对整个军部的精兵强将,徐伟宸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