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欠军人一个道歉!


-1-

你知道毕业季开学季可还知道还有一个退伍季吗?

晚上11点,在电脑前码字的我接到老肖的电话,电话里的老肖哭着说:“哥,小白到底还是和别人好了……”

电话的那头是那么撕心裂肺,仿佛刚刚经历了一场人生大劫。“你在哪?”,老肖报了个地址后我急忙赶过去,怕出什么事。

当我见到老肖的时候,他正坐在街边的台阶上又笑又哭,还好是深夜来往的行人并不多。找了家大排档坐下来,老肖叹了口气和我说“到底还是没能留住她啊”

老肖和小白的故事我是知道的,本以为他们能一直走进婚姻的殿堂。可谁又能想到,会是这般结局呢。两年前老肖应征服兵役去了,前不久刚刚退役复员。

老肖说当天他是准备去小白家和小白商量结婚的事情,这是他去服兵役前就约定好了。可出现的不是他意料之中的欢喜,看到小白一脸冷漠的样子老肖隐隐感觉不妙。

小白和老肖说她已经准备嫁人了,新郎另有其人。还没等老肖回过神来,小白的妈妈走出来说:“小肖,你是个好孩子。但你当了两年兵,什么本事都学到,现在连分像样的工作都没有你要拿什么对小白负责”

听到这里老肖什么都明白了,至于后来小白妈说的什么都不重要了。小白妈意思很明显就是我不同意你和我女儿结婚,老肖想解释什么却又说不出口。

部队的纪律早已深深刻在他脑海里,甚至他连反驳都反驳就离开了小白家。那天夜里喝醉的老肖一直在重复一句话“我守护了那么多人,却没守得住自己心爱的人”

老肖离开了,说是去散散心。而我陷入了沉思,军人什么时候成为了弱势群体?

-2-

尊重军人,就是在尊重我们自己。

电影《战狼》开头有一幕是烈士家属遭遇强拆,而烈士的骨灰坛又被打翻在地。对方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军人以及军属的不屑,导致冷锋失控杀人。

在现实生活中同样的事情可能不太会有,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却能常常听到或看到军人不被尊重和理解的事情。就在前几天,一位在医院排队买药的军人被一个男人硬生生的插了队。

那位军人真的傻到连反驳都不反驳一句,为什么?就因为他是军人,身上穿着那身军装不该为军队抹黑,怕被人说闲话。窗口上方那几个“军人依法优先”大字,就是一种天大的讽刺。

不久前还有急需归队的军人因为心里着急,直接拿出士兵证希望能优先买票。却遭到售票员的拒绝,而围观的群众不仅没有帮着说上一句话还一脸不满的指责军人不遵守规矩。

虽然现在国家制定军人依法优先等制度,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哪有一位军人会利用这些所谓的“特权”。一个军人难道不应该是被人民所拥戴的吗,这个法律看的真叫人无奈。

美国人虽然讨厌自己国家到处派兵打仗,但是他们对于自己国家的士兵是非常尊重的。之前有一个新闻是,一位军迷穿着一身美国陆军军服去坐飞机。当时的乘务员二话不说甚至连核查都没有,就直接为那位“军人”升到头等舱,可见军人这个群体在他们心里分量到底有多重。

那本该是军人这个群体该有的权利,却莫名的被道德绑架。假如有一天你也看到军人插队,请多多谅解。因为你无法知道一个着急插队的军人到底在急什么,或许是哪里又地震了、又有紧急任务需要销假归队

某种意义下他们“插队”,其实就是为了保护我们。

-3-

军人不是不懂爱情,更不是不顾家。只是他们知道,时刻担负人民的期望和保卫家国的责任,所以他们对于家人是有愧的。

武警哨兵“偶遇”父母:妈,我在执勤不能多说话!10月4日傍晚,正在豫园执勤的武警战士在哨位上偶遇母亲,向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之后继续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人流。

父母就在眼前,谁不想上去说几句话。他们也有家人,有小孩又有谁不愿意过着安逸的生活。可他们是军人,穿上那身军装就是选择牺牲和奉献。

我表姐夫也是一位军人,在大山深处整整三年,拖着防空导弹到处跑,回家连孩子都认不得他。我表姐一个人在家里带着两个孩子还要兼职补贴家用,辛酸的时候永不能告诉他怕影响工作。

表姐夫的能力在社会上完全能有一个更好的工作,他为了啥?一定不是为了钱,一个中国军人要有多大的家国情怀,才能担负起国家安泰的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战争年代,军人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和平年代的今天,当人民遇到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候,又是军人奋战在最危险的一线。

15年的“天津港”爆炸事故还历历在目,当所有人都在往外逃命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明明知道前面危险重重却仍然义无反顾。他们是谁?是消防员,是军人,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连他们都不上的话就没有人愿意上了。

有人会说这是他们的职责,因为他们是军人有这个义务。那我来告诉你日本发生地震的时候,当核电站爆炸的时候,他们的自卫队却拒绝出动去拯救更多人的性命。同样是面对生死,中国军人早已用行动做出了选择。

或许你只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军功章,但不要忘记获得那枚军功章很有可能是出生入死换来的。穿上军装也就意味着他们随时都要和死神面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总抱怨说自己苦,活得累。但是中国的军人更加不易知道吗,尤其是在一些边防的哨所以及高原地区。恶劣的气候环境或多或少的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哪一个军人不是血肉之躯啊。

相似的年纪,他们手上的老茧、脚上的水泡以及脸上带着疲惫的笑容让人看的心疼啊!

那些不理解甚至谩骂军人的人你们知道吗,他们身上穿的那身军装不是为他们自己。是为了你我,他们失去的东西远远超过他们所得到的。

一旦爆发争端,一旦遇到天灾人祸,普通群众能依靠什么?只有国家,而国家能依靠的只有军人,国家只有靠他们才能站稳脚跟,只有靠他们才能挺直腰杆。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用枪,用血,用汗水来换取民族屹立不倒的尊严和家国安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开始关注那些娱乐明星,他们谈个恋爱能引起全民讨论甚至导致社交平台的瘫痪。而军人,这个明明最应该被关注的群体反而就好像被遗忘了一样。

军人无有愧于国家和人民,他们愧对自己的家庭甚至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来守护着万家灯火明。我们终究欠这群最可爱的人一个道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