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北京给你带来了慌张,而是你把青春的慌张留给了北京~

闺蜜昨晚给我发微信说,你写一篇文章吧,写写你对北京的看法,和在北京的我们。

早上一看消息发送的时间,就知道她又熬夜了。

闺蜜定是因为这周又要搬家了,在整理行李时免不了的会想起这是北京啊,找不到理由离开又似乎没有理由留下来的北京,就这样辗转波折着一年又过了一年。

那些床单被褥、鞋帽衣服、锅碗瓢盆…当然,还有最不能舍弃的梦想,都跟着自己从芍药居搬到角门东,又从角门东搬回芍药居,现在又即将搬到一个新的地方,自己也不知道这些住过的地方能不能叫做“家”,不知道那些最不愿舍弃的该叫做“梦想”还是“不甘心”。

之所以不用她说,我就能猜到,是因为我曾和她共同经历过,后来我离开了,可她还在等待那个帮她做出决定的强大理由……

我说,我只在北京生活过不到一年的时间,真的感觉自己没有那个权利去写一写北京,因为在这个城市面前,在前赴后继的为了梦想选择北漂的那么多人面前,我太渺小,那段短暂的北京生活好像也显得微不足道。

虽然在我心里,那是特别怀念的一段时光。

我知道她是有想要表达却无处说的感触,我也知道我的话根本无法帮她做出选择,是继续留下,还是离开。

每当有朋友离开北京,都会让留下的人多了一份些慌张,而每当有新的朋友或新的恋情出现就又拯救了那份慌张。这些感觉只有不是北京人却生活在北京的人最清楚吧。

也许你会说这是你最讨厌的感觉。

高晓松的一段话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他说:“年轻的时候,每件事情你都想不明白,因为老觉得,有些事情不明白,那就是生活的慌张。后来等你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你不慌张了,青春就没了”

是呀,也许不是因为城市,也不是因为你总比别人失去的多,而是因为这份慌张正是你的青春年华。

后海,有人用吉他弹奏着青春

中关村,有人用键盘敲击着青春

国家图书馆,有人轻轻阅读着青春

南锣鼓巷,有人触摸着这个城市曾经的青春

清华北大校园,那是我们都梦想过的青春……

这样看来,不是北京给人们带来了慌张,而是人们甘愿把青春的慌张留给北京。

其实,有时你可能会想你在北京一无所有,但是站我的角度来看,还在北京的你们拥有的真的很多,天安门、故宫、奥林匹克公园、世贸天阶、鸟巢、水立方、央视大楼、大剧院……这些你都能看到、触摸到、感受到,这不也是一种拥有?

那些书上描绘的,电视里演的都在你的周围,这就是一种拥有!

正真的一无所有是没有梦想、失去痛觉、不知趣味。

所以,现在的生活就是诗和远方,在北京的你其实很幸福。

我懂你的孤独感是来自一个人住,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但这个真的不用急,因为早晚会变成两口之家、三口之家......

等到那时,我想,你定会怀念在北京的日子,并会不由自主说:

老娘我一个人闯北京那会儿,要多酷有多酷!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形容一下你的北京生活,你会怎么说?

-让你留在这里的强大理由是什么?

@多啦B梦:

喜不喜欢不知道,这个城市让我又爱又恨,
有太多美好的和失意的都在这里,
无数次想离开的念头,
又无数次的被自己把这个想法推翻了,
至今都还没离开。

最不喜欢的就是这里的空气和房价。

一句话形容有点纠结,
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碎的地方~

@NI~果冻:

新奇!
就是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
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
每天都会有很多新奇的东西被创造!
人家是个好奇宝宝,哈哈…

@Leslie:

我认同我男神高晓松的一句话:
在北京,感觉离自己越来越远

@洋:

但留下的理由很多...

@MENG:

陌生的城市,熟悉的你

离开北京的人,
其实没有多少是因为梦想破灭,空气不好而走的。
梦想多数都是随着时间,
慢慢自己的就磨没了,
跟在哪个城市也没啥关系。

@七.う:

一个词就是慌乱⋯⋯

之所以没离开就是因为回家没工作,哈哈

@何家鸵鸟:

留在这里,是因为我在这里找到爱情了呀!

@a梦:

一个充满梦想年轻化的一个城市,
什么都有着无限的可能。
在北京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梦想有实现的一天,
离开了北京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特别怀念在北京的时候,
如果现在再让我回去,
都会感觉自己落伍了,跟不上北京的步伐了。

@安吉丽娜•茱•慧( ω ):

因为爱情

“大部分人只是将北京当做人生的中转站,

他们来到这里只是为了离开,然后用半生来稀释这座城市的浓度。

也有人认定了这里并且留下来,用尽一生的力气,只为遇见自己畅想的未来......”

无论是什么理由让你离开或留下,我想,你的青春能在留在这里,挺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
    柚子小姐zyy阅读 500评论 0 0
  • 连轴转 累到要爆炸 明上午主持普通话比赛 晚上广播台歌会 后天晚上学院迎新晚会 围笑哦 加油(^ω^)
    闫丽彬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