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日志

1.与音乐曹一起辅导先到的孩子吹弹,7:50集体进行,8:20休息,8:30曹老师开始教唱班歌,首先,歌词不是儿歌,与三字经一样,对孩子来说很难,生字也多,开始比较吃力。有些后悔,早知我该先教读歌词了。当初我想看一个音乐老师如何处理歌词的方法是错误的。应该早想到这方面是语文老师更内行些。但是,渐渐我发现由于先前弹奏过旋律,一旦稍熟悉些歌词,竟然也能顺下来了。然后看曹老师纠正孩子们唱不准的音,我内心就开始琢磨在这基础上如何提升孩子演唱和朗诵,坐姿,呼吸,自由和纪律……

2.语文课领着孩子们通读第二单元,然后检测声母表的背诵,四五个孩子不太熟,全班一起帮着找出几个孩子不熟的地方,然后想办法帮助他们背熟。 默写,全对的占三分之一,这符合常态,剩下的有书写不规范的、有笔画左右颠倒的,还有就是还没背熟的,中午休息时间都一一指导他们对照书上的图或字母仔细分辨,订正,并让其再默一遍,目的是为了书写规范,提高辨别能力,同时也顺便应下试。

3.数学课批改写绘作业,各如其常,小有创造,没什么大惊喜。

4.中午补了节晨诵课《星星谣》,孩子们状态越来越好,遇到陌生文本,直接能读的已有3人,请其中一个挑战范读后,陈翰轩、奚睿祺、凡嘉成、张富康、征李薇等四五个孩子也举手了,因为以前我每次将机会给轩时他都毛毛糙糙读得不尽人意,磕磕碰碰的,我故意没请他,而是提醒他在听别人读时细心看好字,然后再请他用心读,结果他今天真是值得祝贺纪念的,发生了转折性改变,第一次在细读之前就读得流利、正确了。一读完他坐下时腰即变得直直的,不用我表扬他自己也惊异自己身上的转变,当我还是表扬了他的成功在于他平时的阅读和今天上课态度的转变,心在哪儿,哪儿就会开花,轩今天用行动给全班励志了一下,赶上季潇漫的朗读水平甚至超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最后还是思和琪不举手,认为自己不会读。让她们读,大家帮忙教,结果思其实已会读,琪也不用帮多少,每天,孩子的信心都在某方面增长一点点,就不枉这么冷的天气赶来上学。

5.下午语文复习课孩子们独立试做补充习题,我逐个批改,辅导,效果还不错。

6.体育课回头再批改习字册,让平时慢得常来不及的唐萌,周子扬补写了半页。大课间找几个孩子手把手教写了几个写得特别难看的字。交替进行,注意到了孩子活动的时间留足,但我一直在忙,有孩子来心疼我说老师你怎么没有休息时间,每次看你都在忙啊忙,我说有啊,改写绘作业的时候就是。

7.最后一节自习课数学老师有事我早已安排好讲绘本《无花果之吻》,讲一位先生因鼻子过大为躲避别人笑话议论很宅,但他爱画出中的美好,一位姑娘只看到他画中的美好而不觉得他的大鼻子怪异,反而因沾染上颜料觉得很可爱呢,在这位姑娘的引导下,先生勇敢走出屋子,去感受更阔大丰富的外面的世界,感受生活中更多的美好事物,先生画的画更美了。这个切事本身的美好吸引了孩子,因为许多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被别人笑话过而不太自信,所以听得都很认真投入,从头到尾几乎不用调节课堂唤醒走神的孩子,更何况那精美的画面呢?

8.晚上一下车到家就发一天任务对照到班级群,有些孩子早已摸出规律,在之前就开始在群里背儿歌发完成情况汇报了。其实,我只有周末才统计当天挑战情况,作些反馈,平时晚上刚开学时天天反馈,评价,细致入微,树立榜样,第二天批改完写绘作业也是,现在都是偶尔看看,反馈,随便听听,好发现问题第二天上课注意调整细节,基本都不作评价,反馈。但当有些事情成了习惯,即使我不出面,不评价,不反馈,他自己也开始运转了,这或许就是自我管理,自组织,哈?

9.再总结自己写日志清单原则:为了更好地自我管理(我这大时间观念差,做事效率低,但每做一件事都极认真,专心,投入,虽慢但品质较高,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因为教学是一件全面权衡的事情),我必须先事无巨细将一天的事情按时间排好,清晨在汽车上做个极简清单,晚上回来,一天即将结束之时,再一一对照反恩,增减删补,有感触则长,无话则短,有事禀告,无事退朝,自己做自己的君王,我想,能做到完全把控自己的生活,才叫幸福完整,目前还没达到理想状态,所以需继续坚持,在路上,一天天朝向。

10.学习了随笔群里几篇文章(1)陈慧君校长的《人心齐,泰山移》,看陈校长那么乐观积极地调动老师积极性,指导都那么细致到位,朗诵玩得那嗨,心生羡慕,并得满满的正能量。(2)紀晓君的针对差生的教育的看法和措施,让我想到纪老师对待差生就像德鲁克《怀恩师》中写到的埃尔莎小姐,她用的就是帮助每个孩子找出原因,目标的方法,但最后德鲁克的字也没写好,这让埃尓莎很失败,但对德鲁克一生影响很大。

      她写道:「你一定是同一个彼得·德鲁克。我教书多年,很少失败,然而你就是我教学失败的一个例子。你唯一必须从我这儿学习的,就是写好字,但是你依旧写不好。」

对真正的老师而言,没有所谓的坏学生、笨学生,或是懒学生之别,只有好老师和差劲的老师之分。

          我很认同作者的观点。

(3)看了两个老师的听课后的随笔,觉得有话想说。

        两个老师评的都是同一课《半截蜡烛》,这篇课文我也教过,当时就有许多疑点,但却未梳理,也未与谁讨论过,今天趁此机会来理一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