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沙拉生存教育实践

有偿生活机制是犹太生存教育的一个精华,它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不仅使犹太子孙精明富有,而且还使得他们无论漂泊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如鱼得水地开展他们的事业。

在犹太家长看来,学校里开展的各种各样的技能教育,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网球等运动,都是孩子必需的成长养分。但是,这些教育并不能提供给孩子一个生活经验训练场。

在教育问题上,犹太家长抛弃了很多浮华的东西,把生存教育列在教育的首位,直捣教育的初衷——让每个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

犹太教育让我看到了事物的另一面,在和身边以色列朋友的交往中,我逐渐明白了犹太人为什么那么聪明,为什么以仅占世界人口3%的比例却把握了世界的经济脉搏,他们靠的不是所谓的高智商,而是从小跟生活接地气儿的家庭教育。

对比我们当代中国家庭,只要孩子按照父母的旨意好好学习,就会得到家长给予的任何东西,孩子们缺乏切身体会,感受不到学习跟家庭、生活之间到底有什么重要联系。

甚至有很多孩子大学毕业后,还是槽憎懂懂,不知道怎样谋生处事,怎样成家立业。

调动孩子们的热情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关键看我们做家长的是否在理念上和行动上作好准备。而且,孩子通常比我们想象的更敏感,更富有智慧、观察力和学习精神。不然,为什么有教育学家会说:没有不当的孩子,只有不当的教育呢?

我的三个孩子跟以色列当地孩子接触多了,看到同龄的犹太孩子常常可以自己承担一些小消费,他们没说出口,但是心里也很佩服很羡慕。

当我宣布我们家也要实施有偿生活机制时,孩子们竟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过,后来证明,很多事并没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而他们也正是在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生活,生活的目标是什么,分数和学历可以帮助他们实现什么样的生活梦想。

经全家家庭会议决定,有偿生活机制就从帮我卖春卷开始。当时我还不太敢马放南山,让孩子们在离我视线太远的地方打工,既然要从事有偿劳动,就先从帮我打工开始吧。

我每天能做一两百个春卷,我以每个春卷售价0.3谢克尔(1谢克尔兑换2元人民币)批发给孩子们,他们可以自行加价出售,利润部分自由分配。如果他们不愿意承担销售,也可以在家帮助我做一些春卷,但提成的比例会少一些。比如说,做一个春卷提成10%,而卖一个春卷可以提成20%。卖春卷比做春卷更锻炼孩子们的生存能力,它需要和陌生人打交道,提出的考验更多,对我们家春卷生意的贡献也更大。所以,我按照正规的生意经,给孩子们制定了规则。规则制定之后,以华和辉辉自己协议好分工。

以华比较内向,他觉得卖春卷需要出头露面,对他来说是特别痛苦的事,他就主动要求说,愿意在家帮助我做春卷。我负责定家规,但是,我并不干涉孩子的自我选择。我告诉以华,做春卷需要每天早起一个小时,而且提成比例小一点,赚到的零花钱少一点。但是,既然以华愿意承揽这项任务,我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辉辉则比较外向,他对我说:“妈妈,我去卖春卷!卖春卷比做春卷每天多睡一个小时,赚得还多一倍呢。”以华一看弟弟挑战了更有难度的工作,他也有点动心了,不过他比较保守,给自己留了条退路,他跟我商量说:妈妈,我能不能一边做春卷,一边尝试着卖春卷?”“当然可以!”做母亲的对于孩子的合理建议一定要给予大力支持。

小女儿妹妹还不到四岁,一看两个哥哥都加入了家庭的新计划,也欢天喜地地跑过来要参加。“你就每天负责拔春卷皮好了!”以华直接给妹妹下达了任务。拨春卷皮的工作就是,把粘在一起的春卷皮打开。

妹妹本来就喜欢跟在我屁股后头动来动去,这个工作让她非常满意。有偿生活规则制定好了,孩子们就开始分头行动了。以华没做过春卷,他不知道怎么打糊摊皮,刚开始,他就是在拿面粉做实验。不过,以华的性格很内秀,他观察我做春卷的细节,然后,自己闷在厨房里,消耗掉三公斤面粉后,出来拿着一盘春卷喜极而泣地跟我说:“妈妈,一共是十个,我可以赚到0.3谢克尔了。”

后来,当以华事业有成后,回忆起春卷岁月,他感慨地说:“打糊可是一门技术不能太稠,也不能太稀,最高的境界是柔软得就像是一匹缎子面。”小儿子辉辉承揽了春卷销售,他是否能如愿以偿地完成任务呢?

刚开始,我跟在辉辉的后边,我倒不是担心他的安全,我更担心万一销售受挫,会在他心里产生小阴影。作为妈妈,我得未雨绸缪,在把孩子推出家门前,先握紧孩子的手再慢慢松开。果然不出所料,辉辉提着春卷篮子发慌了。

辉辉平时算是个外向的孩子,他活泼爱笑,遇见陌生人也能应付自如。可是,第一次搞销售,他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一直张不开口。这其实正是中国孩子和犹太孩子之间的差距。一对一地与顾客打交道对犹太孩子来说是家常便饭。

在住宅小区门口,我经常看见很多犹小孩摆出自己的二手书和二手玩具来卖,他们总是能很愉快地与人沟通,显示出富有魅力的说服能力。万事开头难。辉辉怜着春卷篮子有点想打退堂鼓,他回头求助地看着站在街角给他鼓劲的我。

我走过去,用眼神给了辉辉一个最大的鼓励,就像在告诉他:没关系,这都是开始。辉辉的眼前是一家儿童用品商店,他就鼓足勇气走进这家店。店主一直很忙,辉辉很有礼貌,他耐心地等在旁边,等店主忙完再上前推销自己的春卷。但是,这家店主对春卷没什么兴趣,轻轻地摆摆手表示不需要。虽然他拒绝得挺委婉的,但这种事儿在我们大人看起来都有点尬,更何况孩子。

可是,辉辉没有气候,我在家已经给他打过了预防针。我跟他说:销售春卷不是容易事,连妈妈有时都搞不定,所以,你不要有压力,尽力就好,还传授也他一些常规的沟通法则。后来辉辉和我说,这些准备工作很派得上用场。

当他看到店主拒绝他后,他先是很失望,觉得出师不利,但马上他就想到妈妈跟他说的话。他就非常有礼貌地对店主说:“您现在不买没有关系,看您什么时候有需要或者您周末有聚会的话,可以帮您送,您也可以订,我们家不光有春卷,还提供很多中国小吃呢。”辉辉继续往前走,他进的第二家是杂货店。

杂货店里贩卖各种零食、饮品、腌制类零食以及少量文具。店主看见怜着篮子走进来的辉辉说:“中国孩子,你想要点什么呀?”当时,住在以色列谢莫纳镇的中国人仅我们一家,大家对我们都比较新奇。辉辉按照我之前在家演练的,非常有礼貌地对店主说:“您好!您想品尝下好吃的中国春卷吗?这里有我妈妈做的中国春卷,非常好吃,您一定会喜欢的。”杂货店店主是个四十多岁的犹太女人,很和气很善良,她夸奖辉辉很能干,还买了他篮子里的两个春卷。这是辉辉长到十三岁做成的第一单生意,他曾经站在店门外犹犹豫豫,曾经舌头打不开转。过完这一关,他好像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

有偿生活机制让两个孩子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孩子们每天早晨6点半离家,沿着上学的路,一边走一边卖。有时卖得顺利,很快卖光了,他们就跑回家再取一些;有时上课时间到了,春卷还没有卖完,他们就扣上盒子,准备放学再拿回家。有时下午放学早,他们也会去餐馆销售一些春卷。

我给他们提了一条要求:卖春卷不要忘记学习,平常身上要带一个小本,把老师教过的、没有学懂的希伯来语,多问问那些年纪大一些的长者,然后记下来。虽然孩子们卖的春卷只是一两块钱的东西,但我却发现,两个性格很不相同的孩子,在卖春卷的过程中,都有了极大的变化。

以华本来很内向,他不太擅长放低身段跟人打交道,让他去一对一地销售春卷,是难为他,他也不会感到欣喜和快乐。虽然少数几次,他也把春卷拿到学校去销售,可总是偷偷摸摸地很低调地去完成任务,找不到价值感。这其实悖离了有偿生活机制的初衷。

因为,有偿生活机制的目的不是催促孩子赚钱,而是让他们懂得劳动伦理学,调动他们的生存积极性,帮他们树立生活的理想,培养他们的责任感。我鼓励以华多跟犹太同学交流,哪怕跟犹太同学多聊聊上海的生活也好,因为犹太孩子的营销意识真是太灵活了。

女儿妹妹刚到以色列时年纪还小,比较矜持,她的劳动范围就是在家里帮着我和她哥哥做点力所能及的小家务活,比如拨春卷皮、数春卷、给房间扫地等。后来等她稍微大了,她就学会了煮红茶和烤面包片,每天晚上她会精心煮一壶红茶,配上她自创的口味不同的面包片,一家人围坐下来边吃边聊天。女儿的点心有点中西合璧的味道,两个哥哥都很喜欢,如果付给她茶水点心费的话,妹妹会很高兴地存在自己的储蓄罐里,到了哥哥过生日的时候,再拿出积蓄买贺卡送给哥。

“不要将应付的报酬留到第二天早上”,这是犹太家长有偿生活机制的基本法则之一。我每天都把以华和辉辉应得的那份分给他们。手里有了妈妈按劳付酬支付的零花钱后,孩子们并没有拿着钱去胡乱消费。

以华和辉辉抢着给家人买点心和小礼物。电费单子、水费单子、电话费单子,一上来就没了。有时好几个月我也没看见电话费单子,我还打电话问过电话局怎么没有邮寄单子给我们。

“已经付掉了!”对方惊讶地回答。

经过几年的锤炼,以华和辉辉不再是初到以色列时那两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男孩子了。过去,我老是把他们关在笼子里,他们老是觉得自己是笼子里的鸟,就应该被喂养。现在,他们见家里什么东西用完了就会悄悄地买回来补上,家里的油盐酱醋、牙膏、洗衣粉,还有冰箱里的食物几乎都是他们自己买的。

兄弟两个,这次你买,下次他买,谁抢赢了谁付。以华和辉辉说,每当在缴纳水电费或者购买日常用品时,就想到自己能为母亲分担、能为家庭作贡献,不再是邻居所说的废物了,心里就产生一种成就感与满足感。


父母因为疼惜子女,因为落后的教育观念,为子女人为屏蔽掉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劳动伦理课,这并没有带给孩子更美好的明天、更灿烂的前程,这其实是用子女的成就来交换父母眼前的好意。在犹太父母看来,每个孩子都有做富翁的潜质,每个孩子都有如鱼得水邀游这个世界的潜力,关键就看父母的家庭教育能不能挖掘出来。


                                                                                                                    ——《特别狠心特别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