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周末户外行

文/雨天

周日,温度像昨日一样,零下三度,走在马路上,冷风割脸,人们都纷纷将帽子戴在头上。

其实风昨天就刮起来了,不仅有风,还有一场小雪,由细碎的雪粒到雪片,在空中纷纷扬扬,十分洒脱。

雪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滋润,而风又吹走了空中的阴霾,换来了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高空蓝蓝的,太阳光照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照在行走的路人身上。

看见这蓝蓝的天空,喜欢行走户外的我忍不住计划到山中走走。

我和女儿从东二路上到冯家塬,站在塬边望宝鸡城区,城市东西走向的分布,高低错落的楼房鳞次栉比。整个城市笼罩在朦胧之中。

冯家塬村的地里大多种的是麦子,巴掌高的麦苗绿油油的,给荒芜的冬日增添了生机。离村子近的地里种了萝卜和菠菜,一村民在地里挖萝卜。房前有几个妇女站在阳光下闲聊家常。

离开冯家塬村,沿着弯曲的村道往诸葛山去,看到房后几颗掉光了叶子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这一树树的红为落寞的冬日天空增添了一丝生机。

村道是新建的,水泥路面,够两辆小轿车行驶。一路上坡,转过几个弯,来到诸葛山顶,诸葛庙门关闭着。阳光下有两条小狗蹲着,看见我们走过来,小狗站了起来,”汪汪汪”的叫了一阵,又蹲了回去。山顶上十分平坦,庙后面的地里也是绿油油的麦苗,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机勃勃。

站在山顶眼望四周,东面的山相对低,一块块地里种的都是麦子;西面是常羊山,山顶上的亭子十分醒目;而南面的秦岭笼罩在雾气中,层层叠叠、连绵不绝。山腰上连接宝鸡和汉中两地的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已经建成。山脚下的村子里,道路两旁房屋一栋挨着一栋。

山顶上的风比山下更加的猛。该下山了,我们朝着山下的村子走去。

第一次走这条路,心里有一些忐忑,不知道前面有多远,在一路上无车、无其他行人的情况下,我和女儿走过几个弯,看到一块地里有个顶着头巾的大妈,提着一个筐子吃力的往外走。

我们走上前去,看到大妈的筐子里是刚摘下的菠菜,我主动提出帮她送回家。大妈将锄头把穿过筐子,两人抬着,往村子走去。走了几步,女儿替换了大妈,和我一起抬着这筐菠菜,我们一边走一边和大妈说话。得知这个村子叫夏砑壑村,脚下的这条路是去年修建好的,方便村民上山种庄稼。

一路上说着话,来到了山脚下的村社区服务中心,要和大妈分手了。大妈要用袋子给我们装一些菠菜,而我们因为不好拿,便谢绝了大妈的好意。大妈给我们指了路,我和女儿继续向宝桥的方向走,这一路都是很平的道路,轻轻松松的走过两个弯就到了蒙峪沟村,村社区服务中心在搞建设,好几个工人在高高的钢架上架钢梁。蒙峪沟里只有一小股水,缓缓地流过村子,向宝桥方向流去。

宝桥社区的道路正在建设,车子开过扬起一阵尘土,大家纷纷捂鼻子避让。

这一次行走花了约五个小时,从喧闹的城市出发到安静的乡村,再回到城市。欣赏了乡野的风景,锻炼了身体,也暂时放松了心情。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女儿约好了下一次的行走路线。现在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