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

原创 2016   作者:茧
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这是一个好时节,对于一个养蜂人来说。

桃花开得鲜艳,是一场粉红色的火,燃遍山头,催出一张张灼灼其华的娇俏脸庞。梨花不大爱凑热闹,零星几株立在墺里,身子挺拔地夹杂在氤氲红云中。清冷俊秀的神态,着实配得上那阵花落如雪的风韵。无数只蜂蝶嗡嗡吵闹,你追我赶,游戏丛间。长着倒刺的手足沾满黄粉,细如银针的触须饱食了花蜜,一只只肥硕鼓胀的身子扭扭曲曲地返回蜂箱。

老人立在林中,听到杂乱的搧翅声,睁开了眼。枯木上的一粒粒新芽,胞衣微开,绿意未透,春风早已拂叶而来。春天,终究还是热闹。

养蜂人是我的二爷爷,族中论辈字文,名文武。年轻时在外叱咤风云,年老时回乡独居寡守。浑浊的一双眼裹着一层薄薄的翳,像两只乳白色的弹珠嵌在眶里。耳朵尚还灵光,只是看人时常要皱着两条眉,半眯着眼研究半天。透进一丝光,形成几点像,他的世界也只是一些模糊的轮廓。

健硕的身材经岁月消磨,肌肉萎缩成层层树皮,清汤挂面似的悬叠在瘦骨上,衬得一头花发蓬松轻盈。一米七几的身高一立,活生生的一朵人形蒲公英。好似清风一阵,他就能御风而行,飘到田野,飘到枝头,飘到云端,挂在桃李上,做一个孤独的养蜂人。

小时候家里忙,母亲时常把我抱给二爷爷看护。天不怕地不怕的丫头满院子乱跑,拽着牛尾,赶着鸡鸭,拎着小猫,领着猪狗,在他清冷的庭院塞满尖利的呼啸。这令人头疼的淘气,竟很得老人欢喜。从小到大如此,待人冷淡的我对老人也一直格外亲厚。

“回来了?工作怎么样?”有次回乡遇见,隔着几条田埂,老人喝停了耕地的牛,居然根据身形认出我来。“嗯,回家玩玩。现在在写论文,差不多七月份就可以毕业找工作了。”水牛哞地一声,唤来几头游手好闲的小牛,嘤嘤地叫成一团。几鞭子甩下去,忙着驱赶干扰者的老人叮嘱了几声便向前走去。

闲时酿蜜,忙时耕田。村人说,二爷爷的日子快乐充实,他对此也从未有何言语。

听爸爸妈妈说,二爷爷当初在武汉做工程师时,家里给他娶过媳妇,一个年龄比他大三岁的姑娘。被他退婚,嫌女人长得不好看。后面手头宽裕,地位变高,二爷爷在外交了一个女友。传闻是个秀外慧中的女学生,他在她身上挥土如金,俩人感情很好。后来生意难做,血本无归的他回家务农,踽踽独行的身边,除了同他出去闯荡的侄子们,哪里还见得女学生的半点影子。

成了鳏夫的二爷爷领养了一个孩子,随行的母亲住在了老人家。三天两头地离开,两人的关系渐渐说不清道不明。在我的叔叔长大成人后,妇人搬到了另外一户孤家,二爷爷彻底成了一个人。日渐眼瞎的老人第二年买了几箱蜂,死了换,换了养,养了死。几轮捯饬下来,几千只蜜蜂只剩三四百,活了两冬,酿了一季的蜜。

折了本,二爷爷从不着急。戴了面罩,穿了手套,系着围裙,他用软毛刷子小心翼翼地刷着蜂巢。成群结队的蜜蜂滚落到盘子里,几只反应过来,挣扎起飞的工蜂狠狠地扎将过来。屁股还没挨到主人的皮肉,嵌在网纱缝里的身体早已被挤得七扭八歪。

一滴滴透明粘稠的蜜粘在白纱上,散着一股甜蜜蜜的花香。看二爷爷取蜜是件很壮观的事,远远的距离,唯有老人一个人独舞。成千上万的叶子吹着口哨,暂时被驱逐出家园的蜜蜂们炸成一堆。混着刷子“哗哗”的节奏,一层层的黑黄相间的精灵从托盘里一跃而起,围着老人鸣枪示警。

从上到下,盘旋而上,重重叠叠,乱中有序,翅膀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形成音浪。声音一波压过一波,一阵强过一阵,让远处的围观者都能听出守卫者心中的愤怒。处在漩涡中心的二爷爷向来神色平静,捻出钻进袖口的几只小迷糊,依旧不慌不忙得等着晶莹剔透的汁液渗进塑料瓶。

天晴时,树林里的蜜蜂醒得格外早。闹哄哄的一群,一只背一只地叠罗汉,懒洋洋地趴在蜂巢上晒太阳,没有一只会勤快工作。日头烈了,一群群外出觅食的蜜蜂倾巢而出,在万花丛中流连,迷了回家的路。今春花季快结束时,二爷爷的蜜蜂又少了。返巢的几只,衔蜜的也寥寥无几。

老人不计较,对蜂懒散,有多少养多少,任由它们变成野蜂,回不回来酿蜜也听天由命。虽然蜂箱越来越空,蜂蜡越来越薄,但他每次割蜜都会留一大块糖浆给剩下的劳动者。看着那些吃得津津有味的小家伙,老人浑浊的两眼弯成两道熠熠发光的月牙。

由春入夏,好时节很快就过去了,蜜蜂死了不少,养蜂人也变成了农人。待到山花烂漫时,二爷爷或许仍会站在那林子里,等着他无数不多的蜂,一只只飞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