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啊,我才是备胎

我等待有一天可以静下心来,从容地把这段故事写成往事。

这一天,到了。

(半正经版本)


2009年初,李转校来到我们班。

2010年夏,我们一起高中毕业。

至此,我和他交谈不超过十句。

我只爱和同性交流,基本不和异性说话。也不是刻意疏远,更多是性格使然。

为了她的一句“你不和我一起复读那还有什么意思”,我重返了高中课堂。

李就在那时成了我的同桌。

文科班的男生地理成绩好,他不是例外。每每有女生来向他请教问题的时候,我都很识趣地给腾出座位。

我也同他一起背过七大洲四大洋,转着地球模型找过白令海峡地中海还有南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互相出题询问澳大利亚盛产什么世界上最长的山脉最长的河又在哪里。

他羡慕我的历史,无论怎么睡也能考到前几名。问我秘诀,我说诀窍源于爱。

我不爱戴眼镜,眼睫毛总是扫到镜片,他就成了我的眼。老师板书的时候,他一边抄黑板一边小声念给我听。

很热心肠的一个人。

后来有个流言传开,坐我前面的前面那个女生喜欢他。

我问他“有戏吗?”

为此,当着他的面,我们几个走的近的原班人马就着“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的问题展开了辩论。

我(女)方为反方,辩论失败。

因为一两个星期后,他说他们谈恋爱了。女生很积极,每天给他买早餐,课间也赖着不走粘在一起。

“这事儿就这么成了?”真没想到,这层纱可真容易被掀走。

“应该是吧?”

“……”

到了光棍节那天,他给我们几个周围坐着的人每人点了一首歌。庆祝过节。

我的是《分手快乐》。他也给自己点了一首,《爱情乞丐》,我从没听过的歌。

我和他听的歌都不在同一频率。

想起调侃他,“你貌似不是光棍?”

“和你们一起过节开心啊,单身一天又有什么关系”

到了晚上我们一起捣鼓着做了好些张“单身证明”,作为“单身委员协会”会长的我,用小刀在橡皮擦上刻了一个印章,涂上红色圆珠笔,盖在单身证明的纸张上,沾上透明胶贴在不知情的同学身后。

新年开始的时候,他女朋友坐在我旁边,笑嘻嘻地说要给我商量个事。

“什么事?”

“我想和你换个座位,我想和他坐一起”

“好”

凡是女生的要求,只要不过分,我都会答应的。

“喂,李,我要搬走了,你家那位想和你坐一起”

“你答应了?”

“我干嘛拒绝,成人之美的事,她会感激我的”

“随你便”

然后我对他就没什么印象了……

我的心思全在暗恋的人那里,有人追她,有人送花。而一毕业我就会失去她。

我以后再也不要喜欢高个子的女人了。


大一那年我把头发剪了,烫成了雷人的方便面卷,然后去参加高中好友的生日宴。

他也来了。

后来听他说起,那个发型让他记忆犹新。后来为数不多的相见都让他觉得新鲜,说我像百变娇娃。

还百变小樱呢?像不像?

我们读大二,征兵办的去他们学校招人,他就去报名当兵了。

为期两年。提前和女朋友分手了。

表示慰问,问他“那么黏你的人你也舍得分?”

“缘分吧,总觉得差点火候”

“缘分”总是一个借口,可以解决掉很多问题,屡试不爽。

入了伍,上交了很多东西之后,问我可不可以给我写信。我说当然可以。

第一次收到信之后,写了回信,最终却石沉大海,渺无音讯。

我之后也再懒得写回信了。

他总共写了四封信,寄了两次相片。有一次手抖拍了一张他穿军装的照片发在了QQ上。

当我看到他前女友“盗用”了那张照片并配的一系列忧伤文字之后,我知道我闯祸了。

那时候他已经配备了私人手机,我立马致电负荆请罪。

……

不久后,他的前女友Q我问他的号码,征得同意后我发给了她。

接着她问我:“你是不是喜欢他?”

“不要想多了,没有的事”

“那你之后会不会喜欢他?”

“不会……”

“就算他喜欢你,你也不会喜欢他,是吧?”

“卧槽?”

“那我就放心了”

“跟我说这些做什么”

“别装了,你知道他喜欢你”

“……”

他很生气,虽然我并不知道他哪来的怒气。他说:“她要和我复合。看你干的好事!”

“好事啊,旧情复燃,想想都美”

“已经没有那份感情了。”

“拒绝不就好了?”

“怎么拒绝?”

“还要我教你?”

“我说我有喜欢的人了?”

“可以啊,惯用招数。”

“我跟她说我喜欢你。都是你害的,你总得负责”

“不要。”

我不知道他们后来怎么交涉的,也没有再过问。

在他退伍的前些日子,我想起他的前女友了。顺带想起这桩事,准备去翻找那段和她的聊天记录,结果发现她已然把我删了。我受到了惊吓。

我一向不与女生发生过节,我好像做错了什么事,隐约有些自责。

原本谈不上多深的交情,但被人拉黑删除还是第一次,难免有些郁结。


我和他的老家相距并不远。

我们早已到谈婚论嫁的年纪。

经过一系列面子上的相亲工程和根本就不能和女生谈恋爱的触动,最终还是觉得他是担任男友的最佳人选。

我会是一个好女朋友。

但我迈不出这一步,无法成为谁的女友。

假装爱上某人的心情真是次呢。

给了两次机会来见我,他都放弃了。

我只好亲自去见他。

有些事情是一定要讲明了的。

他接我,帮我拿行李。

一只手若有若无地搭上我的腰。我拉开一段距离,“保持距离,请认真带路”。

有那么一瞬间,刻意去接受男性的想法让我觉得自己很恶心。

饮品店里,他坐的很近,眼睛一直看着我,我很认真地喝饮料。怪难喝的。

“不要这么看着我,要脸红了。”

“你也会脸红?”

“……”

“考虑好了吗,要不要做我的女朋友?”

“有什么好处?”

“陪你聊天说话给你精神物质支持。”

“还有呢?”

“还要什么?滚床单生娃带孩子过日子!”

“……你知道我喜欢同性。”

“你可以把我当成女的”

“你妹”

“我有妹妹也可以介绍给你。别把人家给毁了,要毁毁我,但我没有妹妹。”

租了两辆自行车逛了他所在的大学城。

天已经黑了。

他带我去订旅店。

“哥带你去开房”

“听起来好刺激~但我是不会和你开同一间房的”

证件忘在朋友家了。他给柜台的接待员说:“我女朋友没带身份证,你看能不能通融一下?”

心里嘀咕了一句“谁是你女朋友”后就拿着门牌号找房间了。

“你什么时候走?我要洗漱了”

“你留我一下我就不走了”

我看了一眼偌大房间里仅有的一张床,“你觉得我会把你留下?”

“好,你赢了!”

他走到门口,转过头看我一眼,作势要来抱我,我挡了一下。

“你就不能乖一点吗?”

“二十多年了我就这么过来的。。。”

“……我说不过你,”

被他手臂揽过腰的触感还在,“明早醒了给我打电话我送你,我先走了。”

关上门,有些反胃。

仅仅是“勾肩搭背”的触碰都令我作呕。

抱一下还能怀上了?

然后一边干呕,一边想哭。

我知道我不能勉强自己了。

那一刻决定放弃,不再给他希望。

也好让自己失望。



小焰是同窗同室四年的好友。

虽然早恋,但仍是师生眼中的好好学生乖乖女,成绩好,长相好,待人好。

不乏男生追求。

省外上的大学,毕业回省后结束了一段异地恋。

意志清醒的时候打电话呼叫我陪她买醉。

赶到她家的时候已经喝的微醉。脸颊绯红,眼神迷离。

顺手拍了一张发到四人微信群里。

“孤女寡女相处一室,注意分寸”

“自拍一张啊看你醉了没”

“撩人啊,小焰名节不保了”

“你准备趁人之危吗哈哈哈”

……

我是那种见谁都春心荡漾的人吗!我有那么邪恶吗!!

“来来来,焰焰再来一杯~”

“你终于来啦?陪我喝”

“情场失意就喝酒,你可真浪漫……”

“对了,这次去见他怎么样了?你要多观察观察才可以做决定,别大意了”

“嗯,知道。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

小焰去洗了把脸,我坐在沙发上断断续续地和几个姑娘聊着微信。

小焰一脸正经地坐到我身边,怀里抱着一个盒子。

“接下来我要告诉你一件事,对你来讲可能会是一场地震。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我只被512地震吓到过,至于心里面的地震,多少我都能接受。

“我是弱女子,你说吧”

她打开盒子,拿出一叠一叠的信封,铺展在沙发上。

“这是李写的信,你看看吧”

“李?”

闺密抢男朋友的戏码分分钟被我脑补出来。而我像个第三者。

“嗯,是李,你打开来看吧,我不介意。”

然后我开始慢腾腾地拆信。

可是对于信的内容我是没法聚焦的。一来字潦草,二来不是写给我我没兴趣看,三来,太胡闹了。

“他犯了一个那么明显的错误,他忽略了我们是闺密这件事。”小焰总结道,“你放心,我不喜欢他”

小焰一直提醒我要慎重看人再谈交往的初衷总算有了源头。

她早就知道我在他那里并不是唯一。

真相总有被拆穿的一天。

而谎言开始露出滑稽的面容。

幸好,我早前已经让自己失望。

好了,最后写一段响应主题点明中心思想吧。


我一直认为不能当恋人的朋友还能是朋友。

我也总把他当成蓝颜,所以才成不了情侣。

想起有一日,李的前女友为他打抱不平。

“你怎么能这样!不喜欢他就不要吊着他,让他觉得在你身上有什么可图,也算给我一个机会,你不要再把他当备胎了。”

熄灭最后一支烟,幻影里浮现出曾经很傻很天真的自己。

傻瓜,我才是备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上海LF42雷家菊❕ 我是一个勇敢、自信、负责任的领袖❕ 我承诺创造一个付出、大爱的世界,Yes❗ 共拧一条绳...
    雷蕾姐阅读 165评论 0 0
  • 001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凡事都提前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机会的大门永远向有准备的人敞开着。 002 ...
    果果果果木阅读 189评论 0 1
  • 相比那些持续时间较短的情绪来说,持续时间较长的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更大,此类情绪不仅仅是情绪,还生成了一种心境和模式...
    MacQingfeng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