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

我们每个人好不容易弄了张人生门票,来到这个地球乐园玩耍,我的个性是不甘愿玩玩咖啡杯和旋转木马这些玩意,我要刺激的,想云霄飞车、海盗船、坠楼之类的,所以当我在云霄飞车上尖叫的时候,请不要同情我,这是我排队等了好久才坐到的。

这本书帮我们梳理了自己的所有关系:父母、亲密、亲子...但事实上,所有的关系,归根结底都是和自己的关系。

你先让自己变得开心了、快乐了,自然而然,你的快乐、开心、愉悦,这些正面能量会散布出去,渗透到你跟其他人的关系当中,他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你,会用不同的方式跟你互动。到时候,你就有更多的内在空间去接纳他们,关系自然而然就变好了。

如果你连跟自己的关系都处理不好,怎么有能力去处理和其他人的关系。有一天,我们终会发现,当我真正快乐了,能和自己负面情绪坦然相处了,自然可以做好自己的角色。

也就是说,想要处理和和别人的关系,先要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

因为,所有外在的世界,以及我们和其他人的关系,都是我们内在的折射。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喜欢玩游戏,那得知你的伴侣也喜欢上游戏时,你会很开心。但,如果你厌恶游戏,而你的伴侣喜欢上了游戏,你对你的伴侣也会生出莫名的厌恶感。

同样一件事,你的心态不一样,折射出的心情也就不一样。我们的问题,就是无法和自己内在的负面情绪相处。

如何和自己的负面情绪相处呢?

Step1:正确看待痛苦

没有人可以心想事成,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受苦。追求绝对的幸福注定是徒劳的。我们能做的,不过是认识到生活的不完美,并和这些不完美和平共处。

痛苦很正常,因为痛苦而受苦就说明你还需要长大。

人生最大的成长来自于受苦中,我们保持着信心和希望,把苦难的考验当成功课来做,认为这不是老天恶意的玩笑,而是他精心为你安排的培训。培养你接受内在负面情绪的能力,多看看书,多和有生活智慧、对你关心的友人交谈,这样会让你比较快地走出痛苦。当我们被苦难撕裂、击倒、折磨到不能承受,却还是能微笑地面对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在空间扩大了,内在力量增强了,同时,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也更有信心了。

所以,不管什么事,最终都是你的功课,而对方只是来告诉你、帮助你去加身了解自己的功课,进而帮助你完成而已。

Step2: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

其实人生中最痛苦的事,就是我们不断地要求外在的人、事、物改变,却不会跟自己内在那份不舒服的感受和平相处,因为外在的人、事、物总会让我们不舒服,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我们控制不了的。你所要的那份关注和关爱,只有你可以给自己,在别人身上永远都得不到满足。

当你不了解自己,不认识自己时,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花些时间观察自己----看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什么东西让自己真正快乐。什么时候我们把眼光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我们就开始成长,开始认识自己了。

Step3:请为你的负面情绪负起全部责任。

我们内心的纠结大部分都源于我们的孩童心态---觉得委屈,觉得对方“应该”要怎样。要找人为我们的情绪买单而不是自己去负责。如果有一天,你厌倦了这样的戏码,愿意长大成人,就有希望改变。

成人愿意享受孤独,愿意接受痛苦,而不去逃避或是要别人负责,愿意承担委屈而不一定要去讨回公道。

当你感觉痛苦时,老老实实看着自己的妄念,忍痛去体验身体因情绪而引起的不适,这样就能慢慢放下。当你能够跟你的每种负面情绪(恐惧、担忧、愤怒、背上、嫉妒等)好好共处于当下,不逃避、抗拒、转移、发泄时,你就成长了,你的内在智慧会油然而生,内在的空间得以打开,内在力量就会从呈现。

当然,这本书提到了很多如何处理好和其他人的关系,有几点需要我们注意:

Tip1:看到自己的负面情绪,然后就能转化

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并没有看到自己在愤怒、悲伤、嫉妒..因此被其掌控。看到自己的负面情绪,是我们要修行的第一步。

.

和自己最深的罪咎和痛苦在一起,艰苦地煎熬着。不批评、不自卫,全然地脆弱和臣服。如果做不到,就静观一切,拉开距离注视自己。

当你能跟自己的自责、羞愧共处,什么都不做,只是和他同处于当下,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很快就会过去。

Tip2:不要去“拯救”父母

有些“孝子”,对父母怀有极大地责任感,为了让父母幸福,常委屈自己做一些违心的事。但事实上,我们是不可能让任何一个“他人”快乐的,每个人都有权利决定他要快乐还是不快乐,我们只能进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不要为了拯救他们而让自己陷进去。

之所以会产生“拯救”父母的想法,大都是因为我们对父母怀有愧疚感。我们活在父母的期待下,从小就形成了一种势---满足父母的期待。所以,等我们长大后,如果不能满足父母,我们就会感到愧疚和不安。

而且,这些父母也活在操纵子女的势中,不断地操控子女生活。和亲人的能量纠结(尤其是负面能量),让我们很多人痛苦。放手吧,他们淹不死的。要允许他们不开心,给他们不高兴的自由。因为他们也是成年人了,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Tip3:和伴侣相处,不要期待。

配偶其实在扮演两个角色:一个角色就是你的镜子,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的结果,所以对方的种种行为可能映照出你内在的一些特质,但却放大了数百倍好让你看清楚。

另一个角色是,他来教你学会一些重要功课的。因为凡是碰到的亲密关系,里面都有功课要修。如果对方性格、行为是你能应付和掌控的,而且和你是不起冲突的,那你一定不会爱上他。

亲密关系最大的冲突来自于我们期待对方满足我们的需求。但你要知道,当他说“我爱你”,不等于“我会好好待你”。通常“我爱你”,指的是“我需要你,跟你一起让我自我感觉良好”,如此而已。

在亲密关系中,先设好自己的期望值,日后就不会太过于失望。而且,如果我们能够学习满足自己的需求,尤其是内在对“关爱、呵护、认可”的需求,那么你的伴侣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而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同样地,永远不要因为责任或是为了取悦对方而做自己不喜欢或不愿意做的事。否则你就会逐渐失去自己、失去兴趣、最后失去生命力。很多人把恋爱对象当成生命的救星,片刻不想离开,耗费心力投入自己生命的全部,但这不过是缓兵之计。

最终,我们必须去面对和承认我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怎么来怎么走,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我必须做自己最好的伴侣,而不是在外边寻找慰藉。

一个好的亲密关系中的爱是循环流动的,你给出去,对方收下了,然后又以更多的爱回应。如果你规定对方的回应方式,或是你给出去的爱不是对方想要的方式,爱的流畅就会受阻。以对方想要的方式爱他(但不委曲求全地失去自己),并且接受他独特的回应方式,你就会拥有历久弥新的亲密关系。

Tip4:和伴侣相处中,懂得维权,学会做自己

亲密关系中的问题,都是我们与父母之间问题的反映和投射。

如果你是一个不懂得维护自己权限的人,你就会碰到一个来控制你的人。而且两人之间的关系还很容易越界。跟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有些父母一样,他们会侵犯你的界限,不懂得尊重你,所以伴侣通常是来帮你修复你与父母之间没有修完的功课,而完成这个功课最好的方式就是:心安理得地做自己。

Tip5:跟别人的能量牵缠在一起,是让我们没法活在当下、没办法快乐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当你的能量跟任何一个人牵扯不清的时候,你都不会快乐,不管那个人是你的配偶、孩子,还是你父母。当你不快乐时,他们也不会快乐,所以送给亲人最好的礼物,就是让他们去精力自己的事情,让他们为自己的喜怒哀乐负责,而不是由你来负责。这样的话,慢慢地,你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就会改善,他们也会因此而变得更有智慧,知道要为自己的喜怒哀乐负责。

Tip6:如何看待嫉妒

如果现在我察觉到自己有嫉妒的情绪,我就会把她转化成祝福给对方。因为正想的能量是相互吸引的,如果你艳羡别人所拥有的,却把嫉妒的负能量投射过去,那么你所羡慕的东西就不会来到你这里,因为你的负能量会排斥它。相反的,如果你投射祝福的能量,那么你所羡慕的东西可能就会被你吸引过来。

Tip7: 如何看待委屈

有时,你为别人的牺牲、奉献,实际上是出于自己被爱的需要,害怕自己不这么做就会失去别人的爱和支持。那么你就不会要求别人为你的牺牲做出相对的付出,同时你愿意放下对他们交换利益的期待,因为这一切都是你心甘情愿做的,怨不得别人。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其实没有一件不是为了自己。如果承认这点,就为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起责任,同时,不要因为得不到感激而失望。

爱情篇:

一般人所谓的爱,其实都是控制、占有和恐惧的代名词。

当他跟你说“我爱你”的时候,你要有个清楚的解读:他爱的是爱上你的感觉。

如果碰到让你一见钟情、似曾相识又怦然心动的人,快跑!因为他将启动你此生最重要的人生功课,他会践踏你的尊严、侮辱你的智慧,让你感到无价值、被抛弃和不被爱。

亲密关系就像银行里的一个账户,你需要不断地存钱进去。每次双方有争执的时候,就相当于从里面提钱出来。如果我们不再继续往里存钱,总有一天,这个账户会透支。

真正的爱没有对错、没有条件。

我们每个人都在亲密关系里找到童年时期的遗憾,如果你可以给一个人他童年时没有得到的那种爱:支持、包容、理解,那这个人是永远不会离开你的。

自我篇:

期望是一种负面的能量,它只会带来失望。你的期望注定你会从对方身上得到一个负面的经验。

对任何事情都有期望会让你受苦。

这里的期望是相对于希望来说的。期望是说,如果得不到,我会失望、伤心、难过。而希望的意思是,我希望你能这样做,但是如果你没有做到,我也是ok的。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让我们受苦的永远不是外在的事情,而是我们的念头和情绪。

让我们产生愤怒情绪的不是因为那件事情,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哭戏也好,愤怒也好,谩骂也好,讲理也好,都是在呼求爱。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独特的、被爱的、重要的,放下这些需要,我们就开悟啦。

我会失去爱,我会孤单,我会得不到支持,但我会爱自己,我会陪伴我自己,我会支持我自己,那么情势就会逆转了。

在最无助、痛苦、纠结的情况下,一定要看到有其他的可能性。

别让任何人拿走你的力量,那就是内心的声音。

不断地借由接纳、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来加强自己的内在力量,不断提醒自己“老天的事、别人的事、自己的事”,同时不再强迫自己去满足父母的期望、取悦父母,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慢慢放下了。

先快乐地享受你所拥有的,生命自然会给你更多不可思议的礼物。如果自己过得开心、自在,那么自然会吸引你想要的人来到你身边。

爱的前提一定是希望对方在自由意志下幸福快乐,即便你觉得他的选择是错的,也由他去,祝福他。

我们是生活在一个二元对立的世界,但每个人在这个世界当中,却都只是二元中的一元:好的、对我有利的、善的、对的...这个对“两边中的一边”的执着,造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痛苦。不要选择二元中的任何一元,更不要执着于任何一元,接受事物和人本来的样貌,不加以批判或拒绝。也就是说,对我们生活中发生的所有因缘、外相都一视同仁地看待。谁能做得到?做到的人就是明白人、开悟者、觉醒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